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保資訊

                           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徐濟泰

前言
  乳房炎讓牛乳無法出售,又常造成牛隻折損,總和的經濟損失常常是乳牛場經營上所面臨最大的經濟損失。我們一定要盡全力去控制或避免乳房炎的發生。首先要先了解甚麼樣的牛在甚麼時候最容易得乳房炎?為什麼?高產牛在分娩前後免疫力變差的時段最容易發生乳房炎。免疫力變差的可能原因是分娩前後啟動泌乳的生理轉換壓力,還有靠近分娩的內分泌轉變(動情素與醣皮質素的逐步提升),促使嗜中性球數量減少且殺菌力降低(Simenew and Wondu, 2013)。其實在分娩前一個月顯著下降的,除了嗜中性球之外,還有白血球與單核球(Meglia et al. 2001)。要值得注意的是頭產母牛在分娩前後發生乳房炎的機率是高於經產母牛(De Vliegher et al., 2012),所以干萬不要以為沒生過小牛又沒產過乳的頭產母牛最沒問題。

高產乳牛須注意的事項
  分娩前後最值得注意的代謝性疾病銅症,跟乳房炎的發生有極顯著的正相關。一般懷孕牛在分娩前21天開始發生採食低落的狀況,採食低落會造成營養不足與能量負平衡,能量負平衡一方面會造成酮症,另一方面會降低母牛身體免疫力,免疫力下降會使母牛容易發生乳房炎、胎衣滯留、子宮炎等疾病(Golf, 2006)。

  想要防止環境性乳房炎傳染性病原的侵犯,要從牛舍環境做起,能夠讓懷孕牛或泌乳牛身體表面經常保持乾淨的地面設施(例如墊料)就是好的設施(De Vliegher et al., 2004)。環境溫溼度指數超過70,就會提升乳中體細胞數,熱緊迫會降低乳牛免疫力,讓環境乳房炎傳染性病原更容易入侵(Hammami et al., 2013)。熱緊迫另外還會抑制懷孕期的乳腺細胞增生,造成分娩後的乳量低落(Taoet al., 2011)。所以不論是看在乳房炎的預防或者乳量的提升,從懷孕後期就要全力投入防範熱緊迫發生,一定要給懷孕牛跟泌乳牛一樣充分的吹風灑水等降溫待遇。

  分娩前後調整飼糧配方,確保與乳房炎相關的幾個營養素含量充足,維生素E(乾乳牛1000 IU/day﹔泌乳牛500 IU/day),硒(Se):0.3 ppm,銅(Cu):20 ppm,鋅(Zn):40-60 ppm,對乳房炎也會有顯著的預防效果。光是從分娩前的維生素E與硒的補充就可以顯著降低泌乳期的乳中體細胞數(Sharmaet al., 2011)。

  分娩前10-21天 200 mg sodium cephapirin抗生素處理,可以降低分娩後乳房感染頭數(表1﹔Borm et al., 2006)。分娩前7天使用另一種抗生素處理(200 mg sodium cloxacillin),也是可以降低乳房炎感染率並且顯著提高305天的產乳量(Oliveret al., 2003)。使用乳管凝膠或是乳管凝膠與抗生素共同處理,將乳頭的乳管暫時在分娩前堵起來防止乳房炎病原入侵,也可以降低乳房炎感染率(Parker et al., 2008)。

  農場內的蒼蠅常會叮咬乳牛的乳頭,造成環境性乳房炎傳染性病原的感染,從蒼蠅的控制與撲滅也可以得到降低乳房炎發生的效果 (Piepersaet al., 2011)。擠乳前的清洗乳房動作也有很重大影響,最好不要用水洗整個乳房,因為整個乳房面積那麼大,又每次進擠乳室的牛隻頭數常常是十幾二十幾頭,根本來不及擦乾所有的乳房表面,只要有沒擦乾的水在擠乳過程往下流動到擠乳杯邊緣,就非常容易被吸入擠乳杯造成總乳汙染以及乳頭的感染。最好是使用擠乳室專用的乳頭清潔劑,只要仔細清潔乳頭就好,要擦乾四個乳頭比擦乾整個乳房更容易。再加上擠乳前後的藥浴,對擠乳程序的清潔衛生就可做到很完善。

表1.分娩前抗生素處理對分娩前後乳房感染頭數的影響

 

不處理

抗生素處理

 試驗女牛總頭數

275

286

 分娩前乳房感染頭數

172

174

 分娩後乳房感染頭數

129

62

結語
  
從牛舍環境的管理做到維持地板乾淨(例如使用墊料)、有效降溫舒解熱緊迫,再到分娩前後飼糧中與乳房炎相關的營養素充是補充,分娩前乳管凝膠或抗生素處理,農場內蒼蠅的撲滅,擠乳程序的正確清潔衛生操作等整體的落實,一定可以幫忙我們有效的控制乳房炎發生機率,大幅度避免牛乳與牛隻的損失,而且還可以增加產乳量與收入。這個賺錢的基本工,是乳牛場主人與工作人員要共同把握的努力目標,才能讓牛群健康、擠乳工作輕鬆、大家收入穩定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