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作專欄

機動性高的香腸式青貯

畜試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青割玉米貨源果然充裕了,對酪農業來說是天賜良機。在沉浮了好幾番之後,總算是因緣俱足,總有一天等到你」。之前在觀望要不要投資青貯設施的人,不知已動手了沒?現在最希望看到的是家家戶戶青貯設施大而多,有夠大的胃納量將最近採收的青割玉米全部收進來青貯,未來一年的高級芻料就不用愁了,讓本土對進口的比賽再下一城。

  但想要「家家戶戶」有青貯設施,短期就「產銷平衡」,那是有點天真。今年貨源充裕,有人已經開始擔心明年又要量縮,這點倒不需太憂慮。在克服了土地與機械的限制、內化了品質的標準之後,有需求就會有供給,就像黃河九曲還是要往東,唐三藏取經歷盡波折目標永遠往西一般,青割玉米的供需就算有點起伏其實都不算甚麼,多了以後就會少一點,少了以後又會多一點,而且曲折線往上,直到不是很準確的平衡為止。所以,從宣布擴大復耕開始,實質上等於宣告青割玉米種植的確立,調製及利用能否跟得上才是大家要用力思考的重點。

青貯利用是當務之急
  為已經準備好青貯設施的人感到很高興,只要對品質講究、調製技術到位,可說已朝降低成本邁進了一大步。無青貯設施者在青割供應結束後問題就來了,不管是由穩定供應或穩定品質的觀點,正視青貯利用才是當務之急。對今年來說,現在才要規劃青貯槽是太趕了點,但另外兩個方式一定來得及:一、調製香腸式青貯,二、夏秋季時購買玉米青貯。今年想調製香腸式青貯還有是夠的時間反應,因此下文稍細說一下香腸式青貯的調製。

機動性高的香腸式青貯
  國內對香腸式青貯並不陌生,之前很多人對槽式青貯沒把握,香腸式倒是隨處可見,可見香腸式青貯容易上手且品質夠「穩定」,其相對優缺點如下。

優點:

 

1.

初期投資少。尤其代工或租借裝填機使用可節省一次資本支出。

2.

具機動性。場地可彈性伸縮,也便於擴充。

3.

密封性良好。缺調製經驗者易上手。

4.

較具安全性。機具不須在高處來回鎮壓。

缺點:

 

1.

青貯袋易遭動物咬破。

2.

青貯袋的成本及廢棄處理。

3.

取料的深度須高於青貯槽。

場地管理

1.

堅硬、便於機械操作與進出料的基地是必須的,柏油或水泥地板是首選,但夯實的細級配或草地也可應急或非例行使用。

2.

需排水良好,以免開封後浸水;注意慣行的風向以免風由袋口灌入。考慮滲漏夜的處理收集。

3.

遠離雜木或長草,以減少小動物囓咬;避免與飼料接近以免吸引老鼠。考慮圍籬隔離動物及禁兒童於袋邊嬉戲。

4.

每個青貯袋之間要預留適當的寬度,及取料動線空間,方便機械進出。農機具接近時須小心。

5.

最好例行近距離檢查是否破洞,一旦發現裂口必須馬上以原廠抗紫外線且耐久的貼布黏貼。

6.

可以預先規劃,先完成一個柏油或水泥地基地供香腸式青貯用,未來加上水泥牆就可變成青貯槽。

調製與取用注意事項

1.

裝填:裝填應盡量緊實以排除空氣,避免出現皺摺;但也不宜過度裝填,以免有繃裂的危險,大部分的青貯袋上會設計指標線以避免適度裝填。依原料的含水率高低需調整剎車壓力, 含水率高須減壓以免青貯料變糊狀,出水過多,含水率過高(72%以上)實不適宜青貯調製;如果含水率過低,增加裝填壓力會有助進料分散均勻。

2.

密度:密度會因機械壓力、含水率、細切度等而有大差異。密度太低影響青貯品質,開封後空氣易進入;要求太高則恐有適度裝填的危險。美國曾調查 175條香腸,密度自每立方公尺 125至378公斤乾物,平均 232 公斤 (Muck and Holmes, 2000、2006),另一個試驗數據較低,為176公斤至246公斤。所以目標訂在每立方公尺230公斤即可。其實由斷面來看,青貯袋內密度鬆緊相差兩倍有餘,中央上層最鬆,中央下層最密,取樣檢測密度並不容易 。

3.

容量:青貯袋有不同直徑,通常以英呎表示;以 33%乾物率材料、裝填密度每立方公尺 230公斤的標準,估算不同長度的容量如表 1,使用者可評估總需要量,因地制宜。原料的含水率越高,乾物密度越難達到要求,所調製的乾物總重量也越低,因為袋內裝了很多的水 。

4.

排氣:發酵初期會有大量氣體產生,需要排出氣體以避免青貯袋爆裂,青貯袋廠商可以購得排氣閥以供裝設,若無排氣閥也可在大量產氣時戳一小洞待幾天後再貼上膠帶。注意所產生氣體除二氧化碳為主外,含有有毒氣體。

5.

取料:相對於槽式青貯,香腸式青貯的取料深度須較高,每失至少需取 30公分才能避免接觸空氣的發霉損壞。當然這是小心取料的正確操作下的數值,依觀察,國內大部分的香腸式 青貯都無法做到小心正確取料,除極少數外切面都是崩塌鬆動、青貯料發熱。其因素頗多,水分太高、乾物密度不是、結構鬆散、取料不足、不夠細心等都是,不管如何,還可能是幾年來飼養上的一個大障礙 。如果能從調製時的乾物率、密度開始注意, 琢磨一下由上而下的取料技術,讓取料時的氧化損壞降到最低,應該可以在青貯料的飼養上獲得長足的改善。

結 語
  
今年料源充裕,大家宜把握時機。飼養者不妨整理出場地或租借鄰近場地,請業者來代工做好全年性儲糧,或者考慮在夏秋季購買青貯料,現在談契約還來得及 ;草商或草農在種植及採收之外,要積極為自己種下去的面積尋找最好的出路,到還缺青貯料的區域去,代工或租借場地做出品質優良的青貯料,省下出售時的里程及成本,讓尚無 青貯料可用者有合理價格的青貯料可用。期待生產者、飼養者雙方合作,創造良性的增量與雙贏。

圖1 裝填時的皺褶會留過多的空間,開封
       時空氣易進入

圖2 不夠緊實的青貯料開封管理不易

               圖3 良好的取用切面才能保證
                     
青貯料的新鮮

             圖4 隨時檢查,若有破洞馬上黏
                    貼,以免損壞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