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園地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洪長進   專稿

  一年容易,時序已至歲末,值此年節將至,敬向所有長官與先進們拜個早年,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事順利,馬年行大運。

  回顧過去(102年),酪農產業是個頗受震憾的一年,除了:(1) 原物料與油電的飛漲;(2) 政府與紐西蘭貿協定正式簽署及進口關稅的減免,造成對本產業空前的衝擊;(3) 更加雪上加霜的,102年 11月 20日商業周刊竟然在其刊物上刊載牛奶駭人的不實惡意鳥籠報導,令努力四、五十年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優良國產鮮乳,差點就毀於一旦。

  針對商周事件,由酪協與乳協共同提告,現已進入法律程序;我們訴求只要商周對不實報導所造成之傷害提出善意的補救方案,以我們善良的酪農必有寬容的心,使社會祥和,讓國產鮮乳在國內市場永遠飄香,那是我們積極面對這個產業的信心與共識。

  台灣雖然幅地小,但區域的養牛環境差異甚大,花東與北部及中南部的經營型態和芻料的供應更是迥異,因此在制定政策與乳價的談判形成極大的困擾,所以產業的走向思維,必須仰賴周詳的規畫,與各個區塊做最透明的溝通及共識參與。98 年與一百年的乳價調整,也都在取得最大的共識後,與乳廠各有妥協的結果,產業的永續經營,酪協的首要任務就是守住酪農的基本權益,歷屆的理事長也都不遺餘 力的為此目標努力不懈。本年度的乳評會已告一個段落,針對酪農的期盼、冬季乳價偏低的訴求,在會議中,我們對提出具體的三點建議選項: (1)原本四個月的冬季乳價調整為二個月; (2)提高冬季基準價佫; (3)全年直接改成二段式乳價。但酪農未來須朝向降低生產成本,以提高管理效率為目標。乳價的屋頂價格,酪農產業必須留意謹慎,鮮乳市場的競爭不能留給進口液態乳太大的空間,還是台灣乳業的危機。

  「我思,故我在」的想法很重要,酪農產業正面臨一個轉岔點,面對國際化的市場壓力,我們必須利用本土化的優勢。土地活化利用政策已啟動,芻料來源可望解決。面對進口乳品開放,政府的配套措施,今年期望能落實。但最令人擔心的還是在我們酪農身上: (1)自主性的防疫; (2)畜禽的改革; (3)專業獸醫師制度、正確的用藥與疾病管理等等都是我們要改善的。以前在生產力中心(CPC)上課時,老師說了一句話:「世界在變,唯一不變的就是:一切都在變」,這說明了一件事,不管產業遭受任何危機,我們必須團結一致,有夢就有方向,有勇氣就有力量,放棄我執,讓我們超越自己,共創未來。再次的感謝大家,一年多來對酪協、對長進的支持與勉勵,期待在未來的日子,能繼續鞭策!加油∼台灣的乳業一定要更好,謝謝大家!

  祝福 新年如意!馬到成功!閣家平安發大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