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高水分玉米

畜試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上期文中提到「高水分玉米」可以是青割玉米爆量下的第三選擇 (共贏的選擇),值得大家投下關注。事實上,「高水分玉米」與青貯玉米可說是攣生兄弟,操作接近於青貯玉米,用途 又類似於飼料玉米,更重要的是可以減少能源消耗,省下烘乾的麻煩程序與成本。在青貯玉米歷史悠久的地區,高水分玉米都佔有一席之地。國內的青割玉米才要開始普及, 「高水分玉米」一詞對大家都還陌生,當然也還缺乏利用的經驗。要將一個新鮮的名詞變成穩定的日糧原料需要一段歷程,需要從收穫調製、儲運到飼養管理一連串程序的調整。台灣的青 貯玉米自引進到上軌道的發展是以十年為單位,我無法估計高水分玉米要多久。但不開始則永遠不會發生,在這時候提高水分玉米,是希望在眼見青割玉米將要適量的當下,這會是一個開端。

什麼是高水分玉米 ?
  高水分玉米是指收穫時含水率在24%以上,儲存於青貯設施或容器、經發酵程序,以做為動物飼糧利用的玉米;該玉米可以是脫粒後的完整玉米粒,或是脫粒後再經不同程度的粉碎處理,也可以是含穗 軸一起粉碎者。

高水分玉米的優點

不須人工乾燥、簡化流程、成本較低。

能量和蛋白質含量和乾的壓碎玉米相似 。

因為田間損失較少,通常會增加收量。

收穫期短,可種植晚熟品種,提高產量。

收穫期短,可避免不良天候干擾。

可彈性替代青割玉米收穫。

消化率上的優勢。

高水分玉米的缺點

只有飼料用途,不能做為乙醇生產或其他工業用途。

需經過青貯程序,不當的青貯易導致變質和儲存損失。

在瘤胃發酵較快,相較於乾燥玉米需要更加的飼料槽管理。

營養與餵飼要點
  高水分玉米的能量類似乾燥壓碎玉米 (表 1)。然而相較於乾燥玉米,高水分玉米通常具較高的瘤胃和總消化道消化率,較高的瘤胃消化率意味餵飼高水分玉米時,需要特別注意飼料槽的管理。
  飼料槽的管理包括:要留意日糧原料的徹底混合、每天定時餵食,以及注意觀察是否有酸中毒或拒絕採食的跡象。此外,由於其水分含量高,高水分玉米在飼料槽上比乾燥玉米更快腐敗,未經適當的調製存 藏的高水分玉米也容易變質,夏季天熱時的飼養管理尤需注意。
  在瘤胃中發酵速度的控制與平衡,是調配高水分玉米日糧的重點,有不少的報告指出混合高水分玉米與乾燥玉米飼養的優點,以及高水分玉米混合玉米酒粕飼養的好處。除了反芻動物外,高水分玉米也用於餵飼 單胃動物。

表1.不同收穫調製方法玉米的營養成分

做好生產調製是前提
  由以上的說明可知高水分玉米是一種可以節省能源、簡化作業及具田間操作彈性的飼料玉米生產方式,還可超越草食動物利用的範疇,前提是必須做好高水分玉米的生產調製。
  高水分玉米的青貯發酵原則與青割玉米相近,唯其水分含量較低,發酵速度與程度均低於全株玉米青貯;而玉米粒澱粉含量高,在保存上需要加注意。由於高水分玉米的發酵程度較低,菌種添加有 其貢獻度,開封後的穩定性也是重要課題。台灣地處亞熱帶,氣候與產業型態均有其特異性,恆春分所已針對本地環境下各種材料及調製條件進行探討,包括成熟度(水分含量)、收穫後處理、擠壓包裝等(如 圖1),除了解不同狀況下的品質變動與限制因素外,已篩選出適合本地環境的高水分玉米發酵菌種,也進行了可運輸包裝的試量產,為產業化做準備。

結 語
  這是一個快速變動的時代,應該要擁抱改變。對養牛產業來說,高水分玉米並非新鮮,而是陌生,筆者不純把它當技術談,而當一個觀念在強調,是因為可以對比出很多面向。青割玉米的產銷自主、靈活與直接 (當然有時難免不受約束),直接從 草的生產者到牛奶的生產者,效率十足;同樣是牛吃的玉米,哪有一定要進入那個龐大的收購體系再出來?大前研一說:「人為價格管制存在的地方,預期外的市場就可能發生;明明有郵局,宅 急便卻能成功。」這句話發人深省,頗具啟發性。更白的意思是;有沒有人願意在飼料玉米的郵局之外開一家宅急便啊?

圖 1. 成熟度、接種及貯存時間對高水分玉米發酵產酸的影響。紅色為接種處理
         ,藍色為對照;AS代表抽穗後不同收穫天數。
來源: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