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作者:和永昌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莊子萱

  時至今日,酪農業已發展成為極具規模的經濟產業,伴隨而來的是對自動化牧場管理系統提供的詳盡數據分析有者高度的需求。成功或失敗、賺錢或虧損都是一線之隔,因此選擇值得信賴的牧場管理系統是極為重要的一環。若擁有一套能提供即時乳牛情況的資訊系統,不僅能讓決策更為准確,使泌奶牛產奶效率再度提高,更能將潛在的利潤發揮到極致,成為 21世紀酪農業最佳的助力。

無線傳輸系統
  現今已有許多不同的計步器系統在市面上競爭,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無線電發情與健康偵測系統。只有無線電系統能隨時隨地將活動量資訊更新,不用將牛隻趕到特定通道以接收活動量訊息。因此使用無線電系統,能讓牛隻完全表現自然的生活狀態,當有異常的情形發生時,才能判斷牛隻是哪方面出現問題。舉例來說,活動量提高、躺臥時間減少、休息不足都是發情時會發生的狀態,是以綜合這三種活動情形來判斷發情會更為準確。

準確的發情判斷與健康監控
  母牛的產仔間距與空胎期越長,面臨淘汰的風險、更新女牛的投資、繁殖與飼料費用、員工薪水、損失的乳量,都將成為牧場重大的經濟損失。即時傳輸乳牛活動量的計步器系統,能詳細記錄活動量開始上升、到達高峰與結束的時間點,使發情判斷與配種時間點更為精確,大幅提高受胎率並縮短空胎期。

  懷孕女牛關係著未來潛在的收入,卻往往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尤其早期胚胎的死亡,會造成立即且影響層面極大的金錢損失。提早發現胚胎早期死亡將能儘早重新配種或淘汰,以減輕空胎期造成的損失。

  若計步器能提供躺臥時間、變換姿勢的次數與每次躺臥的時間等資訊,將能更為正確地判斷牛隻活動量改變的原因。舉例來說,牛隻的躺臥行為改變究竟是因為生病或是緊迫造成的?綜合躺臥與活動量紀錄,就能了解牛隻的健康情形,預防健康惡化、縮短治療的時間。

  唐納牛症 ( Downer syndrome )、跛足、腸胃道異常可藉由躺臥行為的紀錄觀察到。報表會警醒異常躺臥行為的牛隻編號,這類紀錄也可設定成自動列印輸出、電子郵件傳輸、手機簡訊告知等便利的通知方式。

動物福利與緊迫因子
  依據牛隻的躺臥時間,可以評估福利狀況與緊迫情形。以分群為例,剛分群的牛隻面對的社交緊迫可以直接從躺臥行為變化的紀錄看出端倪,讓酪農提早處理適應不良的牛隻,避免長期緊迫造成牛隻生理不良的影響。

採食行為紀錄
  計步器應該要有紀錄採食行為的功能,讓每頭牛的採食時間長度、採食次數都數字化。有了採食行為的數據,就能有效管理牛隻的健康與福利情形,諸如:代謝是否 異常、跛足、預期產仔時間、評估採食空間是否是夠、分群策略與草料品質等等。

  採食紀錄對分娩後一週的母牛尤其重要,這段期間母牛最容易發生代謝疾病。代謝疾病最明顯的特徵就是採食總時 間下降、採食次數也明顯降低。越早對代謝異常的母牛進行治療,越能降低經濟損失。此外,牛呼吸道疾病 (bovine respiratory disease) 造成的食慾不振、精神沉鬱、虛弱等症狀也能馬上觀察到。

管理系統該具備的資料整理功能
  牧場管理系統應當要有簡化數據、以圖表呈現結果的能力。也要讓使用者能選擇以每小時或每天為單位的活動量變化圖,或在同一頁面顯示一天到90天的活動量情形,使整套軟體系統更能貼近使用者的習慣 。

  具備同步傳輸功能的計步器系統是不二選擇。除了提供準確且多層面的牛隻行為紀錄外,能讓發情判讀更為準確、即早發現健康異常牛隻,兼顧乳牛福利外也使牧場管理更加方便與系統化,創造現代酪農場最大的效率與營收 。

參考資料:牧場管理系統介紹/產品技術總監/Eyal Mis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