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乳牛場策劃乳牛舍和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動物科學與畜產系 夏良宙

接續173期

八、牛舍策畫實務

(一)

牛舍基本類型牛舍基本上分為兩大類。一類為栓養式牛舍 (Stanchion Barn),一類為自由活動式牛舍 (Loose housing),分別討論如下:

1 .

詮養式(Stall Barn)

 

栓養式的最大特別處是一般情況下牛被栓在固定的地方,無法移動到他處,這類牛舍通常採用手擠牛乳或採用桶式擠牛乳,較少採用中央擠乳室。小型養牛場或擠乳機不發達地區採用較多。詮養式因詮養設備之不同分為下列三類:

 

(1)頸夾式栓養欄 (Stachion)

 

圖1、2、3中顯示牛頸部兩側

 

由地到欄上方為鐵管,將兩側鐵管打開後,牛頭穿過去,再將鐵管扣上,牛的頭無法退後,當牛躺下時牛頭沿鐵管而下,站起來時則反之。

 

 

(2)

頸環式栓養欄 (Tie stall)

 

圖1、4、5中之大頸環可打開套在牛頸部,當牛起立或臥下時,連接大頸環之鐵鍊可沿兩側鐵管上下移動。

(3)

靠頭型栓養欄 (Comfort stall) (圖 1、6)

 

本型英文原名為舒適型(或支持型),但因為它原設計是用來靠頭,似乎也並不〝舒服〞,所以翻成靠頭型較恰當,這一型有些牛場是用栓的,有些牛場任其活動。

 

 

2.

自由活動式牛舍 (Loose housing)

 

自由活動式之意思是牛可以在牛欄內游走,這類牛舍之共同點是:

 

(1)可游走。(2 )絕大部份採用自扣式飼槽頸夾 (Selflocking feed barrier)及其他飲水和礦鹽擺置設施,通常這類牛舍採用中央擠乳室。

 

這類型牛舍又因是否有室外部份可分做下列兩類:

(A)

開放式 (Open lot) 除了休息在室內,其他飼槽、飲水都在室外之圈養場。

(B)

封閉式 (Enclosed)所有設備全在室內,無室外部份。如根據室內是否有自由進出欄,又可分為兩類:

(a)

具有無自由進出欄設施 (Loose yard) 即舍內除自由活動方式牛舍基本設備外,無其他設備。此類牛舍在台灣目前牛場相當普遍。

(b)

具有自由進出欄設施 (Free stall) 此類欄內有自由進出之欄,其目的在以欄間隔可以分開各牛之距離 ( 空間行為 ),同時設計的好,牛舍易維持乾淨,糞尿易於處理。有自由進出欄 (Free stall),亦有叫Cubicle之欄間隔,種類繁多,分別於圖7中。

  自由活動牛有時必須限制牠不可跨越某一些界線,可以在兩側欄間隔間設立拆裝之活動門(圖 8)。自由進出欄,在欄間隔間躺的床面上,設計應注意到: 1不可太滑,母牛抬頭容易觸到肩管(shoulder Bar又叫 training rail),因此牛會後退一步,2.牛起立後通常牛希望排糞,此時牛站的位置下方正好是真臀部垂直至地上括糞道上,如此有利於糞尿清理及牛乳衛生。牛對自由進出欄有其選擇性,如果自由進出欄面積小,牛會避免進入,欄內不舒適,牠會避免進入 (Wander 1976),牛也避免選擇靠近飲水器或精料攝食站旁邊 (Wierenga)以及靠近牆邊之欄位。如果牛不喜歡去欄內時,牠會選擇躺在括糞道上(Metz et al., 1986),ASAE (1982) 建議自由進出欄的尺吋大小詳見表 1,至於其排列法詳見圖9。

                                                 表1、荷蘭牛尺間和自由進出欄之大小


(
)


 
()


(
cm)

醫或胸寬
( cm)


( cm)

自動進入欄
×( cm)×( cm)

115

4

94

28

81

60 × 122

220

8

109

32

97

76 × 137

300

12

117

37

120

84 × 52

365

16

122

42

130

91 × 68

450

20

127

46

137

99 × 83

500

23

130

48

147

107 × 98

545

24

133

56

157

114 × 08

635

--

135

60

163

122 × 18

725

--

137

66

168

122 × 29

 

3.

自扣式飼槽頸夾

 

圖10顯示,三種不同種類的頸夾用於攝食時,可使牛隻固定地方吃芻料,不至於造成位序影響攝食之問題。

4.

飲水器

 

乳牛每天產乳量可達20公升以上,如此大的產量必須要供應牠是夠之水份,才可生產足夠的乳。由於飲水量大或許可採用圖11飲水裝置。

九、結論
  乳牛舍之策畫和飼養管理 有著密切之關係,為(要管理上 正確,乳牛舍之策畫應從多方 面去考慮,同時在實務上必須 配合,才能使得乳牛達到最高 生產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