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本刊訊】常言道:生命在於運動!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現代人吃好做輕巧,坐的多、動的少,文明病卻不少;都說健康是最好的財富,可見大家已經意講到健康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一環,相信說到「運動與養生」大家一點也不陌生,也相信本來就有運動養生習慣的大有人在:雖然市面上健身房很多,運動器材更多,健康食品也五花八門,但是運動與費生貴在堅持,堅持率高的運動最大特點在於簡便有效,下面整理一些既簡便易行,又有顯著效果的運動與養生方法,提供給各位朋友做參考:

一、散步好處多
  很多人知道,散步有助於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況。但是很少人仔細考慮散步到底 對身體有哪些好處。專家表示,每天步行5英里,不但能幫助人們每週減輕l磅的體重,而且使肌肉和骨酪更加強健。

  專家介紹,散步是所有健身活動中堅持率最高的活動,並且受傷的風險很低。國外的一項研究表明,與同期活動比較少的姐妹相比,早在10年至15年前就開始實施散步計劃的女性,患心服病的案例較少。

  專家指出,普通的步行和健身步行不同,慢走幾乎完全不使用肌肉,因此效果極小,要增進健康,走路步伐必須比平常大、速度快並且持續時間較長。 專家建議,要達到步行健身的目的,需要每分鐘步行90至120米速度,一天步行40分鐘到50分鍾,一周三至四天,手臂儘量擺大,步伐長度要相當於身長的45%至50%。

  專家特別提醒,散步雖有好處,但不宜過度而造成相反效果。年輕人和中高年齡的人不可相提並論,也不宜汗流滿身拼命走路,而應根據自己的體力情況來定。

二、腳踏車騎出健康
  騎腳踏車是非常有益健康的有氧運動。它可以加強心肺功能、降低血壓、預防老化。騎車可以訓練身體很多部位:大小腿內外側肌肉更加結實、臀部線條更優美、身體協調,反應也會變輕快、靈敏,而且可以增加肺活量,騎車時還可以邊聽音樂灣看風景,讓人心情愉悅,或計劃每天要去的地方,所以騎車是個很好的運動。

想要達到騎腳踏車的最佳好處,專家建議你應該注意以下的一些事項:

1.

行前先做暖身運動:跳上腳踏車前,記得做幾分鐘伸展運動,尤其是背部與頸部肌肉的伸展。

2.

避免脫水:騎腳踏車時,記得帶一瓶水,隨時補充水分。

3.

遵守交通規則:與大型車輛儘量保持距離,注意交通號誌,以確保安全,如果能戴上安全帽更好。

4.

持續踩踏板:這樣可以保持車身的穩定與平衡。

5.

穿醒目的服裝 : 尤其在黃昏與清晨騎腳踏車時,醒目的服裝或是反光背帶可以讓其他的車輛駕駛人清楚看到,避免危險。

晨起飲水、睡前泡腳
  ※晨起一杯溫白開水的特殊功效中醫有『晨起皮包水、睡前水包皮,健康又長壽、百歲不稀奇』的說法,就是指早上喝溫水,晚上泡熱水的養生保健法。每天清晨起床後,空腹飲一大杯溫白開水(約350C . C .),能達到任何高級飲料都達不到的生理效果。因為新鮮的自開水最容易穿透細胞膜,相當於為體內各器官組織進行了一次「內洗滌」,促進新陳代謝。

  日本醫學家對460名堅持五年來每天清晨喝一杯開水的65歲以上老人追蹤調查顯示,有82%的老人表現為面色紅潤,精神飽滿,牙齒不鬆動,每天可步行5公里,出現了神奇的益壽功效。由此可見,一杯白開水是最價廉物美的保健飲料。

養生好觀念:水=生命

晨起一杯溫白開水的特殊功效:

1.

利尿作用:經過一夜睡眠,尿液濃縮亦形成尿酸鹽結晶。清晨飲水可稀釋尿液並及時排出,可防止泌尿道結石和感染。

2.

通便作用:早晨一杯水是最好的潤便劑,可促進腸蠕動,防止便秘。

3.

促進新陳代謝:清晨飲水沖淡在消化道中剩餘食物的濃度,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和廢物的排出,可預防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的發生。

4.

增強免疫功能:清晨飲水有利於調整體內水分及鹽分代謝平衡,改善免疫功能。持續踩踏板:這樣可以保持車身的穩定與平衡。

※睡前熱水泡腳的好處
  現代人普通足部血液循環不良。你可能不知道,倘若足部的循環變好,心臟就不需要額外一再加壓,輸送血液至足部末梢,可減少高血壓、心臟病及中風等高危險疾病的發生。另外,膝蓋以下到腳底,有許多重要穴道,如果我們常以溫熱水泡腳,就可促進新陳代謝,加強體內循環,對常失眠的人也很有幫助。

◎以下介紹幾種簡便的溫水泡腳法:

首先,水的溫度要夠熟,但不會燙傷,大約攝氏的度。

1、鹽 泡:

溫水中加入2大匙鹽巴,鹽有消炎殺菌、通大便的效果。

2、薑 泡:

溫水中加入幾塊打扁的老薑生薑,薑有散寒、除溼的作用。

3、酒 泡:

溫水中加入一瓶米酒,或用其他酒類,可促進循環。

4、檸檬泡

溫水中加入兩片檸檬,可順氣提神,預防感冒。

5、醋 泡:

溫水中加入3大匙的白醋,可中和體內的酸,滋潤皮膚。

另外,浸泡時,要注意下列幾點:
  準備一個大且深的水桶,水位能浸到小腿一半以上為原則。不能因桶小而斜放雙腳,要能舒適平放於桶底,才不至於抽筋。浸泡時間約30分鐘,若水涼了,中間可加熱水1∼2次。浸泡前後喝一杯水,以利新陳代謝及體液的補充。

  飯前飯後1小時,不要浸泡,以免影響食欲或消化。扭傷紅腫期間,若有傷口,不可浸泡,以免刺激傷口發炎。有高血壓、氣喘、心臟病者,浸泡時間宜縮短為15 分鍾,若無不適,再增加浸泡時間。浸泡後若流汗,應擦乾汗水,休息一下,再外出;因此時毛細孔大開,若吹到風,容易感冒。這些既簡單又不複雜,醋、酒、薑、鹽,家中隨時都有的,甚至只用甚麼都不加的溫熱水也可以,很方便。

腹式呼吸
  一個人的呼吸狀況可作為身體全面健康的指標,呼吸對了,健康跟著來!說到呼吸,或許你會說,我每天都在呼吸,應該不會錯才對!其實現代人一般的呼吸方 式,只能說是維持基本生理需求而巴,並不能幫助你更健康。
  中國道家靜坐、中國佛家觀想、印度瑜伽、希臘柔軟功等,也都非常重視利用正確的呼吸方式,來達到永保健康,長生不老的境界。現代醫學都建議人們應培費及訓練正確的呼吸方式,而且闡述了正確呼吸對維護健康甚至治療不同疾病的用處。

  專家指出:正確的呼吸方式應該是腹式呼吸,且吐氣時間要比吸氣時間長。因為要達到吐氣時間儘量拉長,必須使用腹部肌肉來進行協助肺部呼吸,才能使每個呼吸循環更徹底,如此一來,不僅可以讓每一口吸入的氧氣完全被身體充分利用,更可以有效活化細胞機能,使脈樽跳動次數降低、身體體溫降低,對於許多慢性病,尤其是呼吸道方面急症或慢性病都會有很好改善效果。
  訓練腹部呼吸法必須在輕鬆心情下,長期練習,並將此呼吸理念帶到日常生活中,習以為常後不論是在講話、吃飯、睡覺時都能把握住拉長吐氣訓練。

  最後,敬請大家保持愉快的心情、樂觀的態度、均衡的飲食、勞逸結合的生活作息,再選擇一些適合自己的運動,持之以恆,你的身體狀態一定會朝良好的方向邁進!祝大家活力、健康、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