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欄

共家畜的中毒 (二)

酪農協會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上回對植物中毒作了介紹,此次則就金屬中毒 (鉛中毒、銅中毒) 及飼料中毒中的黴菌毒素中毒加以介紹。

金屬中毒

(1) 鉛中毒

 

家畜中對鉛感受性最高的是牛,從以前便發生損害情事。

原因:

 

因舔舐含鉛的塗料、含鉛的漁網繩、鉛蓄電池等而發生中毒,尤以舔舐牛含內鐵柵欄上所塗防鏽塗料而發症者最多。

症狀:

1 .

急性中毒:

 

發生突然興奮、迴旋運動、游泳狀痙攣、斜頸、痙攣、虛脫、無法起立等中樞神經的症狀 (照片1);嘔吐、食欲全無、流涎等消化器官的症狀。牛的情形,死亡的很多。

2 .

慢性中毒:

 

發生口腔黏膜的潰瘍性發炎、食欲減退、貧血、下痢、腹痛、呼吸困難、運動障礙、視力障礙等症狀。

病理所見:

 

發生大腦腦細胞壞死及腎臟尿細管上皮細胞的慢性壞死。

治療:

 

投予與重金屬(鉛、銅、水銀等)結合以排出體外的藥劑,此稱之為chelate療法(chelation therapy)。每日將合成氨基酸的 E D T A(etylenediamine4 醋酸)200-400mg/kg作靜脈內的點滴注射,以除去血液中的鉛。

預防:

 

牛舍內的設施,不使用含鉛塗料;鉛製品 (含鉛漁網繩、鉛蓄電池、鉛玩具、含鉛機油等) 不要放在牛嘴碰觸得到的範團等的管理,是很重要的。

(2) 銅中毒

 

銅,在家畜的體內,是起著很重要作用的微量元素,飼料中都會添加一定比例的銅。然而攝取過多,會引起中毒症狀。家畜之中,對銅感受性最高的是羊。經口投予硫酸銅 (一般用作蹄的藥浴劑) 時,羊20-50mg/kg、成牛200-800mg/kg、仔牛40-100mg/kg的攝取量,便會發生急性中毒。

原因:

 

牛的情形,大量攝取銅含量高的土壤所栽培的牧草時會發症。羊則是在持續攝取牛的濃厚飼料 (一般有添加銅) 時,發症較多。

症狀:

1 .

急性中毒:

 

可見到腹痛、嘔吐、下痢、休克等。尿呈現重度血紅素尿症,變成紅茶色。銅是蓄積於肝臟的,因此高濃度的攝取會引起肝臟障礙。羊對銅的代謝力低,容易引起急性中毒。

2 .

慢性中毒:

 

發生虛弱、黏膜蒼白、食欲不振及起因於血紅素血症的黃痘。

病理所見:

 

呈現黃疸、膽囊膨脹、肝臟腫大及黃疸色化、腎臟腫大及金屬色(黑青色)化(照片2)。

治療:

 

投予與銅結合以排出體外的藥劑 (chelate療法)。數日內每日經口投予D-penicillamine (由青黴素合成) 2mg/kg,或使用鉛中毒治療法的靜脈內點滴注射EDTA200- 400mg/kg。

預防:

 

中止餵飼銅含量多的飼料 (25ppm以上)。仔牛不要餵飼成牛的配合飼料,羊不要餵飼牛或豬的飼料等,須多留意。

 

 照片1:因鉛中毒而發生中樞神經障礙的小牛。出現沒精
               神、目盲、頭部上舉、不能起立等的神經症狀。

       照片2:因銅中毒而死的牛的腎臟與肝臟


飼料中毒

(1) 黴菌毒素 (Mycotoxin) 中毒
  
所謂Mycotoxin,意指黴菌產生毒素,說是有200∼300種之多。高濃度攝取黴菌毒素,會發生急性中毒,乃至無法起立、死亡的情形都有。長期低濃度攝取,則會發生乳量低下、繁殖障礙等眼睛看不出來的損害。

 

1 .

寄生於落花生、玉米、乾草等的麴菌屬的黃麴毒素B1(Afratoxin B1)會引發肝臟障礙,而黃麴毒素M1(Afratoxin M1) 則會移行到乳汁,有強大的致癌作用 (戴奧辛的十倍)。

2 .

寄生於麥類、玉米的梭黴菌屬(稱為赤黴) 的 T-2 toxinVomitoxin ,會引致腸黏膜異常、下痢、食欲減少、免疫力低下。

3 .

與2.同菌屬的Zearalenone,則會引致干擾卵胞激素作用、流產、繁殖障礙 (照片3)。

4 .

寄生於大麥、小麥、玉米的青菌屬(稱為青)的Ochratoxin會引致仔牛的腎 臟障礙。

 

黴菌毒素對牛的影響,因飼料污染濃度、採食量、攝取期間長短、種類多寡 (一種或數種),以及牛第一胃內的健康狀態而異。就牛而言,40∼60%的黴菌毒素會在第一胃內被分解而排出於糞中,20%會排出於尿中 ,2%為黃麴毒素M1(Afratoxin M1)則會排出到乳汁。因而在第一胃酸中毒(Rumen acidosis)或暑熱壓力下之時,由於第一胃的機能低下 ,黴菌毒素的影響便大大地出現。

症狀:

 

慢性症狀是在長期攝取低濃度污染飼料的情況下發症,急性症狀則是在大量攝取高濃度污染飼料的情況下發症,但大多是慢性症狀。

1 .

急性症狀:

 

下痢 (或含腐臭味)、接著下痢發生的血中鈣濃度的低下 (低鈣血症)、起因於低鈣血症的食欲全無﹒第一胃運動減弱﹒低體溫﹒皮溫低下、肛門﹒陰部 ﹒眼臉的腫脹 (照片4、5)、流涎(照片6)以及發汗,這大多的病症都經確認了。

2 .

慢性症狀

 

發生軟便、乳量低下、食欲減少、體毛失去光澤、流產及因胚胎死等引致的繁殖力低下。從這些症狀據以判定是慢性 黴菌毒素中毒有所困難,且這些症狀也可推定是其他種種的原因所造成的。但在原因不明的情況,或開始餵飼品質不良的青貯飼料等之後不久,出現上述症狀的話,便可懷疑是黴菌毒素中毒。

 

  照片3疑是因Zearalenone引致卵胞激素作用受到干擾的乳牛

            照片4:急性症狀的外陰部腫脹

 

治療:

1 .

急性中毒的治療:

 

懷疑是急性中毒的話,首先當然是排除原因所在的黴菌毒素污染飼料。治療則是針對伴隨肝臟障礙的低鈣血症、 低氯血症、代謝性鹼中毒及腸炎,進行治療。將鈣製劑 (40∼60g)、生理食鹽水 (3,000cc以上)及強肝劑作靜脈內注射,同時混合整腸劑(新中森獸醫散等)與生菌製劑 (乳酸菌等),一日二次經口投予。

2 .

慢性中毒的治療:

 

並沒有針對慢性中毒的特定治療法,但可在飼料中添加黴菌毒素吸附劑。吸附劑的作用,是在消化管內吸附 黴菌毒阻止體內的吸收而排出於糞便之中。

 

吸附劑添加後,追蹤觀察糞便性質形狀的變化(照片7、8)、疾病發生的變化、繁殖力及生產乳量的變化等,是有必要的。

飼料添加的吸附劑:

 

現在市售的吸附劑有很多種,大抵分為三類,性質形狀各不相同。

1 .

性碳:

 

可吸附大多的黴菌毒素,但同時也吸附掉維生素與礦物質,是為其缺點。

2 .

礦物系吸附劑:

 

Afratoxin的吸附很好,但其他黴菌毒素的吸附則不佳。

3 .

酵母系吸附劑:

 

可吸附 Afratoxin與 Zearalenone,但不吸附Vomitoxin。

4 .

1 .、2 .、3 .加以組合,添以生菌劑、礦物質的這一類吸附劑,市場也有販售。

 

吸附劑的選擇,吸附效果、牛的適口性、價廉等是選購條件。

青貯飼料內產生的黴菌毒素:

 

近年青貯玉米的生產製作增加,因此茲就與此相關的黴菌毒素中毒加以介紹 (照片9)。

 

表1中,青貯飼料裡產生的黴菌毒素,主要為T-2 toxin、Vomitoxin、Zearalenone。而據美國方面的資料,調查了70個檢樣的青 貯飼料內的黴菌毒素,結果同樣檢出了Vomitoxin、T-2 toxin、Zearalenone,分別為24%、17%、51%(表2)。此說明了一事實:大多的青 貯飼料有引發黴菌毒素中毒的危險性。

 

為了不讓青貯飼料產生黴菌,則在貯藏、發酵、取出的青貯飼料製造取用過程中,不讓接觸空氣,是至為重要的(照片10)。不接觸空氣的話,pH值在4.5以下,乳酸會發酵 ;一旦接觸空氣,則pH值變為5.0以上(圖1),黴菌發生(圖2),產生毒素(圖3)。一直餵飼pH 值高的青貯飼料,若有上述症狀,可以考慮是黴菌毒素中毒。在這情況下,應停止餵飼有問 題的青貯飼料,改投予添有黴菌毒素吸附劑的飼料。

 

           照片5:急性症狀的眼臉腫脹

              照片6:急性症狀的流涎

 

黴菌毒素的對策:

 

在環境高溫多濕的台灣,要飼料不產生菌是不可能的。牧場主人可就以下各點,盡可能留意飼料的品質,以維繫牛的健康與生產力的提升。

1 .

青割牧草在菌產生前餵飼。

2 .

明顯地有很多菌產生的飼料,就不要餵飼。

3 .

不得不餵飼有污染的飼料時,要混合安全的飼料 (如購入的乾草等),以稀釋菌毒素的濃度。

4 .

餵飼槽的殘料,要每次去除清掃。

5 .

青貯玉米的製造,要注意品質管理。

6 .

有黴菌毒素污染的疑慮時,要添加吸附劑。

 

照片7:添加黴菌毒素吸附劑前的糞便
              狀(泥狀便)   (原圖:和田賢二)

   照片8:添加黴菌毒素吸附劑後的糞便
                 狀(正常便)  (原圖:和田賢二)

照片9:產生大量黴菌的青貯玉米

 

表2:青貯飼料中黴菌毒素的發生之調查結果 (USA, Washington
          州 ) (原表 : Harrison et al., 2002 )

            照片10:Tube管條狀青貯飼料袋的破損

  下回將對飼料中毒中的 Endophyte 內生菌中毒與硝酸鹽中毒,以及農藥中毒,加以介紹。

  *勘誤:上回的「家畜的中毒(一)」,因排版人員的失誤,謹訂正如下,並深致歉意。

  1.(1) 樹木中毒的第1行
        原文:雖然有直接食用有害樹木的枝葉的,
        訂正: 雖沒有直接食用有害樹木的枝葉的,

  2.1油菜科植物的第1行
  原文:此科植物(照片5)有芥菜、
  訂正:此科植物有芥菜(照片5) 、

  3.照片5  
  原文:照片5:多量攝取會引起喝胃炎
  
訂正:照片5:芥菜的多量攝取會引起腸胃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