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吳永惠

一、前言
仔牛一出生,馬上要面對來自床面、母牛糞便、感染胎衣、不良初乳中的種種病原,但是仔牛對這些傳染性病原的抵抗力相當弱,通常僅靠「喝足初乳」得到足夠的移行抗體,或者光靠「多消毒」減少病原菌,想來杜絕「全部病原」的感染是不夠的,因為一者初乳並不一定會有對抗「全部病原」的抗體,這一頭可對抗這種病菌或毒株的抗體,另外一頭並一定會有;再者像臺灣仔牛感染相當普通之隱孢子蟲的卵囊,一般消毒水也全然無效;而這灣地區牛場幾乎都或輕或重感染之副結核菌,光靠「喝足初乳」和「多消毒」,也全然無法降低其代代相傳的傳染模式。因此,要降低仔牛初生期間的感染損失,還要由下列「預防病原傳染的日常措施」來很本解決。做得越徹底效果就會越顯著,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二、預防病原傳染的日常措施

1.

避免與其他母牛和仔牛的糞便、不潔地面、胎衣接觸:與世界一樣,臺灣地區牛場母牛糞便普通含有輪形病毒、冠狀病毒、大腸菌、沙門氏桿菌及隱孢子蟲,這些會引起仔牛下痢甚至敗血症的病原,存在於糞便、不潔地面,在成牛通常無症狀,讓你「不知不覺,防不勝防」地感染初生仔牛。反之,某些牛場常有Q熱或披衣菌的流產損失,這一類病原,最易由流產甚至看起來正常的胎衣、羊水傳染給仔牛,但仔牛常無症狀,等到懷孕中末期再引起流產;再如前面提到的副結核菌,不僅臺灣,養牛先進國家如美、英等國,感染率也都很高,治療全然無效,又不能用疫苗來控制(因會影響結核菌素試驗的檢查),是相當令人頭痛的病原,這種副結核菌在六個月齡內仔牛極易被感染但不會發病,常等到二歲以後才有約1%感染牛會發生治療全然無效之下痢,這種仔牛感染不會馬上出現症狀的病原,會讓你「毫無戒心,疏於防範」。因此切記:

(1)

預定分娩日之前就要將即將分娩的母牛與其他待產牛群「盡量」隔開,關到清洗消毒過之產房或獨立之分娩欄,以免仔牛生下立即接觸到其他母牛糞便而被傳染,因為較大的牛場,懷孕母牛來自各區,也許會帶有各種不同的病原。

(2)

出生後應立即將仔牛移出產房或分娩欄,至「分隔」之地面仔牛欄,或直接至「分隔」之高床,以避免母牛通常感染極為普通之病原如副結核函、冠狀病毒等,一代傳一代。另外,胎衣(胎盤)要盡快移除,羊水和污染之地面要消毒和洗淨。

(3)

初生小牛區也要「分隔」才不會相互傳染,若欄數足夠,最好間隔一欄,以免下痢便憤濺到隔壁爛。如圖一仔牛混在一起飼養,一頭感染發病,沒有抗體的仔牛就會立即被傳染。

(4)

初生小牛區或高床在移入新仔牛前,都要事先徹底清潔、消毒過。

(5)

不要用初女牛或成牛的工具去清掃仔牛欄;沖洗時,也不要像某些場把初女牛擺在較低下之處,清洗時糞水噴濺到仔牛欄。

2.

於出生六小時內給予至少2公升的初乳:初生仔牛抵抗病原所需要的抗體幾乎全部來自初乳。有否 喝到「足量的初乳」常是仔牛發病率和死亡率的指標。但是,即使母牛有足夠的抗體量,分娩6∼12小時後也會急速下降,分娩24小時已降至僅分娩時的4%,48∼72小時後已降至近乎常乳一樣 。另方面,仔牛腸吸收乳中抗體的能力,在生後1小時即開始下降,生後6小時內維持最大吸收量,其後會急速下降,生後24小時已無吸收能力。因此切記:

(1)

生後6小時內要讓牠喝到至少2公升的初乳,早上起床或出外工作回來, 為爭取「分娩後6小時內」,最優先的工作就是給剛出生的仔牛「餵足初乳」。記住:就抗體吸收來講,所謂「初乳」,頂多僅有生後24小時內的母乳,出生12小時後再餵,仔牛抗體 量常是不足的。

(2)

假如你無法確知母牛沒有乳房炎細菌(尤其經產牛)或無法確保初乳不會被糞便污染,那你只(最)好如圖2,施行60-65℃30分鐘的消毒滅菌,要用專用於牛乳之消毒桶,可定 溫、定時較省事。滅菌後初乳要 放冷到40℃後再餵。滅菌溫度太低,會殘存較多的細菌;滅菌溫度越高越久,抗體破壞會越大。初乳加熱若會凝固,可加一些溫開水,但抗體量會稀釋,餵予量要酌增。

3.

代乳粉的泡製要衛生:稀釋倍數要正確,給予時溫度要適宜。

4.

給乳桶或有裝設之人工奶頭、給水桶等器具都要保持清潔衛生:最好編號,各用各的。每次用完立即洗乾淨並放乾燥。

5.

高床飼養至少3∼4個月,最好延至半年以上:因為像臺灣牛場母牛糞中常有之副結核菌,六個月齡內仔牛極易被感染,要切斷或降低這個另人頭痛的病原代代相傳,惟有如此。若無法延至半年,那麼至少下架後之地面也要與成牛、初女牛等較老牛隻分 開,每批使用前之地面要事先清掃再消毒過。

 

 圖一:剛出生仔牛若圈養在地面,最好用欄杆分
             開,且間隔一欄飼養。若混養在一起,一
             頭發病,其餘仔牛就很快會被傳染。這種
             情形在高床 (架上)飼養也是一樣。

  圖二:若無法確知母乳沒有乳房炎,或無法確保初乳不會被糞
              便污染,那你最好用牛乳專用之消毒桶施行 62℃30分
              鐘的消毒,可定溫、定時。

三、哺乳仔牛常發疾病的診斷與防治應注意重點

1.

哺乳仔牛下痢:病原主為輪形病毒、冠狀病毒、大腸菌、沙門氏桿菌和或隱孢子 蟲,各場種類不一,或多或少而已。預防重點如第一項。治療重點如下:

(1)

停餵牛乳,改餵市售電解質-維生素液,買不到時可用注射用林格氏液代替(花費較多),1∼2天後再逐漸增加牛乳或代奶粉量。

(2)

輕度者投予電解質液後投予益生菌。重度者請獸醫師注射廣效性抗生物質(口服抗生素也可殺死益生菌,故避用或兩者避開使用)。

(3)

若上法還無法克服而還「經常有下痢仔牛」可首次餵初乳前先投予市售r-球蛋白和維生素ADE,或者抗生物質口服(但其後要補充益生菌)。

(4)

下痢仔牛要隔離,地面要敷乾草或軟塾,水泥地或綱架上會失溫(尤其冬天)。

2.

仔牛敗血症:細菌感染。主由臍帶、鼻、咽喉、或腸管侵入,亦可由皮 膚傷口侵入(故有傷口一定要噴優碘),然後隨血流至全身各臟器引起發燒,最常侵入關節引起關節炎(不願起立或走動,重者關節腫痛)。預防重點多留意下頂之臍帶感染處理方法,及前述第一頂的預防方法。治療重點為注射抗生物質。

3.

臍帶感染:出生時,臍帶還與仔牛體內血管相通,要等3∼4天才乾掉封閉,在封閉前若有細菌侵入至體內血流,很易發生敗血症和關節炎。若細菌僅侵入至 臍部,則引起臍帶炎、臍膿瘍。治療上,敗血症和臍帶炎要注射抗生素,臍部也要消毒並抹抗生物質或消炎軟膏。臍膿瘍依大小可行抗生物資局沖洗,或切開清洗排 膿,並注射抗生素。預防上,生後臍帶以手指輕輕擠掉其內殘留血液後,以1∼10%優碘液灌入其內(自然流掉即可)和噴灑其外。

4.

哺乳牛肺炎:敗血症、吸入舍內病原、賊風濕冷和氯氣太重激起體內既存之病原,以細菌和 黴漿菌為主。肺臟病變輕度時無症狀,重度時(病變常超80%)稍激烈運動就會呼吸加快或喘氣。預防重點:給予足夠初,牛舍通風無濕熱或大量氯氣,不過度密飼。治療重點為注射抗生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