醫療專欄

共家畜的中毒 (一)

酪農協會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近年家畜的飼養管理多在較為封閉的畜舍,且餵食品質受管控的飼料,因而中毒的機會較少。但一旦中毒的原因物質混入在飼養環境中,則有一度發生大 量家畜受害的危險。

  為了將家畜的中毒減至最低,避免原因物質的攝入體內,是很重要的。茲就身邊的中毒原因物質,及其中毒症狀發生時的對應方法,稍作介紹。

中毒的種類,依原因物質,分為下列四類。

1 .

植物中毒

 

( 1 ) 樹木中毒 ( 2 ) 食用植物中毒 ( 3 ) 野草中毒

2 .

金屬中毒

 

( 1 ) 鉛中毒 ( 2 ) 銅中毒

3 .

飼料中毒

 

( 1 ) 黴菌毒素中毒 ( 2 ) Endophyte內生菌中毒 ( 3 ) 硝酸鹽中毒

4 .

農藥中毒

 

( 1 ) 有機磷系殺蟲劑中毒 ( 2 ) 殺鼠劑中毒

本稿先就引起植物中毒的代表性植物,附上照片,加以介紹;其餘則另待下回。

植物中毒

(1) 樹木中毒

  雖然有直接食用有害樹木的枝葉的,但剪下的枝葉掉落在放牧場內,或混入了牧草中,引起中毒症狀的情形卻是有的。

1.夾竹桃 ( 照片1 ):

  由於很耐空氣污染,因此被用作高速道路旁的植栽,此外,在庭園、公園也見得到,為常綠灌木。

  毒性成分:為強心配醣體( oleandrin) 的心臟毒

  中毒症狀:有嘔吐、痙攣、下痢、頻脈、運動失調,但突然死亡者多。攝取致死量,乾燥葉子的情況,體重每公斤為 50mg;換算為體重 600kg的話,則經口攝取30g的葉子會致死。

  對應法:注射阿托品 (atropine)有效,同時給予林格氏液、生理食鹽水等的大量補液,讓毒性物質排出體外。

2.杜鵑科灌木:

  以映山紅 (照片2)、杜鵑花 (照片3)、石楠花 (照片4) 為代表,自生於山野,但也作為園藝樹被栽種。

  毒性成分:為 grayanotoxin,是使骨酪肌肉、心臟肌肉收縮的心臟毒。

  中毒症狀:採食後數小時發症,嘔吐、泡沫性流涎。輕症為四肢張開、知覺過度敏感等,重症為無法起立、腹痛、腹部膨滿、呼吸數增加、心律不整,但恢復快,死亡率低。

  對應法:特效藥不明,只能施行補液、強心劑等的對症療法。

(2) 食用植物中毒

  雖然人類作為青菜來食用,但牛大量攝取便會引起中毒症狀的植物。

1.油菜科植物 :
  此科植物 (照片5) 有芥菜、油菜、蘿蔔等。這些植物的葉子在牛的消化管內,會變化為刺激性的毒性成分。
  毒性成分:為辛子油配醣體 (glucosinolate),會刺激消化器官黏膜,引起腸胃炎。
  中毒症狀:由腸胃炎引起的下痢、腹痛,因腎炎引起的血尿,其他症狀有不能起立、呼吸困難。
  對應法:特效藥不明,只能施行補液等的對症療法。

3.縞綱麻
  嫩莖葉加以水煮,有和秋葵同樣的黏調物。雖被作為健康青菜食用,但人們不吃的種子裡含有毒性成分 ( 照片6、7)
  毒性成分為強心配醣體 (corchoroside)的心臟毒。

  中毒症狀:輕症呈現下痢、體溫低下、心跳微弱、鬱悶、不能起立,重症則死亡。
  對應法:特效藥不明,只能施行補液、強心劑等的對症療法。

2.荏胡麻 (照片8):
  紫蘇科的植物,自種子採取食用油,但葉子有毒性成分,牛、山羊大量攝取,會引起中毒。
  毒性成分:為egomaketone,會引起肺的機能障礙。
  中毒症狀:由於發生肺水腫、肺氣腫,因此輕症會呼吸數增加、呼吸困難,重症則一日之內死亡。
  對應法 特效藥不明,只能施行補液等的對症療法。

(3) 野草中毒
  
即便是身邊的野草,也在世界各地出現中毒事件。

1.蒼耳(照片9、10):
  此植物的種子有棘,靠附著於動物的身體而移動。食用其種子會引起中毒,中毒量,在小牛的情形,體重每公斤攝取7.5∼10g 便會發症;在豬的情形,攝取體重的 0.75∼3% 的量,會發生中毒症狀。
  毒性成分:因 carboxyatractyloside 的肝臟毒,引起肝臟壞死。
  中毒症狀:攝取後數小時,出現步履踉蹌、鬱悶、肌肉收縮、痙攣、橫臥、呼吸數及心跳數增加的症狀;重症,一日之內死亡。

  對應法:特效藥不明,只能施行補東等的對症療法。

2. (照片11):
  自生於山野的野草。葉子長出前的嫩芽去澀後食用。一次大量攝食此蕨類,會急性中毒,死亡率很高;少量持續地攝食,則會發生膀胱潰瘍、腫瘍 ( 照片12 ) 而引發血尿。
  毒性成分:為ptaquiloside ' 有致癌作用,會引起膀恍腫虜。
  中毒症狀:白血球減少、貧血、血液凝固不全為特徵。輕症會發生可視黏膜的出血斑 ( 照片13 )、血便、血尿、鼻出血的症狀,重症則在症狀出現後1∼3日死亡。
  對應法:特效藥不明,施行輸血、補液等的對症療法。

小結:植物中毒的診斷
  急性中毒的情形,血液檢查的數據裡多無太大變化,再者,病理檢查也多看不到特徵性的變化。因此,正確地掌握臨床症狀;調查是否有進食和平常不一樣的植物 (從死亡牛第一胃的內容物找尋可疑的植物殘渣等) ; 將想定是原因的植物特定起來等,是很重要的。

溫馨小提示:待續內容更精彩,敬請期待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