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撰文:Steve Rosen/以色列農業部推廣處專員
翻譯:莊子萱/台灣

  以色列在炎熱的氣候環境之下,仍以每頭牛每年接近12,000公斤的產乳量享有全世界平均乳產量最高的美譽。演講者任職於以色列農業部,將以專業的角度分享當地酪農業如何在短時間內達到如此優異的成績。

  以色列面積22,000平方公里,西南部為大面積的沙漠覆蓋,牧草與牧場主要分布在西海岸邊與北方的區域,其中包含低於海平面400公尺的牧場。酪農戶的數量在1999年至2011年間快速的減少,從1,400戶降至950戶(圖一)。但同一期間,平均每牧場一年的乳產量由800噸/年上升至1,400噸/年。

無法超越的乳量成績
  當世界各地的乳量還在緩慢提升的時候,以色列早在2010年即達成每頭牛年平均乳量12,000的成績(以泌乳天數260計算,平均每天產46公升。圖二)。根據2012年的統計數據,國內總牛乳產量達1,388百萬公升(相當於10億3千8百80萬)、綿羊乳產量8.8百萬公升、山羊乳產量11.4百萬公升。境內共124,000頭荷蘭牛都是透過基因選拔,育成適應當地氣候與抵抗疾病的品系。在以色列,酪農業是一個經過詳細規劃的產業,有配額限制、價格調控機制與相關法律。每隔幾年政府就會進行國內普查,以利控制自由貿易市場並制定合理的消費端價格。

自動化設備的使用
  在基布茲酪農區與其他的家庭牧場都有裝設自動化設備,並且餵飼完全配合飼糧以提升乾物質採食量及牛群健康。許多牧場都設有自動化乳品質監測設備,能清楚了解每頭牛產出的生乳乳脂、乳蛋白與體細胞數。幾乎所有的家庭牧場與一半在基布茲酪農區的酪農戶向外購買飼糧,少數擁有自己的配料場。

調整飼糧配方
  在以色列最受歡迎的草料是小麥青貯與小麥乾草,因為小麥產期能利用冬雨且僅需極少的灌溉。有些也會使用不需灌溉或少量灌溉的冬季豆科乾草,像是紅花苜蓿(clover)與野碗豆(vetch)。目前越來越多的豆科青貯被當作精料使用,部分地區也有少量的使用玉米青貯與紫花苜蓿乾草(alfalfa hay)。品質普通的小麥與燕麥乾草幾乎都作乾乳牛料使用,麥稈與發酵雞糞則作女牛料使用。在以色列,使用大量的農場副產物與富含纖維的精料是很普遍的。相橘渣(大部分烘乾使用,但有時也不烘乾)、玉米酒粕(DDGS)、麩質飼料、麥麩與麵包工廠廢棄物都會被拿來餵乳牛。所有的酪農戶都會添加維生素與微量礦物質,許多也使用活酵母菌、黴菌毒素抑制劑等添加劑。當乳牛發生消化道問題時,添加緩衝劑(小蘇打)與過瘤胃脂肪更是不能少。他們也餵飼尿素,作為便宜的可溶性蛋白質來源。表格一為配方參考,大多基於價格與取得便利性而有所調整。快速發酵物質也很熱門,有時會添加糖份以提高乳脂率。

解決熱緊迫的方式
  以色列的氣候並不適合乳牛,採食量在環境溫度自18度上升至32度時減少22%。溫度過高也會影響體液平衡的維持,包含:呼吸系統、飲水、排尿量、體水分蒸散等等。改變一些營養組成分可以降低牛隻在夏季時產生的食餘熱,像是廣泛使用高品質草料、提高過瘤胃脂肪,與一些礦物質的運用。

降低熱緊迫要考慮的環境層面:

1.

提供遮蔽並將屋頂漆成白色,以避免太陽直射、降低輻射熱。

2.

濕度高時,使用淋浴、灑水、風扇等接觸性降溫設備,搭配或單獨使用。

3.

濕瘦低時,使用噴霧、冷卻設施、冷氣等非接觸性降溫設備。

降低熱緊迫要考慮的飼糧層面:

1.

調整配方考慮精料的能量與蛋白質含量、降低草料、使用高品質草料、注意礦物質含量、使用添加劑、注意飼糧水分含量。

2.

提高餵飼頻率,避免飼糧在飼槽內發酵。

3.

若乳牛已消化完畢,在傍晚與夜間餵食。

4.

提供美味的飼糧。

降溫、降溫、再降溫
   所有的牧場都擁有密集的降溫設備,在欄舍內間歇地使用抽風機、淋浴、風扇來降溫。一天大約降溫6至8次,擠奶前3次,兩次擠奶間至少1次,平均下來一天至少有4至6小時使用降溫設備。
  最近以色列農業部正在密閉式牛舍測試新的巨型螺旋槳式風扇與高壓噴霧等降溫設備。

成功背後的秘密
   以色列能在嚴峻的氣候條件下達成如此優異的高產乳量,歸功於各界的合作、專業的設備與服務、共享的資料庫與廣泛使用高科技設備(如:計步器、乳品質監測) ,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酪農業在以色列更是唯一一個國家級規劃的產業,如:產乳配額,未來將會蓬勃的發展。

                              (本文節錄 Steven Rosen先生於 Lallemand 的演講內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