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乳牛對於熱緊迫非常敏感,一旦發生可能造成酪農嚴重的經濟損 失,包括泌乳量減少、乳品質降低(例如體細胞的增加),以及影響動物的健康。

  酪農知道熱緊迫發生時必要的管理方式,但並不清楚如何透過營養調控的方式降低熱緊迫對乳牛的影響,特別是「益生 菌的使用」。它能在緊迫的影響下,改善瘤胃的健康狀況與消化功能,維持牛隻消化能力、提升泌乳量、及整體的健康狀況。

  在熱緊迫期間,氧化平衡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必須續加抗氧化劑的攝取,以維持乳牛的免疫力(預防乳房炎)以及繁殖性能 。

1一熱緊迫的定義及意涵

◎溫度及相對濕度指數

  熱緊迫的程度與環境溫度和濕度有關(圖1)。牛隻感到舒適的氣溫介於 -13至+25度C之間。在這個區間內,牛隻的舒適度最佳,此時牛隻體溫介於38.4至39.1度 (Lefebvre and Plamondon, 2003)。當氣溫高於25度時,有些報告甚至指出在高於20度C環境下,乳牛即發生熱緊迫的現象:乳牛的健康狀態及生產性能都受到影響 。

熱緊迫 造成的的經濟損失

  嚴重熱緊迫對每頭牛可造成高達422歐元的經濟損失(St-Pierre et al. 2003)。其中 80%的損失來自生乳產量降低,20%則是來自健康問題,包括繁殖障礙及免疫力,進一步造成死亡率上升及乳房炎的 罹患率增加(表1)。

能量不平衡

  牛隻在高溫環境下籍由兩種主要方式維持熱平衡及調節體溫:

a-積極地散熱

  尤其是透過蒸散作用。牛隻經由增加皮下血流量、喘氣及流口水等方式散熱、降低體溫。在環境溫度35度C時,牛隻用來維持的能量會提高近20%,以應付這些生 理活動需求。對乳牛來說,這意味著部分生產能量必須用來調節體溫。

b-減少熱能的產生

  牛隻會減少活動及改變採食行為以減少熱能產生。乳牛熱能的產生主要是源自於瘤胃的醱酵作用,因此乳牛的乾物質採食量將會減少10∼30%,而且反 芻次數也大幅地降低。在白天,牛隻的採食量減少,但增加採食頻率。而夜間涼爽時,採食量變高,採食頻率降低,並傾向於選擇產熱較少的飼糧,例如穀物、蛋白質,而非牧草。

酸中 毒的風險

  熱緊迫期間,酸中毒的風險將會提升。致使瘤胃酸中毒的原因為:乾物質採食量降低,其中牧草採食比例較低,而可快速 醱酵的碳水化合物採食比例較高,反芻次數減少,唾液分泌量亦隨之減少(重碳酸鹽來源)。此外,牛隻喘氣增加二氧化碳的排出量,降低唾液的緩衝能力。

  此外,瘤胃pH值低於6.0時,瘤胃內纖維分解菌活性受到影響,進一步影響瘤胃內的纖維消化效率。

  上述的所有因素都會造成牛隻飼料效率降低,導致泌乳量及乳脂含量降低。此外,酸中毒對於乳牛整體健康狀況、繁殖性能及壽命都有負 面影響。(未完待續)

資料來源:台灣拉曼有限公司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