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園地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理事長 洪長進

  首先誠摯的感謝各位長官、產業界先進,以及所有的酪農朋友,對酪協的喬遷協助與鼓勵,讓這次活動能夠圓滿成功,真是誠敬的感謝。酪協將秉持一貫的服務熱誠,配合執行政府各項政策計畫,為全國酪農朋友爭取更佳的經營條件,讓產業持續穩定發展,永續經營。

  現今處於變動急遽的時代,除了全球氣候的暖化,世界貿易的自由化,政府主管部門對產品標示及優良品質的認定,消費者對食品衛生安全的更高度要求,讓已努力幾十年的酪農業瀕臨一個經營改變與繼續飼養的抉擇轉捩點。

一、進口液態奶的衝擊:以目前國內的年產量36萬公噸生奶,在季節的變化下,冬季奶的壓力仍然存在,可是夏季的缺口太大,乳廠須以進口方式補是,相對於前年的情況,今年的配額已全部標售完畢。進口的量亦比以往更多出甚多,甚至在價格上更飆至每公升109元,尤其某大廠進口的冷凍-18度C的濃縮奶,一公斤可還原成4公斤液態奶,雖然沒使用在直接飲用的商品,只用在加工BTOB,不在配額內的進口乳製品,一定會加榨蠶食國內生奶的空間,對此這種情況甚感憂心,酪協一直持續注意其發展。

二、獸醫師缺乏與酪農戶疾病管理:乳牛的胎次逐年地在降低,我們深覺得以台灣的氣候條件,養乳牛本來就是一個極大的挑戰,但很多酪農朋友在要求高奶量的同時,在飼養技術上並沒有隨著奶量的增加而顯著增長,乳房炎、蹄病、繁殖障礙,以及每年的流行熱,都是促使牛隻淘汰的元兇。

三、經營成本未能及時反應:從100年9月份的調整奶價至今年8月底試辦的九大項原物機制已滿三年,這三年來的成本,因為還不到1.5元的門檻,所以酪農已吸收了兩年的虧損,今年大宗物資有平衡的趨勢,可是芻料方面仍有微福的調升,但因為當初並未把油、電、人事成本算在內,因此酪農的利潤已大蝠降低甚至虧損。

四、產業缺工問題:人力在酪農產業算是比較特殊的問題,每天的工作時數與時段,在家畜業是最繁重的,去年的台經貿易簽署後,政府為提升競爭力,也把這個問題列為重要解決目標,可是到目前為止,仍是卡在政府部門無法解套。

  綜合上述四個重點問題,剖析其中的因素,實是我們當前急須解決的要務,針對液態奶的進口部分,我們呼籲衛福部份必須嚴絡把關,不能以抽樣式的檢驗通關,一定要逐批的品質檢驗,畢竟我們國內的生乳是每天都要檢驗的,在銷售部份我們要求進口奶製品不得以鮮乳標示販售,長期以來,鮮乳是我國內生產的品牌LOGO,也是與標章一樣的區隔本產與進口乳的方式。第二個問題頗為棘手,因為牧場管理是全面性的,每個環節都須要細心的處理,如何把胎次拉長,讓生產年限提高,是降低成本最顯著的指標,因此獸醫的下鄉輔導與學者專家針對各場的需要做現場諮詢,已逐步擴大辦理中。第三個大家最關心的奶價,到底我們的生乳生產成本這點在哪裡,其實各地的區域性差異是略有不同的,但面對來勢洶洶的進口液態乳,我們屋頂價格又是該訂在甚麼高度,而讓我們甚感不平的是通路與末端的利潤太高了,都在25%∼30%以上,如是以市場機制,現在全世界乳製品需求量是急速上昇的,價格也是水漲船高,進口的一公升可賣到109元,國產鮮乳品質會比它差嗎?因此本次的乳評會即將召開,無論是九大項原物料的機制檢討,是要改良或是停辦,都必須慎重的檢討,至於奶價的調整,我們也積極的希望能達到共識,物價什麼都漲,唯有本土鮮奶沒調整反應,是不符合現況的經營成本。第四個問題產業缺工,我們必須再重申產業團體的立場,酪農業是個高度人力耐勞的產業,政府必須正視這個嚴重的問題,必須以專案或是特例方式,讓這個產業面對國際化的競爭,有人力能夠繼續經營下去。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因為酪農而存在,酪農也因為有酪協而茁壯,產業團體的功能是多樣化的,雖然資源有限,但我們是個努力勤奮的團隊,雖然要做的工作還很多,理想離我們仍有些距離,但我們會更加倍的努力,不管是國內外的資訊,政府的政策擬定建議案,廠農的互動和諧,市場流通的脈動,我們都會集中注意力,發揮全方位的功能,也期待長官、同業先進們,時時給予酪協鞭策、指導,協助。再次感謝、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