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資訊

乳牛產後疾病之防治與新生小牛之照護

屏東科技大學  獸醫系  李旭薰 博士

在最近幾年,由於乳牛飼養成本不斷向上攀升,為了要能持續長久經營,必須要從各方面著手來開源節流。而乳牛的產後疾病可以說是造成損失的最大原因之一,不管是醫療與藥物的使用戚本乃,至於牛隻淘汰都是相當大的 成本支出。本篇文章將介紹最常見的幾種產後疾病之防治,另外還有新出生小牛的基本照護,以提供酪農朋友做些參考,冀望能夠幫助減少在分娩後的一些損失,以提高經營的獲益。

  表1所表示的是日本北海道農業共濟在 2011年所診療的乳牛疾病發生頭數以及最常見的疾病發生比例,發生率最高的五種疾病分別為乳熱、第四胃異位、酮症、產褥熱與胎衣滯留。這些常見疾病在台灣也相去不遠,只是在發生排名上有些許不同,因此本文將針對表中這五種常見疾病-----作說明。

乳熱:
  
乳熱即為乳牛的低血鈣症,由於乳牛於乳中流出大量鈣質而得名。經常可見的臨床症狀為食欲不振、體表溫度下降、後肢無力、肌肉震顫以及起立不能。產後主要造成低血鈣的原因有乳中大室鈣質流出、腸道的鈣吸收 量減少以及從骨頭中的鈣離子動員遲緩等。
  由於乳牛在懷孕末期子宮與胎兒在腹腔中佔據相當大空間,因此造成消化道的直接壓迫,這樣的壓迫會致使消化道的運動性降低,而導致鈣離子吸收的減少。另一方面,鈣離子的 吸收減少後,體中的低血鈣狀態又使消化道運動性降低,而形成惡性循環。此外懷孕末期動情素的上升,以及分娩緊迫時產生的腎上腺皮質賀爾蒙,也會抑制消化道的運動進而引繁鈣質的吸收。
  至於骨頭中的鈣離子動員遲緩,則與乾乳期後期有關。當給予含過多陽離子(特別是鉀離子)的飼料或乾草時,會增加血中PH值成為代謝性的鹼血症。這會使牛隻會平衡血中酸鹼穩定而減少骨頭中鈣離子的動員。在產後鈣離子 攝取若低於乳中鈣離子的輸出,又沒有骨頭中鈣離子的動員,即有造成低血鈣症的風險。因此產前避免高陽離子的餵飼或是給予添加陰離子的飼糧,可使牛隻成為輕微代謝性酸血症而促進骨頭中鈣離子的動員,即可避免乳熟的發生。除了要控制卻離子的攝取之外,促進 鉀離子的排泄也是很重要的一環,鉀離子的排泄最重要的管道是從尿中排出,確保牛隻的飲水量可以增加尿量,藉以增加鉀離子的排泄而達到預防乳熟的目的。
  針對乳熟的治療則以補充鈣質為原則,但在補充時需給予每天8∼12克的鈣質,一般使用的葡萄糖酸鈣中鈣離子含量約9.3%,也就是說1瓶容量100 ml,50%的葡萄糖酸鈣中, 僅含有4.65克的鈣離子,因此在治療時需使用2瓶以上。但是鈣離子會直接影響心臟的脈動,特別在心臟有問題的牛隻會有生命的危險,建議請獸醫師以生理食鹽水稀釋後,緩慢給予。

第四胃異位:
  第四胃異位顧名思義是指第四胃位移到非正常位置,正常第四胃位於腹正中線底部偏右側的位置,大多數的第四胃異位會往左側移動,夾在左側體壁與瘤胃中間,少部分發生第四胃右側翼位的病例則是直接往右遺體壁上方移動。第四胃異位的主要症狀為食欲減少、排糞減少 (或下 痢)、瘤胃運動減退、瘤胃內容減少與眼球凹陷等。發生的直接原因為第四胃遲緩與氣體蓄積,遲緩的第四胃中蓄積了大室發酵氣體,便往左側或右側浮動。第四胃的遲緩主要由低血鈣所引起,因此只要牛隻採食 量下降,特別在產後泌乳期,便容易引發第四胃異位。此外瘤胃的體積減少也會促進此病的發生。
  80%的第四胃異位會發生在分娩後1個月內,而最好發的時間點為產後1周或是產後1個月這兩個時間點。產後1周是能量負平衡最嚴重的時候,若是乾物質攝取不足,瘤育體積減少加上低血鈣便很容易引發第四胃異位。而在產後1個月正是乳 量開始達到高峰的時候,如果攝取的營養不足以補充產乳的營養流失也容易引發第四胃異位。因此只要注意分娩前後乾物質的採食量,即可預防一 部分第四胃異位的發生。由於低血鈣會誘發第四胃異位的發生,若早期給予鈣劑治療也可減低第四胃異位發病的機率。
  在治療方面,第四胃異位的治療目的是要使第四胃恢復到原來位置。外科治療是目前最推薦而有效的治療法。傳統上可使用倒牛法進行治療,對於不嚴重或是剛發生的第四胃異位可以達到一定程度的療效, 另外驅使牛隻走動也對輕微的第四胃異位有幫助。但由於沒有排出蓄積的氣體,以非外科方式治療,都必須要連續數日追蹤其復發情形,並要給予點滴補充鈣質加上口服液體石蠟促進氣體的排除。若是經過倒牛法又再復發的牛隻 ,要盡快請獸醫師進行外科治療。而第四胃的右側異位通常都伴隨著捻轉,因此屬於緊急病症,一旦發生右側異位,則不建議再進行非外科療法嘗試,還是盡快商請獸醫師進行診療。

酮症
  
酮症是由於酮體大量蓄積而造成,酮體蓄積的原因則與能量不足有關。酮症的主要症狀為食欲不振、乳量減少、削?、被毛粗剛、瘤胃運動減少或停止、尿與乳汁呈高 酮體等。當牛隻體內能量不足時,會以體脂肪作為能量的來源,然而體脂肪在經過之後的產物即為酮體,當大量體脂肪被消化時,酮體也大量產生並蓄積而發生酮症。
  牛隻在分娩前後如果營養不足而過瘦時容易有酮症產生,但是若乾乳牛過於肥胖時也容易使用酮體脂肪作為能量來源,加上過肥牛隻通常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會影響肝臟生成血糖進而加 劇酮症的發生。因此保持牛隻分娩前後的體態是預防酮症發生的最大關鍵,以5分標準的體態評分 (BCS)來監控的話,分娩前後1個月必須控制在掉活0.5分以內為原則。分 娩前後給予丙二醇等葡萄糖前驅物也可降低酮症發生機率。
  在酮症的治療,最重要的就是補充葡萄糖,一般建議的治療劑量為靜脈注射50%葡萄糖 500 ml,因此請獸醫師診治時要注意其所使用的葡萄糖濃度是多少,而添加 methionine製劑可以促進肝臟代謝,幫助酮症的復原。

胎衣滯留:
  胎衣滯留的定義為胎盤的一部分或全部在胎兒產出後,經過 12小時以上還沒有排出而留在子宮內的狀態。若有感染會有惡臭、發燒與食欲低下等的臨床症狀。滯留的胎衣一般在分 娩後5∼7天左右會自然排出,通常發病率約7∼15%。對於直接造成胎衣滯留的原因目前還是不明,但是分娩前的緊迫、營養不平衡或是低血鈣等都會增加胎衣滯留發生的機率。

  一般會提高胎衣滯留風險的因子有分娩異常(難產、雙胞胎、死產、流產、胎期過長)、營養失衡(營養不足、低鈣血症、維他命 ?微量元素不足) 以及管理不良 (緊迫、過肥、引產) 等因素,另外免疫機能的低落也會使胎衣滯留的風險提高,特別是飼料腐敗所造成的黴菌毒素會引起肝臟等病變,直接與間接地影響免疫機能因此不管是牧草 、飼料以及青貯料都要隨時注意其品質是否異常。而分娩前的營養狀態對白血球殺菌能力有影響,也就是會影響免疫機能。圖1表示的便是乾物質攝取較高的1/ 4牛群與最低的1/ 4牛群比較,乾物質攝取較高的牛群血液中平均白血球的殺菌活性較強。所以如何提升分 娩前乾物質的攝取便是防止胎衣滯留的一大要事。

  至於胎衣滯留的治療,如果牛隻沒有感染症狀的話,目前最建議的治療是放置不管,等待一周後若胎衣未自行脫落再試行將其拉出。事實上以手剝除胎衣對於之後的感染並沒有幫助,反而會影響子 宮的修復。有時拖在牛舍地板上的胎衣會成為牛床與塾料的汙染源,因此也可以將露出較多的胎衣部分剪除。根線研究指出,胎衣的脫落與重宣關係不大,主要還是要靠牛隻本身的免疫系統將胎盤連接處清除。而比起胎衣的排除,避免子宮嚴重感染而產生全身症狀才是最重要的工作。當確認胎衣滯留時可請獸醫師給予3天的抗生素及 消炎製劑來做預防性的治療。唯有在牛隻產生全身症狀,如高燒、嚴重排汙以及胎衣惡臭等情形時,應盡速商請獸醫師做處置需要進行剝除胎衣以及惡露排除等治療,由於需要侵入到子宮內,故不建議自行處理。

產耨熱:
  產耨熱指的是由於產後一周內的產耨性子宮炎引起全身嚴重感染。會有食欲低落、發燒、拱背姿勢 ( 有繼發腹膜炎時 ) 等全身症狀,而在直腸觸診時也可發現子宮內大量惡露蓄積 ( 惡臭暗紅色 )。嚴重時會併發腹膜炎引起死亡。發生的主因為難、胎衣滯留、不衛生的分娩環境也就是分 娩及產耨期的細菌感染。診斷上可以分娩後1∼2天以內的全身症狀、子宮膨滿 ( 惡露蓄積 )、子宮有熱感以及子宮周圍的癒著 ( 嚴重病例 ) 來判定。

   由於本病是由細菌感染所引起,因此分娩時的環境清潔便是預防此病發生的要點之一。如果場內空間許可的話,乾燥而舒適的產房對預防產耨性子宮炎有很大的幫助。另外胎衣滯留也容易繼發產 褥性子宮炎,防止胎衣滯留的發生 也可以減少此病的發生,產耨性子宮炎的治療基本上跟嚴重感染後的胎衣滯留一樣,需排除子宮內大宣蓄積的惡露,並給予局部與全身抗生素的治療,建議還是請獸醫師協助處理。

  綜合以上的介紹,產後疾病的預防主要可以從下列幾點著手:˙保持牛隻體態:以體態評分來監控牛群˙確保充足的乾物質攝取˙確保充足的飲水˙減少緊迫˙分娩後鈣質與能 量原的補充

  最後在新生小牛的部分要介紹的是剛出生小牛的照護。小牛出生後嚴重要的第一件事是啟動呼吸。小牛在母體中藉由胎盤吸收營養,當出生後肺部才開始擴張並啟動呼吸。當小牛的 鼻端離開母體時,呼吸的刺激便已即開始,若胸腔被限制在產道中太久會影響小牛肺部的擴張。小牛完全脫離母體後,在傳統上會將小牛倒吊,希望能將肺部跟氣宮內的胎水倒出,但是實際上小牛在母體的胎水中並不會呼吸,整個肺部是塌陷的也就不會有胎水蓄積在肺部當中。當倒吊時口中吐出的胎水是小牛吞 嚥至胃部的胎水。倒吊時腹腔中的臟器向前擠壓到肺臟,反而會影響肺部的擴張。因此小牛出生後還是建議將其扶至坐姿,保持兩側胸口沒有被擠壓的狀態,並給予摩擦或冷水的刺激來促進肺部的擴張。另外以草桿刺激 鼻腔內也可以促進肺部的擴張。
  若是小牛出生後沒有呼吸,則要進行人工呼吸急救。先讓小牛側躺,急救者跪在小牛背後,要先除去口鼻中的胎水與黏液,然後拉出舌頭保持呼吸道暢通,接著一手抓住朝上的前腳前端,另一手拉住同側的最後肋骨後緣,往上拉引至小牛稍稍有離地的感覺來擴張胸腔並且保持1∼2秒後放下,按壓胸腔進行按摩。這樣的步驟大約每5秒重複一次,反 覆約10分鐘直到小牛可以自主呼吸為止。現在也有市售的人工呼吸器,基本原理也是一樣,先清空口鼻中的黏液,接著利用物理性力量將空氣灌入肺臟使其擴張並刺激呼吸中樞。
  在小牛順利呼吸後,必須要進行擠帶的消毒,以濃碘酊浸潤除了消毒以外也有乾燥的效果。可以使用乳頭藥浴的藥治杯浸潤,如果是用噴霧器噴灑時要注意所有的面都要濆灑到濃碘 酊。消毒完之後要盡快地給予初乳,最低程度的標準是2小時內最少給與2公升優質初乳,如果小牛有採食意願可以給予更多至4公升,若小牛無法自行吸吮奶瓶的話要用灌食器灌食。但要注意不可使用過細的自製灌食 管,良好的牛用灌食器其當徑有經過設計,可避免插入氣管造成吸入性肺炎。由於小牛的各種抗體吸收能力在16∼27小時內即會關閉,因此把握黃金12小時,在出生12小時內重要少給與體重的8% ( 4公升左右),才能養出健康的小牛,對之後的成長率與繁殖能力都會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