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臺灣大學動物科學技術學系 徐濟泰

◎初生仔牛照顧
   初乳應該是在仔牛出生後30分鐘內就餵,最遲也依定要掌握在出生後4小時內餵。初乳總餵食量是出生後24小時內,哺育到仔牛體重12∼15%的量,一半在出生後4∼6小時內,另一半出生後12小時之後餵給。這樣操作的重點是仔牛需要在出生後24小時內,獲得200-300 mg的免疫球蛋白。要達此目標,會需要要求初乳lgG含量至少 50 mg/ml。整個完善出乳餵食操作可以讓仔牛血清免疫球蛋白濃度超過 10 mg/ml,這才能確保較高的仔牛存活率。初乳餵食時間與餵食影響血清免疫球蛋白濃度,出生後4∼6小時內所餵食的一半初乳是達成仔牛血清免疫球蛋白濃度的決定者,後面時段再餵的初乳,因為腸璧細胞的細胞間系閉鎖無法再進入仔牛的血液當中。

◎影響初乳免疫球蛋白含量的因素
  我們要留意影響初乳免疫球蛋白含量的因素,才能找到符合lgG含這至少50mg/mL的初乳。首先,乳量高的母牛,其初乳免疫球蛋白較少。縮短乾乳期,會減少免疫球蛋白含量。如果初乳加熱溫度超過50,則免疫球蛋白量減少。流產的母牛,其房中的初乳免疫球蛋白含量減少。母牛胎次增加,則初乳免疫球蛋白含量增加。分娩前六週注射綜合疫苗,會提高初乳免疫球蛋白含量。後乳房免疫球蛋白含量高於前乳房。分娩後九小時內,維持最高免疫球蛋白含量。

◎初乳保存
  如果有多餘初乳可以保存給其他初乳條件不佳的母牛所產下仔牛食用,初乳貯存在-18∼-25℃,有效保存期限為6個月。 貯存在4℃之條件下,每公升初乳建議添加5g丙酸或乳酸,有效保存期限可以維持6週。不加保存劑,則初乳應該盡快再48小時內用完。

◎哺乳階段常乳或代乳餵飼
  每日餵奶量推薦要達到仔牛體重的12-14%。每日餵奶至少2次,最好4次 。天氣冷增加餵奶量 25-50%,每日可以設法多1次餵奶。代乳調配要領為:正確代乳粉沖泡濃度是150∼180g/L,溫度為 45∼50。沖 泡溫度低 6℃,胃內乳汁凝固時間增加一倍。代乳的建議養分含量如表1所示,要特別提醒代乳餵飼量是會影響仔牛未來長大之後的產乳表現能力,哺乳0.98kg代乳乾物質比哺乳0.44kg代乳乾物質會顯 著提早性成熟日齡(258vs.286日齡),並且顯著提高未來每日平均產乳 量(35%乳脂校正乳量 29.8vs.28.6kg/d) (Shamay et al., 2005)。乾淨飲用水從仔牛出生第一天就要提供,仔牛在前四週的總飲水 量可 以達到44公升,有提供飲水可以提高仔牛前4週對教槽料的採食量(11.7vs.8.1kg/d),並且提高仔牛前4週總增量(8.5VS.5.3kg) (Kertz et al., 1984)。飲水桶每天清洗 跟每周清洗一次相比較,會顯著提高離乳前的每日增重(0.7vs0.67kg/d) (Wiedmeier et al., 2006)。所以每天除了清洗代乳桶之外,也要記得清洗飲水桶。

表1.代乳粉推薦養分組成

◎廢棄乳使用
   如果想利用廢棄乳餵仔牛妻特別注意,通常用來治療乳房炎的藥膏所含抗生素常常是會導致仔牛下痢的抗生素,例如青黴素(potassium penicillin、Proc-aine penicillin)、新 黴素(neomycin sulfate)、安比西林(ampicillin trihydrate)、氯黴素(chloramphenicol)。另外要知道,乳房炎病原 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所產生的金黃色葡萄球菌毒素是可以耐高溫的,加熱殺菌後仍會造成仔牛吸收毒素而導致腸胃炎。因此,廢棄乳不適合餵給二日齡以內仔牛。廢棄乳還有一個缺點 ,就是每日的廢棄乳量會變動,乳組成也會變動(乳脂肪22.3-37.6%乾物質,乳蛋白23.1-40.8%,乳糖30.2-38.4%)。建議廢棄乳只餵給3適齡以上仔牛, 並且是跟代乳混合使用。

◎仔牛下
  仔牛下常常是造成仔牛死亡最主要的疾病 ,我們應該知道仔牛下最常見的原因有那些,包含沒及時餵給初乳、代乳粉維生素A、D、E供應不足,代 乳過量餵食、餵飼槽於每次餵飼後沒清洗乾淨、仔牛欄位與身體濕冷骯髒、仔牛欄通風不足(每小時通風量要求:夏季15倍容積,冬季4倍容積)、仔牛欄過度擁擠(每頭仔牛欄位需求為 4?英尺)、仔牛遭受感染或緊迫(冷)。

◎離乳方法
   教槽料在仔牛出生後第4天就可以開始少量餵食,像是一個手掌能抓握的量,之後依其實際能採食的情況還漸增加餵食量,每天都要更換新鮮教槽料。教槽 料的示範配方如同表2所示,而推薦的教槽料養分含量如表3所示。0-14天教槽料理想的總採食量範園是0.36-1.18公斤,15-28天教槽料總採食量範圍4.00-7.18公斤,29-42天教槽料總採食量範圍11.18-15.54公斤。當仔牛連續2-3天的教槽料採食量能夠穩定維持每日0.68-0.91公斤,就可以離乳。要注意仔牛至少要4週齡之後才離乳,最好是6-8適齡之後才離乳。

◎結語
  仔牛照顧從初乳的餵食量以及免疫球蛋白含量著手,避開剛出生臍帶感染 以及後續下痢衝擊,可以大幅降低仔牛損失並確保最佳生長狀態。仔牛的呼吸道疾病最好能以疫苗預防,否則要經常密切觀察呼吸道疾病徵狀並做紀錄,把握治療時機。

◎參考文獻
Kertz, A. F., L. F., Reutzel, and J. H. Mahoney. 1984Ad Iibitum water intake by neonatal caIves and its relationship to calf starterintake, weight gain, feces score, and season. J. Dairy Sci. 67:29642969.
Shamay, A, D. Werner, U. Moallem, H. Barash. and I. Bruckental. 2005. Effect of nursing management and skeIetaI size at weaning on puberty. skeletaal growth rate, and milk roduction during first Iactation of dairy heifers. J. Dairy Sci. 88: 14601469.
Wiedmeier, R. D., A. J. Young, and D. S. Hammon. 2006. Frequentchanging and rinsing of drinking water buckets improved performance of hutch-reareared Holstein calves. Bovine Practitioner. 40: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