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欄

共家畜的中毒 (三)

酪農協會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迄今為止我們介紹了植物中毒、金屬中毒及飼料中毒中的黴菌毒素中毒,此次則就飼料中毒中的Endophyte內生菌中毒、硝酸鹽中毒,以及農藥的中毒加以介紹。

飼料中毒

(2) Endophyte內生菌中毒

 

Endophyte中毒,是寄生於禾科植物牧草種子中(因此稱為內生菌)的真菌之一種的Endophyte 所產生毒素所引發的中毒。對家畜引起中毒的 Endophyte有兩種,一為寄生於Tall fescue牧草的Endophyte (Neotyphodium coenophialum) (照片1),一為寄生於Perennial ryegrass牧草的 Endophyte (Neotyphodium lolli) (照片2)。此二品種的牧草,在台灣雖然沒有種植,但酪農多進 口國外乾草使用,應多留意。

中毒症狀:

1 .

寄生於Tall fescue的Endophyte所產生的毒素,會出現因血管收縮作用引起的症狀,主要有發燒、呼吸頻率增加、流涎、繁殖力低下、泌乳量低下的症狀。進而也可見到因血液循環障礙導致的四肢的壞疽、蹄的剝離、尾巴與耳朵先端的壞疽•剝離。

2 .

寄生於Perennial ryegrass的Endophyte所產生的毒素,會阻礙腦神經的傳達,因而出現異常運動、痙攣、四肢僵硬、跌倒、眼球抖跳、無法起立等的神經症狀(照片3)。

治 療

 

Endophyte中毒,並無有效治療法。對於輕症,可施行添有強肝劑與維他命B1的輸液之對症療法。

預 防:

 

避免單一品項地大量餵食Tall fescue牧草或 Perennial ryegrass 牧草,是為重要的。如果出現疑似 Endophyte 中毒的症狀,應立即中止餵食。

 

 ↑照片1:
    左照片一是Tallfescue穗的放大,
     Endophyte 寄生於種子內。
    右照片一種子內的澱粉細胞
(紅
    色圓形者)之間,Endophyte的
   
菌絲被確認。

                                   (原圖:元井)

   ↑照片2:
      左照片一是Perennial ryegrass穗的放
  
   大,Endophyte寄生於種子內。
      右照片一種子內的澱粉細胞之間,
      Endophyte的菌絲被確認。
                                              (原圖:元井)

↑照片3:
   寄生於Perennial ryegrass的Endophyte
   中毒的事例。呈現四肢伸直、橫臥
   、起立困難的神經症狀。

 

(3) 硝酸鹽中毒

 

硝酸鹽多含於青割玉米、狼尾草等,特別是飼料用玉米接近地面的莖更是多量含有。其他的植物也一樣,若在幼嫩時期遇到乾旱、日照不足、低溫,其後環境改善了而急劇發育的情況下, 又或者氮肥或尚未完全熟成的堆肥大量施肥等情況下,硝酸鹽的含量會增加。此外,氮肥或尚未熟成的堆肥局部大量施撒處的牧草,也含有多量的硝酸鹽。

 

大量攝取硝酸鹽含量多的牧草時,會呈現突然呼吸困難,一旦橫臥,不久便死亡。也有群體發生的情形(照片4)。又,像食欲旺盛的牛那樣大食量地食用,症狀自然強烈地出現。

 

飼料之外,堆肥場來的雨水混進了飲用水,或堆肥場的雨水積存於運動場,牛飲用了而發症的也是有的。

原 因:

 

牛一度大量攝取硝酸鹽含量多的飼料 (如青割玉米等),由於第一胃內細菌的作用,硝酸鹽會變化為亞硝酸。此亞硝酸一旦由第一胃壁被吸收,進入血液中,便會和紅血球的血紅素 (Hemoglobin) 發生反應而製造變性血紅 素 (Methemoglobin)。血紅素 (Hemoglobin)有運送氧氣的作用,但變性血紅素(Methemoglobin) 則無,因此身體全部的組織會陷入缺氧狀態而窒息死亡。

中毒症狀:

1 .

急性中毒:

 

大量攝取硝酸鹽含量多的飼料的牛,數小時後會發症。

 

◎ 初期出現元氣消失、步履不安、磨牙、流涎、下痢、頻尿、呼吸頻率增加、脈搏次數增加等。

 

◎ 後期:眼結膜﹒外陰部﹒陰道﹒口腔黏膜青紫色 (照片5)、乳頭﹒乳房蒼白、起立困難、呼吸困難、橫臥、
                 死亡。此時作尿液檢查,可見到硝酸鹽陽性反應 (照片6),血液的顏色變化為黑色 (照片7)。

2 .

慢性中毒:

 

長期攝取硝酸鹽濃度低含量的飼料,雖不至出現缺氧的症狀,但會引發發育障礙、流產死產、泌乳量低下、免疫力低下、肝臟機能障礙等。但從這些症狀據以懷疑是硝酸鹽中毒,有所困難。

↑照片4放牧中的18頭中的16
    頭,因硝酸鹽中毒而猝死。

                            ( 原圖:高橋 )

↑照片5:因硝酸鹽中毒而
    死
亡的牛的陰道黏膜呈
    青紫色。

                     ( 原圖:
高橋 )

↑照片6:因硝酸鹽中毒而
    死的牛的膀胱內的尿,可
    見到硝酸鹽陽性反應 (下
    面算起第2格為粉紅色)

                       ( 原圖:高橋 )

↑照片7:將 因硝酸鹽中毒而死
    的牛所攝取的牧草,餵食給

    健
康的牛,四小時後,血液
    開
始變成黑色。
                               (原圖:高橋 )

治 療

1 .

特效藥為Methylene blue,Methylene blue會將變性血紅素 (Methemoglobin)變化為血紅素 (Hemoglobin)。將體重每公斤相當5∼9mg劑量的Methylene blue (一頭成牛約5g的劑量),溶解於5%葡萄糖液500ml,靜脈內注射約5分鐘。急症的情況,盡早注射的話,幾乎都會治癒,但也有妊娠牛流產的情形。

2 .

重症,則施 以2,000∼5,000ml的輸血。

3 .

供吸氧氣,有助於症狀的緩解。

預 防:

 

硝酸鹽含量多的牧草的葉子,一般而言青黑色而發育良好。因此看似硝酸鹽含量多的牧草,便不要餵食。牧草田裡,氮肥的施撒要平均勿偏頗、勿使用未熟成的堆肥等,不讓硝酸鹽含量過高的牧草(特別是青割玉米)的栽培是很重要的。 又,將堆肥場的排水設備整備完善,在硝酸鹽中毒危險的防止上,也是很重要的。

農藥中毒

  蚊、蠅等的殺蟲劑,一般使用有機磷系、Carbamate系或Pyrethroid系殺蟲劑,其 中Pyrethroid系是由除蟲菊的成分製造而成,對哺乳動物是較為安全的殺蟲劑;但對牛而言,有機磷系及Carbamate系殺蟲劑是屬於神經毒。此外,用於滅鼠劑的 Coumayin系農藥,則有使血液無法凝固的毒性作用。攝取了這些蟲老鼠劑所混入或附著的飼料、飲水,會出現中毒症狀。

(1) 有機磷系殺蟲劑及Carbamate系殺蟲劑的中毒

 

刺激自律神經、副交感神經的神經傳導物質Acetylcholine(Ach),是由酵素Acetylcholinesterase(AChE)所分解。而有機磷系殺蟲劑及Carbamate系殺蟲劑,會阻礙酵素Acetylcholinesterase(AChE) 的作用,因此Acetylcholine(Ach)不被分解而蓄積 著,導致自律神經、副交感神經所受的刺激一直持續,便會出現異常症狀。

中毒症狀

1 .

輕症,出現區吐、唾液分泌亢進、出汗、下痢、全身肌肉顫抖、運動失調等症狀。

2 .

重症,出現多量流涎、瞳孔縮小、意識混沌、全身痙攣、肺水腫、呼吸困難而死亡。

治 療

1 .

有機磷系及Carbamate系的農藥中毒,可將阿托品 (atropine) 5∼10mg/頭成牛,作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以使副交感神經的機能正常化。

2 .

有機磷系的農藥中毒,若盡早將PAM(2-pyridine aldoxime methiodide) 10g/頭成牛,緩緩作30分鐘以上的靜脈注射,可以解毒。但對Carbamate系的農藥中毒則沒有效果。

(2) 滅鼠劑中毒

 

滅鼠劑大多是具有抗凝血性作用 (如Warfarin 殺鼠靈等)的Coumayin系農藥 (照片8)。此系農藥會引起血液凝固不全,一旦出血,血液無法凝固,因而引起貧血致死。

中毒症狀

 

顯著的出血、血腫、吐血、便血、鼻出血持續著,從而引起重度貧血。也有一旦發生胸膜出血,則呈現呼吸困難,突然死亡的情形。

治 療

  將維他命K,100mg/頭成牛,作肌肉注射或皮下注射。輸血1,000∼2,000ml作靜脈內注射的話,效果更好。

農藥中毒的預防:

 

殺蟲劑從容器灑落到飼料中,或者裝置在牛舍內的滅鼠劑被老鼠移動到飼料中等等,沒料到地被牛攝食了而引起中毒的案例,有發生過。因此對於農藥的管理,要嚴加注意!

總 結

 

近年飼料的價格飛漲,因而自家生產玉米等飼料的人增多了,但為了增加栽培的收成,因而施以大量的氮肥或堆肥,為此,硝酸鹽中毒的情形偶有發生。此外,也見到因餵飼青 貯玉米而疑似黴菌毒素中毒的案例。這些中毒大多是慢性中毒,多為泌乳量低下、繁殖力低下、免疫力低下等眼睛不易察覺的症狀。在環境高溫多濕的台灣,玉米,牧草的栽培、割取、青 貯製造、餵飼的過程中,常伴隨著硝酸鹽中毒與黴菌毒素中毒的危險,因此防止這類情形的發生,是至為重要的。

 

照片8:抗擬血性滅鼠劑的一例。因某個原因的失誤,
     牛隻攝食了抗擬血性滅鼠劑,
造成血液無法
              凝固,
出血而死。因此農 藥的管理,須多加
              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