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青割玉米的價值與價格迫切的共識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青割玉米乾物率迫切的共識」是前幾期內文的小標題,這一期又急者把「價值與價格」提出來談,是因為這幾個月來供需市場已發生微妙的變化。如果能經由共識,共同維護得來不易的青割玉米產銷體系,真正能普及降低芻料成本的時機就快要到了。

風向正改變,情境發酵中
  今年酪協的輔導啟動的早,而恰好就在這青割玉米供需轉折的關鍵處。兩個星期內看到了好些事情:

1.

看到香腸式青貯料內不少的黴菌團塊

2.

看到因成熟度不足,顏色偏暗、滿地流深色湯汁的青貯槽

3.

年輕的酪農朋友拿記帳總表給我看,三年來收入等於支出

4.

看到酪農用心的調整,年度飼料支出卻只從60%降到59%

5.

看到兩個1400噸、第一次調製的新青貯槽,香噴噴,成功極了

6.

碰到酪農朋友說:沒錯,青貯品質要好,成熟一點就對了

7.

碰到草農朋友說:大家要求那麼乾,害我們割得好辛苦

8.

聽到有路農反映給立法委員;為什麼草價要加兩毛錢?

9.

本年度春作統計已較去年多了兩千多公頃的青割玉米

10.

大企業的芻料供應中心熱鬧擴廠,風光開幕

11.

畜產試驗所的青割玉米品種過兩天要命名

12.

秋作等著爆量.......

  聰明的讀者應該知道接下來要說什麼了,沒錯,就是如您所想的那些。事情的演變自有脈絡道理,它自然就會發酵,但還是希望能走得順一點。上述的狀況是一個情境命題,看到這樣的命題我們應該想到甚麼?草農及酪農各該怎麼因應?您想的跟大家想的一樣嗎 ? 想的方向是接近的、還是背道而馳?

其他的成本都提高,維護國產芻料幫大家的忙
  青割玉米最低的供應量已經過去,但對酪農來說並不如想像的有那麼大的利多。因為萬物齊漲的時代,青割玉米只不過是飼料裡的芻料的一部分而已;但是如果青割玉米用得不好、用得不多,則酪農會更艱辛。在目前的狀況下,甚麼方法可以顯著降低生產成本?大家應會同意最容易看到成效的途徑是:提高優質而不貴的青割(貯)玉米用量、降低進口草與精料!

  這幾年看著國產芻料的沉潛、醞釀、轉折,好不容易盼到活化休耕的臨門一腳,像這樣的人、事、時、地、物都快要齊備的狀態,像極了十月懷始到最後的階段:技術上不管是香腸或青貯槽都可以做得好,觀念上已相信青割 (貯) 玉米是好東西,貨源上最艱難的時期已經過去,政策上的土地鬆綁與鼓勵不在話下,期作與成熟度上不需再受趕田的壓迫,需求上恰可解酪農的萬般企待......。看看真是萬事俱備,但筆者仍然憂心悄悄,怕萬事俱備卻還缺了成事的最大條件一共識,尤其在前幾天聽到草農朋友說他們割得很辛苦之後,更恐為德不卒。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如果是好事,為什麼要讓大家那麼辛苦?樂觀的看,就當作是臨盆劇痛吧!也許我們就要看到破繭而出的美麗蝴蝶了!

  雖有點這麼想,但該說還是要說。乾物率的共識其實牽涉很多,「知」就不容易了,「行」更難,還好買賣雙方有聚焦的部分就是「價值」與「價格」,筆者就先從算術算得出來的部分,算給各位參考,看能否有初步的共識。以後再來談盡量把利益歸雙方,不要浪費到不該浪費的地方,例如:陽光來的能量、土地的資源、流掉的營養分、酸敗的芻料、汽油的耗損...等等。

越貴越物超所值,算給你看
  常常碰到自認內行人開口就說每公頃割多少噸,我總是腦袋三條線的想;你是指含水率多少的時候啊 ? 從下表可知本來50噸的產量,多留一星期到30%乾物率時只剩41.6噸,多留兩星期到35%乾物率時只剩35.7噸。留乾一些時,如果草農沒獲得適當的加價當然是辛苦的,表中的數字還沒計算下部乾葉的掉落、病蟲害的威脅、可能的風雨摧殘及多耗的時間。但是越乾的料,酪農如果照著表中計算的草價支付,其實是付越多賺越多的,而且這還不計青貯的製成率、營養價值提升、牛隻的健康等等。這些未計入的才更是重點。所以當聽到有人向給立委反映草價問題時,真是五條線齊發,不曉得訴求是甚麼。筆者的用意不在真的該多少錢,而是維護大家的合理的利益才能永續經營。我們要共同克服的目標是高品質以取代進口草,用台灣釋放出的土地生產力利益讓酪農享用

表1 不同乾物率原料只計算總乾物量的價格與價值差異 (單位:元/公斤鮮重)

 

b.

每公頃收入相等時的每公斤價格。

c.

以25%乾物率、草價1.2元為基礎換算等乾物量的價格。1.2×30/25=1.44 ; 1.2×35/25=1.68。

d.

單位面積上總重減少,收穫機工時不變,故愈乾者割工成本愈高。

g.

概估香腸袋成本或青貯槽空間差異。

h.

進口乾草之乾物率約90%,相當於乾草7.32元(2.44×3=7.32)。

i.

 2.2×30/25=2.64 ; 2.2×35/25=3.08。

j.

表示以加價0.48元購買乾物率35%的原料,做成青貯後又多了0.4元的價值(只算乾物量,不計青貯的製成率、營養價值提升等)。

情境如此,您想的跟我一樣嗎 ?
對酪農:
樂觀看待青割玉米的供應,以前莫可奈何的現在有條件要求了 好的青貯料跟壞的青
貯料有天壤之別,多看成功的例子,提高標準重點不是每公斤多少錢,是多少乾物率值多少錢,越貴越物超所 值找好可靠的供應商,維護草農的利潤才有雙方長久的利益之前還在觀望要不要投資青貯設施
者,可以準備動手了

對草農與草商:
其實「共識」是在幫草農與草商說話,不然買方市場將至..... 讓自己成為正規軍,主管單位有意協助成立協會來對口到酪農區附近正期栽培,省下汽油、輪胎、時間成本從時期、數量、品種、生產管理、乾物率建立標準作業程序以品質、信用與契約維繫酪農,未有供應標的前謹慎擴充 。

            第一次就上手的新青貯槽

滿布黴菌團塊的青貯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