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優酪乳與其養生功效

  在探討優酪乳的養生功效之前,我們首先來詳細了解一下優酪乳裡面到底隱藏著哪些秘密呢?至於優酪乳的來源、歷史、種類及營養成份您又知道多少呢?我們大家一起來揭曉吧!

【認識優酪乳】
  優酪乳又稱酸乳,是乳製品的一種,自動物乳汁經乳酸菌發酵而產生。優酪乳一詞的英語Yogurt源自土耳其語的yogurt,引申自形容詞優格,意思是濃稠及豐厚,又或是另一動詞優格意思為「揉、使之濃稠」,都是製作優酪乳的動作和方法。
  優酪乳在不同的國家或區域有不同的譯稱:在我們台灣依液態或固態分別譯為「發酵乳」、「優酪乳」或「優格 」;在香港譯為「乳酪」;在中國大陸則通稱「酸奶」、「酸奶酪」或「優酸乳」。

  歷史證據顯示,優酪乳作為食品至少有4500多年的歷史了,最早期的優酪乳可能是遊牧民族裝在羊皮袋裡的奶受到依附在袋的細菌自然發酵,而成為優酪 乳。現在,雖然許多國家都宣稱優酪乳是他們本國的發明,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有力的證據能表明誰是第一個發現者,也許優酪乳被獨立地發現了很多次。「」「」

  據十一世紀由麻赫穆德喀什噶裡編寫的《突厥語大詞典》以及尤素甫﹒蛤斯﹒蛤吉甫撰寫的《福樂智慧》兩本書中都記載了土耳其人在中世紀就在食用優酪乳了。這兩部書在不同側面都提到了「 yoghurt」這個詞,並詳細記錄了遊牧的土耳其人使用優酪乳的方法。歐洲有關優酪乳的第一個記載源自於法國的臨床歷史記錄:弗朗西斯一世患上了一場嚴重的痢疾,當時的法國醫生都束手無策,盟國的蘇萊曼一世給他派了一個醫生,這個醫生宣稱用優酪乳治好了病人。直到二十世紀,優酪乳才成為了南亞、中亞、西亞、歐洲東南部和中歐地區的食物材料。俄國生物學家埃黎耶﹒矣黎赫﹒梅契尼可夫推斷出保加利亞人長壽的原因是由於他們長久以來進食優酪乳的習慣。梅契尼可夫提出乳酸菌是人類維持身體健康的一項重要元素,於是他開始於全歐洲推廣優酪乳這種食品。

  其後,一位西班牙企業家伊薩克卡拉索將優酪乳的生產工業化,於1919年,卡拉索在巴塞羅那推廣他的優酪乳產品,並以自己兒子的名字 Danone(達能)為商品命名,而在美國的名稱 「Dannon」更為人所熟悉。有一說法,優酪乳在加入果醬果肉後,更能發揮其保護效能,對抗病毒的入侵,這種加入果醬果肉的優酪乳最後在1933 年,由一間布拉格的乳製品公司Radlicka Mlekarna 取得專利,並於1947年由達能公司引入美國。

【優酪乳種類】
  
按生產方法分類
  凝固型優酪乳 (Set,Plain yogurt):牛奶在添加生產發酵劑後立即進行灌裝、封口,送入發酵室,產品在包裝容器中發酵而成。
  攪拌型優酪乳 (Stirred yogurt:在發酵罐中接種生產發酵劑。凝固後,再加以攪拌入杯或其它容器內。或添加果料等以豐富其口味。

  凍結型優酪乳 (Frozen yogurt)
  乳酸飲料 (Drinking yogurt/ Yogurt drink):以普通優酪乳為原料,經添加其他非乳成份再行加工製成,濃度一般較稀,流動性好。
  根據脂肪含量高低將優酪乳區分為:高脂優酪乳、全脂優酪乳、低脂優酪乳、脫脂優酪乳等4種。按健康特性,可分為普通優酪乳和特殊優酪乳,如雙歧優酪乳和益生菌優酪乳。根據加入 甜味劑與否,還可以分為無糖優酪乳(多加入木糖醇或/和甜蜜素等)和含糖優酪乳。

【優酪乳營養成份表】

【優酪乳的養生功效】
  
多喝優酪乳能助消化及美容。要是你只是這樣認為就out啦,優酪乳的好處可不只這些呢,優酪乳還有防癌,抗衰老,提高免疫力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功效呢,一起來分享優酸乳的奇妙作 用吧。
  優酪乳,這種源于牛奶又超越牛奶的飲品,不僅保留了鮮奶中的蛋白質、鈣質、脂肪和糖類等營養成分,而且還能刺激胃酸分泌,增加食欲,促進人體新陳代謝,使營養易被吸收。優酪乳協助消化,養腸胃,如果你單純認為只有這樣的話,你就out啦,你可知道優酪乳還具有降低膽 固醇,防癌保健等各種功效,下面為你盤點優酪乳9個鮮為人知的功效吧。

1.

克服乳糖不適症:

 

有一部分人對鮮奶中乳糖有過敏症,進食鮮奶後發生腹瀉、腹鳴、消化不良症。新鮮的優酪乳中存在乳糖酶活性,促進乳糖的分解,防止乳糖不耐症。因此乳糖 酶不充足的人,可以安心食用。

2.

能美容

 

常飲優酪乳能夠潤膚、明目、固齒、健發。其原因是優酪乳中含有豐富的鈣更易於消化吸收,利用率高,有益於牙齒,骨骼;優酪乳中還有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和維生素B2都有益於眼睛 ;優酪乳中豐富的氨基酸有益於頭髮;同時,由於優酪乳能夠改善消化功能,防止便秘,抑制有害物質如酚及胺類化合物在腸道內產生和積累,因而能防止細胞老化, 使皮膚白晰而健美。

3.

降低膽固醇

 

優酪乳中含有3-3羥-3甲基戊二酸和乳酸。常飲優酪乳可明顯降低膽固醇,從而可預防老年人心血管疾病。

4.

防衰老

 

人體衰老原因之一是腸道內菌群的變化,而優酪乳通過抑制腐生菌在腸道的生長,抑制了腐敗所產生的毒素,使肝臟和大腦免受這些毒素的危害,延緩衰老的發生。

5.

防癌

 

通過抑制腐生菌和某些菌在腸道的生長。從而也抑制了這些菌所產生的致癌因數,達到防癌的目的。

6.

提高免疫

 

優酪乳內含的乳酸菌可以產生一些增強免疫功能的物質,可以提高人體免疫,防止疾病。所以大病處於者多喝優酪 乳,對身體恢復有著其他食物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7.

腸胃

 

優酪乳能調理腸胃內細菌平衡,增加體內雙歧桿菌等有益菌,抑制某些有害細菌的繁殖,通過產生大量的短鏈脂肪酸促進腸道蠕動及菌體大量生長改變滲透 壓,淨化腸胃,防止便秘,減少腸胃病症發生。提高人體免疫力,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

8.

助消化

 

維護腸道菌群生態平衡,形成生物屏障,抑制有害菌對腸道的入侵。優酪乳是使用有益人體健康的微生物在牛奶中發酵製成的。優酪乳中還有的多種酶以及其發酵過程產生的乳酸都有利於促進人體 胃液分泌,幫助消化吸收。

9.

預防便秘和細菌性腹澱

 

優酪乳中產生的有機酸可增加腸蠕動,刺激胃液分泌,並抑制癌細胞增殖作用,對治癌有一 定的效果。

本文部分資料依據維基百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