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料專欄

畜試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迎接本土芻料年代的來臨
  十年前若有人說草食動物的日糧能以國產牧草為主、進口乾草為輔,恐怕同意的人不多﹔但近年主、客觀形勢的改變一客觀形勢是氣候變遷、進口草價高漲,主觀條件是政策扶持與本土芻料利用技術的改善,使得本土芻料的價值重現,以本土取交代進口已成為不可逆之勢。而在102年啟動的活化休耕地計畫,將釋放農地生產力,要讓本土芻料的利用取得源頭活水,一個植基於區域性養分循環的、健康的草食動物產業隨著儼然成形。

草食動物產業的區域性養分循環
  農業應是友善環境、乾淨生產的「綠色產業」,而畜牧生產具有維繫物質循環的功能:豆科植物製造氮素滋養禾本科以餵飼動物,動物再回頭滋養植物,這個循環讓農業生態系生生不息。但是多年來的農業經營卻未必如此,甚至反其道而行。
  追求絕對效率的單一生產與國際貨易引發了失衡,不考慮永續發展的操作耗竭了自然資源,也使得由陽光所驅動的區域性養分循環崩解。美國的穀物、牧草傾銷來台,迫使台灣農地不必耕作,牲畜依賴過半個地球到台灣的飼料餵養,排遺卻未能充分回歸土壤,在地球暖化的檢討聲中,是人與貿易使原為生態系循環樞紐角色的牲畜背上了失衡的黑鍋。
  民國53年台灣有50餘萬公頃的雜糧,69年剩22萬公頃,WTO的關係更休耕到今日的窘境。民國100年時,本土的飼料作物僅有青割玉米、部分牧草以及小量的飼料玉米,在石油便宜、沒有暖化議題的年代,國內草食動物大啖西餐算是無大礙;近年全球糧草吃緊,依賴進口草的產業鏈何其薄弱。靠著消耗能源由陸運、海運到台灣的進口草價格飛漲,此時,若台灣的土地繼續休耕,不能生產還有需求的糧草,那真是大大的資源錯置與顛倒。

因勢利導的綠色牧草產業
  幸好,農委會突破了萬般困難,從102年起啟動活化休耕地計畫,渴求國產芻料卻無土地可用者猶如大旱之望雲霓。近兩年,進口草的吃緊讓國產牧草自給率突破過半,活化休耕地計畫期間規劃續加8000公頃的牧草生產,朝更高的自給率邁進,也朝著區域性餐分循環產業的理想接近。此外,草食動物還可消耗掉別的動物不能利用的農副產物,因此草食動物事業很接近環保綠色產業,也是未來環境危機下「永續」的明星產業。「永續」的三個內涵是:「經濟可行」、「環境可行」、「社會可行」。一個產業有它的利基,政府僅提供適當的協助,對環境有益,又能獲得社會的認同,就比較接近永續。休耕田種植牧草以餵養動物,實質降低生產成本、發揮土地價值,讓草食動物產業具備永續的基礎。

畜牧生產具有維繫物質循環的功能:豆科植物製造氮素滋養
禾本科以餵飼動物,動物再回頭滋養植物,這個循環讓農業
生態系生生不息。

割玉米號稱芻料之王是我們可以自產、唯一不處於劣
勢的高級芻料
隨著青貯技術的進步大幅降低成本案例
的增加
其價值已愈來愈受肯定在復耕聲中眾所矚目、
備受期待

屬性各異的國產牧草
  技術面來說,台灣的牧草有其風土性的特點,然而物盡其用,因地制宜,仍可以發揮其替代進口的效果。當然,習慣有待改變,困難有待克服,這也是用慣進口草配方後轉型本土芻料飼養的必經過程。
  生鮮的盤固草、尼羅草較之進口百慕達草毫不遜色,但收穫時狀況與儲蔵問題,使乾草生產利用受限制。不穩定、無分級,價格低、投資少,也互為因果,分級或按品質計價的系統需要執行面的促成。除了以分級制度外,要普遍性地提升自產乾草的價值需借助能源及二次加工,但最好是聰明的能源利用方式。狼尾草青飼利用方便,且可消納牧場廢肥,大都種植於牧場周邊,穩定草料供應功不可沒。畜試所不斷地進行改良品質中,以突破能量與採食乾物量的限制。冬季牧草是短期內可以著墨的區塊,間植、混植豆科以提高蛋白質的自給率應會有不同於以往的價值。

青割玉米,真正有感
  青割玉米號稱
料之王,是我們可以自產、唯一不處於劣勢的高級料,隨著青貯技術的進步,大幅降低成本案例的增加,青割玉米號稱料之主的價值已愈來愈受肯定,在復耕聲中眾所囑目、備受期待。青割玉米是料中總可消化養分最高者,目前乾物率25-35%的鮮草其價格不及2元,可謂物美價廉。10年前的青割玉米價格比20年前便宜,現在的青割玉米只比10年前微幅上調,然而進口乾草5年來貴了將近一倍,政策挾持的因素讓國內的青割玉米物超所值,也是草食動物產業降低成本之所繫。此外,部分休耕農地的產出就可以充分供應,從結果論來說,草食動物產業受到活化休耕的照顧最具體,真正是「有感」的施政。
  對同樣是土地利用型作物來說,青割玉米不需大型乾燥倉儲與收購體系,少用到公部門的產銷介入,自動形成一個供需市場,而且需求動能還在,事實是復耕的好選項。然而,餵養瘤胃內的微生物群需要穩定的料源,不大的產業卻牽涉到地主、草農、草商、酪農,還有代工及運輸者,還有不少的事情需再磨合、品質的提升還待共識,土地資源還待更合理地發揮,以進入一個自由但成熟、有秩序的市場。為穩定供銷與品質,酪農應一改使用進口草的習慣,落實契約生產、關照源頭;活化休耕政策啟動後,應更充分利用正期生產,以當地最佳的季節或最佳的輪作制度來耕作。此外,規劃以
酪農為主體或企業型的地區性供應中心,以均一品質、減少損耗,也是普及青貯玉米的重要課題。畜牧處己透過酪協等廣為宣導國產芻料年代的來臨,並已著手訂定青割玉米的品質與計價參考,期將產銷導入正軌;畜試所研發青割玉米專用型品種、推廣青貯及要友善環境的綠色牧草產業,也都在為擴大種植做準備。

結語:做一個可以獲利又對環境負責的草食動物事業
  活化休耕是草食動物產業的新里程,因為活化休耕田種植綠色的國產牧草,不僅釋放土地資源、降低生產成本,更可以促成區域性養分循環,成就一個可以獲利又對環境負責的草食動物事業。
  我們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幸運的一代,科技進步、物資充裕,但是環境問題讓我們的下一代將不再那麼幸運,這是一個嚴肅而棘手的課題。道德勸說不足以拯救地球,只有當環境問題的解決方案伴隨著產業利益時,產業世界才會參與。活化休耕就是這樣,讓正直和良善伴隨著草食動物產業的利益。
  日本畜產與草地研究所的簡介上開宗明義地說:「核心任務為有效利用土地資源、提升飼料自給率以貢獻於安全高品質的動物生產,並?最終能經由畜牧產業貢獻於國土的保育與永續利用
經由活化休耕種植牧草,貢獻於國土的保育與永續利用,凡我對土地有情者,念茲在茲吧!

國內向來缺乏豆科芻料,但隨著時空推移,豆科間植、混植
應有不同於以往的價值

一一轉載自本會編印刊物《迎接國產芻料年代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