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

義大利控制牛奶中黃麴毒素M1的實用方法

By Dr. MICHELE ZAMBIANCHI & Dr. MAURO DI BENEDETTO

本文由聯將貿易實業有限公司提供

摘要
  在中義大利,有兩家酪農場從2007到2008年已經監測了牛奶中黃麴毒素M1的表現量。所有牛奶樣品中都含有超過12.4ppt的黃麴毒素M1。有些樣品甚至已經被高度汙染而使得數值接近合法的最邊緣50ppt。同時,在飼料原料中的黃麴毒素B1也被研究。雖然黃麴毒素B1總是在飼料中被檢驗出來,但是表現量是遠低於歐盟標準很多。然而,牛奶的汙染有時候已經到了很危急的層級,並且可以由飼料中含有大量的黃麴毒素B1來解釋牛奶中的M1量。減少黴菌毒素污染牛奶的方法有很多,像是排除被汙染的原料、確定玉米的黃麴毒素B1<2ppb或是運用黴菌毒素吸附劑都是能成功施行的方法。

介紹
  黃麴毒素一最廣泛散佈的黴菌毒素。在溫暖潮濕的氣候非常普遍 (拉丁美洲、亞洲、非洲、美國南部地區、特定澳洲區域);部分歐洲地區進口由溫暖潮濕地區種植的玉米及油籽的飼料原料。因此,現在歐洲酪農業也視黃麴毒素為一個可觀的問題。瘤胃對黃麴毒素B1的降解率較低,反芻動物無法被有效的保護,雖然反芻動物與豬和家禽比,較不容易接觸到黃麴毒素。成年反芻動物若接觸到黃麴毒素會造成:飼料轉換率及免疫功能下降、肝功能受損、乳產量降低、生殖能力下降...。飼料轉換率會因反芻功能減值而改變,包含減少纖維素的消化、揮發性脂肪酸的行程、蛋白質水解、腸蠕動...。黃麴毒素對乳殘留物相關的生產表現、降低健康之影響遠大於飲食的影響。黃麴毒素B1在肝臟中轉換為黃麴毒素 M1;在牛奶中的黃麴毒素M1對動物及人體都是肝毒性和致癌化合物。

  黃麴毒素M1在牛奶中的快速轉換是因為瘤胃對黃麴毒素B1的快速吸收。牛奶中黃麴毒素M1的最高濃度發生在乳牛吃入被汙染飼料後的24小時,攝取的黃麴毒素 B1和牛奶中的黃麴毒素M1之間的關係是非常不固定的。大部分學者認為黃麴毒素由飼料轉換到牛奶的比率為1∼3%(精準來說為1.7%);但實際上,轉換率5∼6%都是有可能出現的,也因此造成牛奶內黃麴毒素M1超出合法範圍的 50ppt。至於轉換率6%以上的樣品則在Veldman et al.中的高產能乳牛哺乳期出現。

  歐洲對牛奶制定的低濃度黃麴毒素M1法規因進口原料原先就含有黃麴毒素而難以符合標準,導致近幾年歐洲乳製品的黃麴毒素M1檢測值不斷上升。

  許多分公司因為黃麴毒素檢測值超標50ppt而不被牛奶製造業接受。以2008年義大利來說,不被接受的牛奶,每公斤大約要耗費酪農0.3歐元附上0.25歐元的處理費用!

目的
  2008年紀錄許多酪農農場因黃麴毒素M1超標而不被牛奶製造業接受。這篇文章的目標在於在中義大利農場創造控制牛奶中黃麴毒素M1實用有效的方法。

材料與方法
  黃麴毒素M1檢測值來自義大利兩家酪農場A場- 160頭乳 B場- 130頭乳牛,除了受汙染的牛奶以外,飼料中的黃麴毒素B1也被研究。所有牛隻餵飼相同飼料 (依據表一的組成):玉米、棉花籽、青儲料、苜蓿、乾草及濃縮蛋白。

  完全混合飼料中包含不可消化的黏土基黴菌毒素吸附劑28g/天,若黃麴毒素高過35ppt則給予30g/天。平均牛產量為28-29公斤/天 (脂肪3.7%、蛋白質3.4% )。被記錄期間牛隻健康狀況良好且無明顯問題出現。牛奶定期被送到當地的實驗室檢驗;飼料及原料也被送到相同實驗室定期檢驗B1含量。

結果與討論
  兩場收集得的資料皆顯示牛奶中的黃麴毒素M1平均含量都在12.4ppt或更高。原料中的黃麴毒素Bl最高含量在棉花籽和玉米;棉花籽及玉米的B1含量相對低時牛奶中M1的卻無預期的高,尤其是棉花籽B1含量低時。研究結果B1含量20-50%變異為正常,變異發生在棉花籽的Bl含量,是由於棉短絨會累積黴菌毒素並隨機在檢驗時釋放出來導致B1更高。因此控制嚴格控制實驗的變異對精準們預測值變得很重要。

  兩場的第一個M1濃度高峰值皆出現在2007年11月底至12月。混合飼料及原料中,玉米的B1相對高-6.3ppb和3.4ppb一雖然離標準20ppb還有很大差距;其他原料的汙染皆很低。2008年一、二月,A場的M1值開始提高。雖然主要還是玉米及棉花籽占最大隱憂,但其他原料也再次接受 B1含量檢測;結果顯示,玉米的B1含量些微改變可以解釋牛奶中較高 M1的現象。

  在2008年三月中旬引進了新的棉花籽;其他飲食並無改變,但新棉花籽卻引起了兩場更高的M1含量。棉花籽的B1值被仔細研究-8.5ppb及11.0ppb-還是低於歐盟的標準20ppb。最終的B1值,比食物標準的5ppb還低:A場:1.6ppb;B場:1.37ppb。2008年四月兩場的牛奶中都出現不可接受的M1高數值,原因為棉花籽在飼料中將B1完全釋放。牛奶的污染在棉花籽釋放B1後急速下降。為了降低有上升趨勢的M1值,乳牛每天食用加在完全混合飼料裡額外30g/日的黴菌毒素吸附劑。額外的添加黴菌毒素吸附劑使得M1值大幅降低。

  綜合考慮研究精準度、樣品測試過程及B1被黴菌毒素吸附劑吸附-飼料結轉牛奶的效率超出6%是有可能的 (Veldman et al.)。

※重點整理:
  近幾年歐洲奶製品的
黃麴毒素M1檢測值不斷上升,黃麴毒素M1對動物及人體都是肝毒性和致癌化合物,飼料中黃麴毒素B1轉換為牛奶中黃麴毒素M1的實際相關明顯大於3%,飲食組成、研究的精準度、檢驗程序、飼料到牛奶的轉續、黴菌毒素吸附劑的運用都對黴菌毒素M1的量有影響。

結論
  影響牛奶中黃麴毒素M1的值因素有很多:飲食組成、研究精準性及樣品測試過程、乳牛表現、黴菌毒素吸附劑的應用.. 。根據真實結轉因素的結果,黃麴毒素B1轉換為牛奶中黃麴毒素M1可能會超過歐盟合法標準;縱使飼料中的B1少於5ppb,牛奶中的M1還是有超出合法最大值50ppb的可能。在酪農業中,飼料製造者及農人可以利用估計B1結轉到M1大於5∼6%來避免牛奶被汙染值超過標準範圍。這兩場真正實施有效管理方法,不僅讓牛奶的黃麴毒素M1值在標準範圍,也讓牛隻保持良好健康狀態:最有效降低汙染的方法,就是使用適當的不可消化黴菌毒素吸附劑,並在飲食中排除可能污染的生原料 (例如棉花籽);集中注意力在預防玉米中的黃麴毒素B1超出2ppb和牛奶中黃麴毒素M1超出35ppt也同樣是有效用的方法。

參考資料
Battacone, G., Nudda, A., Cannas, A., Cappio Borlino, A., Bomboi, G. and Puilna G. (2003). Excretion of aflatoxin M, in milk of dairy
    ewes treated with different doses of aflatoxin B. J. Dairy Sci. 86: 2667-2675
Commission Regulation (EC) No 466/2001 of 8 March 2001 setting maximum levels for certain contaminants in foodstuffs
Diekman, M. A. and Green, M.L. (1992). Mycotoxins and reproduction in domestic livestock. J. Anim. Sci. 70:1615-1627
Directive 2002/32/EC of the European Parlament and of the Council of 7 May 2002 on undesirable substances in animal feed
Jouany, J.-P. and Diaz, D. E. (2005). Effects of mycotoxins in ruminants. The mycotoxin blue book. pp. 295-322. Nottingham
     University Press, Nottingham, UK
Pettersson H. (1998). Carryover of aflatoxin from feedingstuffs to milk. Department of Animal Nutrition and Management Swedish
     University of Agricultural Sciences Upsala, Sweden
Veldman A., Meijst J. A. C. Borggereve G. J. and Heeres-van der Tol J. J. (1992). Cany-over of aflatoxin from cow's food to milk.
    Anim. Prod. 55, 163-168

親愛的酪農、酪農業界朋友們,大家好!
謹在這春暖花開之時,祝福各位並感謝您們多年來之支持與鼓勵,使酪協業務得以順利地推動。新的一年,祈望各位會員朋友繼續惠予支持、關懷,使本會更加地茁壯成長。

  本年度會費之收取已開始囉,收費期間:自102年一月一日起至102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個人會員常年會費新台幣參仟元;團體會員常年會費新台幣伍仟元>。

持於本月刊末頁,謹附上郵政劃撥存款單,亦可直接匯至本會帳戶:
銀行別:台南市柳營區農會帳號:750 -001-00020067
戶名: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敬請 閣下撥冗惠辦,無任感激!並在此誠摯感謝已先行完成預繳會費之多位會員及多年協助本會辦理相關業務之酪農、班長、聯誼會會長、合作社、乳品廠等!

謹此敬頌

閣家福安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理事長洪長進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