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欄

如何預防仔牛感染副結核病

祥圃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預防是唯一的解決辦法

  副結核病 ( Paratuberculosis) 或俗稱為約尼氏症 ( Johne's disease)是一種傳染性疾病,其特點是感染之牛隻會有反覆性、持續性的下痢。本病是由一種在反芻動物所發現之禽結核分校桿菌亞型的副結核桿茵( Mycobacterium Avium subsp. Paratuberculosis, MAP) 所引起。

  若牛場遭受MAP菌汙染,對牛隻的影響如下所述:

1.

影響牛隻的健康

2.

降低仔牛出生體重

3.

減弱牛隻抵抗力

4.

減少產乳量

  本病不僅影響牛隻健康狀況,更使畜主有重大的經濟損失。研究顯示,當牛隻出現臨床症狀時,會使產乳量減少 19.5%;而亞臨床階段 (牛隻感染疾病,但尚未有臨床症狀) 時,會使產乳量降低 6-10%。

仔牛出生後應與母牛分開
   本病通常於牛隻幼年時期感染,常發生在仔牛出生後的前幾個星期,這是由於本病會經由初乳、牛奶、糞便或唾液以下途徑傳撥給仔牛;仔牛於出生直到 6月齡左右,皆為感染之高風險階段。當仔牛食入 0.01克受汙染之糞便 (或10,000個MAP菌),即足以使仔牛罹病。仔牛罹病初期通常不會馬上出現臨床症狀,潛伏期長達為 2-6年。因此,當仔牛出生後,畜主應盡快將母牛 和仔牛分開,以降低疾病傳染之風險。

衛生計畫是最有效的預防

  近幾年來,有些研究探討以不同的方式來預防副結核病。這些不同的試驗包含有:

1.

將未感染和感染之牛隻分開

2.

所有牛隻施打疫苗

3.

在6月齡以前執行衛生計畫

 

試驗結果顯示,執行衛生計畫是目前為止預防副結核病最為有效的方法 (下圖 )。

 

衛生計畫是預防的根本
  「預防是唯一的解決辦法」是用於打擊副結核病很好的座右銘。妥善的衛生計畫,可預防副結核病的傳播。其中,杜絕小牛在出生到六月齡內接觸感染原,如牛奶和糞便,是相當重要的。

衛生計畫的要點:

確保產犢區域是獨立且乾淨。

確保母牛生產時周圍的環境衛生:清潔牛背、乳房、操作人員的手部及所有助產設備。

仔牛出生後立即移往乾淨畜舍。

6月齡內之仔牛應與舊牛群或新購入的仔牛分開飼養。

仔牛出生應盡快給予初乳 (出生二小時內最佳,最遲應於 12小時內給予),初乳餵飼應選擇未感染副結核病之母牛初乳,或選用優質商用初乳粉替代。

不可將初乳混合高體細胞數之廢棄乳餵給仔牛。

若對於場內初乳品質有疑慮,建議使用優質商用初乳粉餵飼一餐後,改餵予優質代乳粉。

提供乾淨的芻料:避免芻料黏附糞便。

優良的初乳粉和代乳粉有助執行衛生計畫
  餵飼含MAP菌之初乳或牛乳給仔牛,為最容易傳遞副結核病之途徑。因此,使用優良的初乳粉代乳粉有助於執行上述衛生計畫的關鍵步驟,可提供無副結核病議書的初乳產品,方可有效提供是夠的免疫球蛋白,有助仔牛被動免疫之建立 ;經由巴氏殺菌製成的代乳粉,可確保不含有MAP菌,產品好消化吸收,是供仔牛生長發育的優質營養來源。

仔牛建議餵飼表:
1∼3日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