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續上期】

2一熱緊迫的管理

群管理

  預防牛隻受到熱緊迫的影響,關鍵就在於盡可能地讓牛隻感到涼爽舒適,並隨時隨地提供新鮮清潔的飲水。在熱緊迫期間,提供遮蔭處、風扇、噴霧器(在濕度較低的區域)、冷卻裝置等,都能有效降低乳牛體溫。此外,建議增加給飼頻率、在每日較涼爽的時候給飼、常翻動飼料,亦能促進採食量。

來自營養專家的建議

  為了降低熱緊迫造成的生理危害,尤其是瘤胃酸中毒的問題,日糧必須調整為高能量且適口性佳的芻料,搭配品質優良的牧草。為了預防酸中毒亦可使用反芻動物專用的活酵母,同時也應該提高抗氧化劑的攝取量。

使用瘤胃專用活酵母菌捍衛瘤胃健康提高性能表現

  瘤胃專用活酵母菌是通過歐盟認證的反芻動物專用酵母菌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CNCM1-1077,保存於巴斯德研究所),是經由國際知名的研究中心篩選出來並經過實驗驗證的酵母菌(超過 40篇研究報告)。

  瘤胃專用活酵母菌透過主要的三個作用機制改善反芻動物生產性能與健康狀況:

 

一穩定瘤胃的 pH:降低酸中毒的風險

 

一提高飼料效率:改善纖維消化率及氮的利用

 

一強化瘤胃菌叢的穩定性

 

圖2熱緊迫會對乳牛的生理及行為造成影響,增加瘤胃酸中毒的風險。

  Dr. Alex Bach 在IRTA(位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研究指出,瘤胃專用活酵母菌在不同的採食狀況下仍能改善乳牛瘤胃的pH( 圖3,4)。研究證明它改變了牛隻的採食行為,對照組的牛隻每4小時採食一次,而瘤胃專用活酵母組牛隻的採食間距則縮短為3小時20分鐘。

     圖3 餵飼牛隻高能量日糧時,瘤胃專用活酵母菌對瘤胃pH變化的影響 (橘色區域
            代表酸中毒的警示區,pH<5.6)(A. Bach, IRTA, 2007)。

 

  圖4 瘤胃專用活酵母菌對乳牛瘤胃平均、最高、與最低
           pH的影響
(A. Bach.Minnesota University, 2007)

瘤胃專用活酵母菌田間試驗的效果

  在熱緊迫的環境下進行試驗,瘤胃專用活酵母菌能顯著改善泌乳量(參見表2及試驗細節)。

     表 2 夏季試驗:瘤胃專用活酵母菌對乳牛泌乳量的影響 (Lallemand
             試驗,2003-2004)。

 

 

     瘤 胃專用活酵母菌能夠顯著改善泌乳量並增加牛隻乾物質採食量,不影響乳品質
       (即乳蛋白及乳脂含量)。

   在緊迫的狀態下,於乳牛飼糧中添加瘤胃專用活酵母菌能有效預防酸中毒、改善採食量,降低熱緊迫對於泌乳
  性能的負面影響。

3-抗氧化劑在熱緊迫管理上的應用

熱緊迫與氧化緊迫

   熱緊迫會增加自由基的生成,造成氧化緊迫(見下方的圖表)氧化緊迫對於乳牛的免疫和生殖能力都具有負面的影響,包括乳房炎的發生頻率增加、牛乳的體細胞數增加、繁殖性能降低,增加胚胎死亡率、產後胎衣滯留、早產等,而早產會使 犢牛的體重較輕、死亡率較高和健康狀況較差(表3)。

表3熱緊迫對女牛繁殖力的影響 (Piton, 2004)

硒的作用

   世界各地的土壤普遍都缺乏硒,因此農作物及牧草中的硒含量不足。硒具有抗氧化的特性。穀胱甘肽過氧化酶是抗氧化酶,而硒以半胱胺酸硒的有機形式存在時,能有效維持抗氧化平衡保獲細胞不受到傷害 (圖5,6)。已經證實含硒酵素的抗氧化能力與硒的型態及飼糧攝取量有密切的關聯性。因此,在飼糧中必須添加硒,尤其熱緊迫時造成的氧化緊迫更嚴重,更需要額外添加硒。

何謂氧化緊迫?

   自由基會引起氧化反應,它參與了生物體內各種生理活動,包括抵禦病菌入侵,同時也與細胞的正常運作有關。但是這些氧化作用必須在適當的狀況下發生,生物體利用以下2種主要的天然抗氧化機制,維持體內的氧化平衡 :

一透過如維生素E、c、Q、多酚類以及類胡蘿蔔素等抗氧化物清除自由基。

一經由特定的酵素系統還原(修復)被氧化分子,例如穀胱甘肽過氧酶化酶。

此即氧化平衡。許多緊迫因子,例如熱、紫外線、毒素、發炎反應、感染等都有可能造成氧化失衡,產生氧化緊迫,導致細胞作用異常,甚至死亡。

資料來源:台灣拉曼有限公司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