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整裝待發的草農與青割玉米專用品種

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有進步氣勢的芻料業
  時序進入2013夏季,芻料業醞釀一般整裝待發的氣象。筆者上一期寫了十二條最近感受到的情境,五月下旬竟然有幸對著主管單位與數十位草農當面逐條陳述,再說出我心目中的「青割玉米的合理經營」。才正在愁「迫切的共識」說來說去都只說給酪農聽,而憤於神隱的草農很難聚合起來聽你說理的時候,沒想到就出現了這樣的場合,讓人精神為之一振,五十分鐘的時間雖然倉促但還算完整的表達了看法與期望,在酪協帶著看了 那麼多場之後,也算代替飼餐者向草農提出合理的要求。筆者說:「所謂品質,就是要讓顧客滿意,酪農是我們的顧客.....」。本土芻料與草食動物能形成良好循環的觀鍵就是品質、品質、品質,不管價值與價格的共識達到了幾成,總是往前走了一步。

  會中主要達成兩個決議:1.籌組草農的組織或協會以作為對口,2 .由畜試所協助訂定青割玉米以乾物率計價的基準供業界參考。在主管機關的鼓勵之下,這兩項決議帶起本土芻料業往前邁進的氣勢。本土芻料業的納入輔導與步入正軌攸關酪農的長期利益,這兩項決議對酪農來說是非常正向的訊息。

品種可以登場了
  撰寫青割玉米至今,對「品種」的著墨最少,因為「品種是源頭,但 不決定一切」其實筆者的養成教育是作物育種,我很愛談品種,但時機未到說了也是白說。現在,經過了幾年的動盪,讓不安定的供需與不成熟的品質觀念反覆的洗禮,酪農對「不好的品質」已經了解得夠深刻了,如 果收穫端的問題將會解決 (一部分人已經解決),合理的計價也成共識,那我們應該可以回頭「從源頭談起」了。

  國內的青割玉米品種有點尷尬,目前還是以進口者為大宗,進口品種來源與貨源不定,光是今年秋作草農會拿到什麼樣的進口品種來種植可能都還未知,連基本的品種都掌握不了自然很難談標準作業程序。「品種」重不重要 ? 青割玉米專用的品種是不是該有不同 ? 筆者的答案是:品種很重要,但收穫管理更重要;收穫管理做得好,好品種的效益才能顯現出來。青割玉米的顧客是飼養者,所以除了草農在意的特性不能差之外,更重要的是顧客要喜歡,受利用端歡迎的品種才是好的青割玉米品種。

  筆者曾經列出「夢幻品種」的條件,依序是:1.高TDN,2.全株水分與子粒成熟度配合良好,3.高青貯品質,4.不同季節適應性與穩定性,5.高莖葉消化率,6.抗逆境,7.抗病蟲性,8.抗倒伏,9.高產,10.適合低投入生產。為什麼說是夢幻呢 ? 因為要同時兼顧那麼多目標並不容易,怕是順了姑意逆了嫂意,只好盡量各方妥協。現實上,草農很難喜歡產量不夠高的品種,所以呢,一流的產量與良好的抗性還是基本配備。儘管如此,以動物為出發點的品種改良還是不能犧牲對品質的追求,不應如之前的品種為提高了全株產量卻降低了果穗比例,或讓莖桿含水率高居不下;或只是一句「因全株生物量大,故也宜於作為青割用途」,來帶出所謂的兼用型品種。

高消化率品種的特徵
  青割玉米與硬質玉米有幾個特性基本上是走不同方向的,譬如:青割玉米的穗軸與籽粒不宜太硬,硬質玉米的穗軸需較硬才有利於脫粒;硬質玉米的籽粒充實要快速、完整美觀,青割玉米只看總澱粉量夠,而能柔軟易碎更好;青割玉米的葉片要多,硬質玉米的葉片多了反而麻煩. . . . .等等。附表是一般青割玉米與硬質玉米特性上的差別。國外有不少專為青割玉米選育的品種,當然栽培上也有兼用的,但至少在特性上不要太南轅北轍。近年來市占率高、由國外引進的M品種其莖葉消化率低,穗軸小而硬,是典型的硬質品種特徵,當我們對成熟度的要求越來越高時,堅硬穗軸的問題會愈加的嚴重。

  高消化率是理想青割玉米品種的重要特性。青割玉米的消化率由果穗、莖、葉三個部位構成,穗 /株比、澱粉含量與總可消化養分成正比,葉片的消化率高於莖桿,而莖桿纖維消化率的改良有限,所以高的穗 /株 比及所謂的多葉型 (Ieafy ) 是高消化率青割玉米品種的特徵,葉片比例高的品種通常也伴隨著較高的蛋白質含量。盡管營養成分隨著成熟度變動,具有上述特徵的品種相對具有較高的營餐價值。

新品種登場
  了解了青割玉米該有的特性之後,還光說不練就是白說的了。十年前感受到青割玉米品種的捉襟見肘,就開始「默默」建立國內青割玉米的育種族群,幾千個晨昏,頂過颱風、閃不過墾了的落山風,這些族群一步一 步走到今天。今年,在這擴大復耕、芻料業展現新氣勢的當下,我們的育種計畫繳出了第一份成績單-----從畜產角度選育出的青割玉米新品種「墾丁1號」於4月30 日通過命名,還是畜產試驗所的第一個青割玉米品種。生第一個小孩要好久,以後就容易多了,一代一代的育種族群建立在這兒,好的基因逐步地累積,新品種可隨時依需要調整、出現,讓台灣的青割玉米品種能滿是各種需要,不虞匱乏。筆者在本刊談品質、談收穫、談青貯、談共識,而這次端出了新品種,與草農、酪農協力向高品質挑戰進入了另一個階段,新品穫的登場標示了這個新的開始。

                        青割玉米與硬質玉米特性的差異

       颳風下雨就易攔腰折斷的T品種

                 葉片多而密的青割玉米品種

M品種的穗軸 (上方) 從早期就很堅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