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青割玉米「墾丁一號」

畜試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新聞稿節錄】標題:青割玉米專用品種「墾丁一號」通過命名
  歷經10年育種改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畜產試驗所選育的青割玉米品種業通過命名為「墾丁一號」。本品種不僅具備高產、抗倒伏特性,更是畜產試驗由動利用角度所育成的全國第一個青割玉米品種,具有推動草食動物產業發展與休耕地活化的重大意義。..........(略)

  11月崙背的講習會前,草農朋友邀約途經褒忠時順道參觀「墾丁一 號 」田區,一行人一起感受他口中的「震撼」。講習會後段簡短介紹了「墾丁一號」並說明12月底可開始供應種子。酪農朋友對我說 :「謝謝!讓我們終於有了自己的青割玉米品種,不再只是飼料玉米的附帶價值。」霎時,多年來凝重的一顆心化為喜悅輕盈。感謝大家的鼓勵!

前言
  青割玉米又稱芻料之王,對草食動物產業的發展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近年進口草價格提高,國產牧草的需求提升,2009年活化休耕田措施將牧草列為獎勵對象,2013年起擴大復耕目標,預期近年內青割玉米種植面積將達一萬餘公頃。目前栽培品種以種子商引進販售 者為大宗,缺乏全株利用的理想株型,來源穩定性也不足,墾丁1號為畜產試驗所育成之第一個青割玉米品種,兼顧產量、田間表現與營養價值,及時加入 擴大復耕之行列。

育種目標
  優良的青割玉米品種應具備多項有別於飼料玉米的特性,除注重適應性、產量、抗倒伏性、抗病蟲性之外,還需考量全株營養價值、青貯發酵品質、莖桿消化率、穗/莖比例,以及含水率與生理成熟 度的配合等。畜試所的青割玉米育種目標為經由族群改良,選育系列適應本地環境、高營養價值與青貯品質的全株利用型品種,以協助國內青割玉米與草食動物產業的發展。

育成經過及試驗結果
  自民國92年起在墾丁開始建立本土育種族群,以族群改良方式進行兩族群間的組合改良力。94-95春進行第一輪迴的選拔及自交系純化,95年共獲得108個雜交組合,進行組合力檢定。96年秋季開始進行族群A的第二輪 迴改良,於98年夏季獲S5世代優良自交系,進行優良試驗品系(F1)的雜交。品系試驗於恆春及台南市佳里區進行,區域試驗於恆春、佳里及學甲進行。墾 丁一號(品系名H1101)生長勢及產量佳,葉片大、節間密、支持根明顯,株高高於703但低於TN24,籽實/株比顯著高於TN24,病抗蟲害性佳;粗蛋白質 (CP)含量及試管消化率(IVTD)則顯著高於 M3或 TN24(表1)。
  101年秋作及冬裡作於北港、六腳、鹽水、佳里進行地方試作。由地方試作結果,墾丁一號之平均株高為196.6公分,在平均乾物率26.2%之下鮮重產量為54.7噸/公頃,乾 重產量14.3噸/公頃;平均ADF為27.6%、CP9.4%、Starch25.2%、IVTD78.4 %。另101年於佳里的大面積間植試驗結果,產量與品質均顯著優於TN24。
  為比較墾丁一號與對照品種的營養成分變動,101年秋作於吐絲後4天起間隔5-7天進行收穫調查,直到吐絲後50天止,以703、M3、TN24對照。墾丁一號的平均吐絲期為55.7天,其單株產量及籽 實重量最高,莖葉及全株的ADF全期均低於TN24及M3,CP及IVTD則較高,顯示營養價值高於對照品種(圖1)。

品種特性
(一)農藝性狀
  墾
一號為單雜交種。莖 桿橢圓,莖部葉鞘帶紅紫色,株高170-220公分,16-18節;支持根強健,顏色紅紫;節間密,葉片長且寬,角度大,葉色濃綠,幼苗期花青素明顯;雄穗角度小,花葯紅紫色,雌穗 長,苞葉數多;穗軸直徑4-4.5公分,質地鬆,16-22排;種子黃橘色,百粒種27-33公克。

(二)栽培特性
  耐逆境性與環境適應性佳,產量高;幼苗生長勢佳,葉片寬而長,早期的覆蓋性佳,有利雜草管理。株高中等、支撐根強健,減少倒伏風險;對葉斑病、玉米螟及蚜蟲的抗性佳,對 锈病抗性中等。

(三)營養價值
  秋作於吐絲後20天至40天,ADF由33%降至 21%,Cp維持在9%左右,水溶性碳水化合物由12%降至8%,澱粉含量由12%提高到30%,IVTD由79%提高到84%,NDF由57%降至42%。營養價值高於對照品種。

(四)季節適應性
  中部以南,除颱風期風險及病蟲害發生環境不同之外,一年四季皆可生長;中部以北,除冬季低;盛期外皆可生長。低溫下生長速度減緩,適割期收穫天數延遲,植株較矮,但收穫量並不明顯降低 ;春夏作高溫期生長快速,植株較高,適割收穫天數提前。

動物利用的優點
(一)葉片多且大、節間短、苞穗大、穀粒比例高、苞葉數多,為高營養價值青割玉米的特徵。
(二)穗軸中髓明顯、結構鬆軟易破碎,有利動物採食;對成熟度要求愈高時,可減少飼槽穗軸剩餘問題。
(三)葉/莖比高,消化率與蛋白質高於飼料玉米品種;莖葉及苞穗的生理成熟度與乾物率配合良好,適合青飼與青貯用途。

品種命名與授權推廣
  「墾一號」於102年4月30日於台 南市佳里區完成品種命名審查。本品種為學雜交種,採非專屬授權方式授權採種生產,目前已有位於台南市佳里區的永祥農業行承接授權,第一批量產種子預計於12月底正式上市。

表1.墾丁一號與對照品種的比較 ( 區域試驗平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