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專欄

乳牛體態評分方法與管理

文/楊雯茜、謝翊嵐

  轉換期是一個乳牛代謝和賀爾蒙改變的關鍵時期,在此期間,乳牛自乾乳階段轉變成泌乳階段,且必須經歷分娩時的緊迫。此外,有些轉換期的管理方式也會增加乳牛的緊迫,例如:移動牛隻和日糧轉換。牛隻經常無法適應這些管理上的改變,使得牛隻產後一個月的患病率高達75%,大幅減少牧場的經濟效益。因此轉換期間牛隻健康和生產表現的管理被視為主要的挑戰,也代表了產後牛隻最佳產乳量、牛隻健康和繁殖性能的根基,這就是轉換期在乳牛飼養過期中被視為“基石”的原因,它對於之後牛隻的獲利效益是很重要的關鍵。

  研究報告指出,轉換期的管理對於維持牛隻的瘤胃能量平衡也是一大挑戰。因此,必須依賴成功的轉換期飼料配方來做為改進牛隻瘤胃環境和功能的管理策略。其中關於瘤胃的管理,已經有許多研究證實,使用瘤胃專用的活酵母菌株“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CNCM1-1077(Levucell SC) 可以幫助改善乳牛瘤胃的pH值和飼料效率,並且發現此菌株具有做為轉換期營養管理工具的潛力,研究結果發現;
 ﹒有助於提升牛隻飼料效率與牛乳的生產性能。
 .有效恢復牛隻產後的自體重損失。
 ﹒使初生仔牛有最佳的整體表現。
  最近一次由“西班牙食品和農業科技研究院IRTA”所進行的試驗,證實了Levucell SC潛力,並且對於轉換期管理確有其經濟效益。

轉換期:一個關鍵的階段
  在轉換期這個階段,牛隻的能量需求增加但同時採食量下降,因此牛隻一直處於能量負平衡的狀況,最終引起代謝疾病:酮症,並且導致牛隻生產性能下降,整體健康狀況不佳,進一步影響牛隻長期的健康狀況、繁殖性能及壽命。

  牛隻產後一個月時體重的損失及體況評分的評估狀況,對於牧場管理者及配方營養師來說是泌乳期管理是否成功開始的關鍵,但針對轉換期牛隻瘤胃的平衡與功能的研究資料很少。為了補足牛隻分娩後的能量損失,在轉換期間,牛隻分娩前後,乳牛的飼糧田乾乳期的纖維飼糧轉為富含澱粉的高能量飼糧,此一轉變造成牛隻瘤胃微生物的緊迫,使瘤胃微生物菌相發生劇烈的改變:
 ﹒纖維分解菌減少。
 .澱粉分解菌增加,例如:乳酸生成鏈球菌。
 ﹒瘤胃真菌減少(在纖維分解是重要的角色)。

  分娩後瘤胃pH值的下降,導致酸中毒的風險增加及酸中毒相關的健康問題增加。在乾乳期間,牛隻瘤胃壁乳突狀絨毛表面積減少,然而,牛隻能量、營養份和酸的清除能力都與瘤胃乳突狀絨毛表面區域有關,包括乳突狀絨毛密度和長度。在乾乳期,牛隻瘤胃乳突狀絨毛的密度與長度最多減少了50%,並在分 娩 後才慢慢恢復。

  總而言之,瘤胃功能的受損會降低乳牛的飼料效率並影響健康表現,因此轉換期最重要的營養管理,在使牛隻達到最佳的飼糧消化能力,並且發揮瘤胃壁吸收區(乳突狀絨毛)的最大功效。

圖一:關鍵的轉換期

圖二:分娩後酸中毒狀況下每日瘤胃低 pH值的持續時間變化

活酵母菌 Live yeast:
  S. cerevisiae CNCMI-1077為一獨特的酵母菌株,經過特別篩選並廣泛應用於牛隻瘤胃的研究,至今已超過60篇研究文獻和14種不同分析試驗證 實,S. cerevisiae CNCMI-1077對於乳牛飼料效率有極佳的表現 (增加了50g校正乳/kg乾物質採食量)。S. cerevisiae CNCMI-1077做為轉換期營養管理工具的潛力已經由許多試驗驗證,特別是提高轉換期的泌乳量及減少牛隻體重 損失,此菌株可以:
  ﹒維持最適當的瘤胃pH值。
 
.  提高纖維降解率。
   最近,在西班牙的那瓦拉由西班牙食品和農業科技研究院IRTA的反芻部門在La Travesia商業乳牛場進行-項40頭高產乳牛(20頭控制組
+20頭試驗組)的試驗。在此研究中發現S. cerevisiae CNCMI-1077有效減少牛隻產後體重損失並提高泌乳性狀(泌乳量和乳固形物)
  ﹒轉換後期(產後30天),試驗組牛隻(有餵飼S. cerevisiae CNCMI-1077)的體重較控制組牛隻(無餵飼S. cerevisiae CNCMI-1077) 增加9.7kg,平均體重相差0.32kg/日。
  ﹒餵飼S. cerevisiae CNCMI-1077的試驗組牛隻平均每日額外增加1.0Kg的乳脂較正乳(+2.5%)。此外,本試驗指出對瘤胃微生物的平衡和動物行為也有不錯的表現。
  ﹒糞便微生物的採樣分析指出S.cerevisiaeCNCM1-1077有助於維持轉換期牛隻體內的腸道菌相並減少不想要的菌群(大腸桿菌、革蘭氏陰性菌和大腸桿菌群),在大量有益菌的環境下,對於體細胞、乳房炎 ,甚至是後續乳品加工都有正面的效果。
  ﹒乳牛的休息行為是牛隻健康的信號之一,也跟消化時的狀況有關聯:牛隻長時間的躺臥可以促進血液流到乳腺、增加瘤胃蠕動和降低跛腳的風險。在本試驗中發現餵飼S. cerevisiae CNCMI-1077的試驗總牛隻平均花費在躺臥時間較控制組長。在較早的國際試驗中都證實S. cerevisiae CNCMI-1077對轉換期牛隻生產性能的正 面效益,並且對於恢復乾物質採食量以及提高生育率有正面的效果。

結 論:
   總結以上論述,飼糧中添加S. cerevisiae CNCMI-1077 的經濟效益 不只限於儲乳槽乳量的增加,並且在 提升繁殖力(依據之前的試驗結果)及
適當調整飼料配方(添加LEVRCELL Sc)的間接影響下,對於牛隻bbt體重提升

   圖三:S. cerevisiae CNCMI-1077對轉換期牛隻體重的影響
            (IRTA, 2012)

  圖四:S. cerevisiae CNCMI-1077對轉換期牛隻泌乳
           量的影響(IRTA,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