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料專欄

畜試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農業生產是否理所當然製造宜人又怡人的鄉村環境?當然不是。但以青青草原為基礎的草地農業確實可以協助實現這個目標。牧草地除了供應草食動物的所需的飼糧外,永續牧草地的經營管理可以增進生物相的保全與碳素固定、連結物質循環、促進環境利益,並提供優美的鄉村景觀與生活環境。從保護地區環境與自然資源、促進鄉村活力與永續發展的觀點,牧草地的公益價值超乎經濟產值,是農畜產業結合區域發展策略重要的環。
  牧草地的單位產值雖然不高,但以低投入、低勞力經營的牧草地,適合活化休耕地與小地主大佃農政策支持的大面積操作,少產銷失衡之虞又擁有超乎產值的多元價值,不僅可地產地銷、降低畜牧生產的碳足跡,其乾淨無農藥施用的生產方式使農地成為名符其實的後花園,若能與保育及區域觀光發展結合,提供舒適景觀,更可共譜產業與生態環境協奏曲。

牧草地的多元價值
1.牧草地做為草食動物產業的永續基礎
  國內的草食動物產業占畜牧比重不大,但有它既存的利基。區域性養分循環的草食動物產業以自產芻料為主要飼糧,又能消耗掉別的動物不能利用的農副產物,很接近環保綠色產業,也是未來環境危機下「環境永續」的明星產業。另則,農地以乾淨無毒、接近土地保育的方式生產牧草餵養動物,實質降低動物生產成本、發揮土地價值,可讓牧草與草食動物成為經濟、環境與社會面健全的永續產業。

2.牧草地的公益機能
  牧草地以低投入、乾淨、最低耕犁方式生產,減少有機質氧化、土壤流失等,具備超乎一般作物的多元功能,其多元功能可大分為生產機能與公益性機能,生產機能如芻料、乳、肉產品的生產;公益性機能則有環境保全、物質循環及其所提供的環境舒適等機能;環境保全又可涵蓋土壤、水資源、大氣、生物相的保全等;舒適機能方面則如景觀維護、休閒遊憩等機能,如下圖所示。

草地的多元功能

推動策略
1.彰顯多元價值,獎勵地草地的公益性機能
  台灣土地狹小,生活空間擁擠,為維護農業環境、朝向三生和諧,土地利用型的農業生產應以親善環境與保護自然生活空間為依歸,建議草地經營實務應與環境保護理念整合為一,獎勵農民採取親善環境的措施,將永續型的草原經營(包括有機草地、粗耕式綠地利用)列為友善環境的獎勵措施,以反應對農民所提供服務的肯定與鼓勵。

2.追求低碳、循環、生態和諧的牧草地經營
  多年生草地具備多樣環境與公論功能,應多鼓勵多年生草地的擴展,及鄰接農地大面積種植以提升效率。以低碳、循環、生態和諧的珍珠哲學
(Profit,Ecology, Abundant, Recycle, Lowinput)為本,擴大低投入草地的經營,提高牧草自給率,安定國內草食動物業發展。此外,應積極有效利用家畜排泄物資源,減輕環境負荷,減少碳排放。

3.提升乾草產製技術與品質,健全乾草業發展
  天候因素造成自產乾草品質不穩定。過去國內外乾草的價差小,無後端加工的空間,而如今價差擴大,使國產草收穫後調製處理的可行性浮現。應以企業的精神與資本、精細效率的專業,改善各調製技術環節,並以創新思維提升乾草價值,靈活調製乾草與半乾青貯,分級以鼓勵高品質及物盡其用,建立品牌商譽,以平價優質乾草以取代進口,嘉惠草食動物業。

效益與願景
  區域發展實在發揮地域主體性與創意功夫,具備土地利用與物質循環特性的牧草農業可以有效利用土地資源、提升芻料自給率,貢獻於安全、高品質的動物生產,及國土的保育與永續利用。
  配合區域發展的草地畜產在保育的基礎上加以適當的引導,不難塑造一個生產的、生態的、文化的、知性的,及遊憩兼具的多級地方產業,真正實現「建構永續農地,維護農業生產,達成三生共榮」的農業,並協助建立優美舒適、生機盎然的生活場域。

墾丁牧場,青青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