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別怕喝牛奶

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張靜芬

  牛奶含優良蛋白質、鈣質以及豐富的維生素B群,營養極高。營養專家建議不論小孩、老人,甚至一般人,都應喝牛奶或攝取乳製品。部分養生專家擔心牛奶可能造成過敏,其中有荷爾蒙、來自飼料添加的抗生素及殺蟲劑殘留。這些擔憂並非完全沒有道理,但喝了牛奶拉肚子,其實可以克服;而奶品製程受到食品衛生單位檢測和控管,消費者應可安心食用。

一、乳糖不耐症
  喝牛奶後拉肚子,最常見的原因是「乳糖不耐症」。牛奶中含大量乳糖,需要腸道中的乳糖(消化酵素)才能消化吸收。兩歲以下嬰幼兒腸道中的乳糖非常豐富,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減,雖然不會完全消失,卻會使老人家喝牛奶後出現不適。另外,有些人因疾病因素長期禁食或腸胃道發炎,使乳糖含量不足或缺乏,也會造成續發性的乳糖不耐症。

  乳糖不耐症就是在喝牛奶之後,出現腹脹、腹痛、拉肚子的現象。建議有乳糖不耐症的人可以改喝優酪乳或乳酸飲料,這些飲料少了乳糖,但是蛋白質和乳鈣質依然豐富,而且其中的乳酸菌能抑制腸內害菌生長,可進一步改善拉肚子的問題。

  另外,除了先天遺傳造成乳糖完全缺乏,乳糖其實可以慢慢培養,先喝少量稀釋過的牛奶,待耐受度增加,再漸進增加牛奶濃度,不必終其一生拒絕牛奶。

二、蛋白質過敏
  另一種對牛奶的不適應是對其蛋白質過敏,較常發生在喝嬰兒配方奶粉的小病人。牛奶蛋白質分子較大、不易被消化,當分解不完全的大分子穿過腸壁被吸收後,就變成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過敏原了。過敏症狀會因蛋白質不同而有所差異,以胃腸不適的表現最多,例如腹脹、腹瀉、嘔吐、糞便中帶血。有些則是因過敏原隨著血流運送到全身器官,產生不同器官的過敏症狀,例如皮膚癢、呼吸困難等。

  一般成熟而健康的腸道腸壁有足夠屏障,如消化液的分解力、完整的黏膜及黏液層保護、腸道分泌的免疫球蛋白,都可抵擋蛋白質的入侵。但有些嬰兒胃腸道發育尚未成熟,消化液分泌不足、腸壁穿透性也較高,一接觸牛奶蛋白就容易過敏,所以母奶是新生兒最好的食物。母奶蛋白質分子小,即使消化系統尚在發育、仍未成熟的新生兒,都很容易消化。

有過敏體質的寶寶,也可能會對其他食物過敏,例如蛋、黃豆、花生、魚、小麥、海鮮等,因此嬰兒在添加副食品時,要注意單樣漸進。一次一種食物,觀察嬰兒有無不適,找出會引起過敏反應 的食物,往後避免接觸,以維護寶寶的成長與健康。牛奶過敏多在一歲以後改善,大約3歲以後,腸胃道成熟健全了,對牛奶過敏就會自然減少。

  根據南美洲國家一項學童飲用牛奶的實驗,喝牛奶的兒童學齡期身高平均一年增加3.7公分,體重增加2. 3公斤;相對於不喝牛奶的兒童,身高只增加2.8公分,體重增加1. 5公斤,適量的牛奶對成長有顯著的幫助。

資料來源:黃伯超教授「臺灣產常用食品之營養成分」整理製表/張靜芬營養師

親愛的酪農、酪農業界朋友們,大家好!
  謹在這春暖花開之時,祝福各位並感謝您們多年來之支持與鼓勵,使酪協業務得以順利地推動。新的一年,祈望各位會員朋友繼續惠予支持、關懷,使本會更加地茁壯成長。
  本年度會費之收取已開始囉,收費期間:自102年一月一日起至102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止。個人會員常年會費新台幣參仟元;團體會員常年會費新台幣伍仟元已於上月份月刊末頁,附上郵政劃撥存款單一郵政劃撥帳號:31431093,戶名:中華民國酪農協會。亦可直接匯至本會帳戶,銀行別:台南市柳營區農會,帳號:750-001-00020067 ,戶名: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敬請閣下撥冗惠辦,無任感激!並在此誠摯感謝已先行完成預繳會費之多位會員及多年協助本會辦理相關業務之酪農、班長、聯誼會會長、合作社、乳品廠等!

謹此 敬頌 閤家福安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理事長洪長進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