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前言
臺灣地區每年4∼11月,氣溫往往超過26,因此繁殖管理除了須談到待配母牛、妊娠期間、分娩時和產後的繁殖管理外,也須談談緩解熱緊迫的改善之道及熱緊迫下的飼養管理,畢竟熱緊迫是乳牛低受胎率的主要殺手,也是泌乳量降低、乳房炎/代謝性疾病/蹄病等之發生率高的重要因素。

二、熱緊迫下的管理
(一)改善牛舍降溫設計及設施
  網絡上有很多專家所提供的圖文並茂,緩解乳牛熱緊迫的牛舍降溫設計,以及通風、散熱早日降溫設施,只要你打入「乳牛熱緊迫」就可以拿來檢討自己的牛場,有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其實,這些設計或設施在我們酪農班的牛場也到處可見,只要你有心去觀摩請教,都會受益無窮。
  也許牛舍方位不是東西直向或屋頂寬度不夠,而會早上、下午曬太陽,那可外裝遮蔭竹棚或竹簾。也許牛舍高度不夠,但你不想大費工夫改成太子樓式,那可裝個煙囪式天窗也有其散熱功效。烤漆板長板的屋頂實在很熱,那要安裝隔熱材料,等等。只要大家設身處地的對待替你賺錢的牛群(不只泌乳牛,乾乳牛也要),都可達到最佳竟界。

  吹風機和送風裝置要注意安裝位置(屋頂高處是熱空氣)、風速、風向(勿常與自然風反向),最好先濕潤牛隻(灑水式,淋浴式增加太多廢水量)再吹風,每10∼15分鐘運轉2∼5分鐘,休息2∼5分鐘 (如圖1)。自走風機加旋轉造霧法當然較合乎自然風,但花費較多。

  噴霧器在濕潤空氣。用水量較少,但要考慮維護、慮水問題。水簾式牛舍較耗電,安裝有差錯會效果差,也要有發情監控和蹄病預防。

  圖 1. 先噴水濕潤牛隻再吹風,每10∼15分鐘運轉2∼5分
           鐘,休息2∼5分鐘間斷的運轉,才能達到省水
           (少廢水),且有效的舒解熱緊迫。

   圖 2. 飲水槽要夠多或夠大、可換洗,水槽、輸水管和水
            塔不要曬太陽。讓每批擠乳完後的牛,能在短時間
            內喝到足夠、涼爽的飲水。

(二)改善熱緊迫下的飼養管理
  
飲水管理:水塔、輸水管和飲水槽(桶)要防曬,讓牛喝足清涼的飲水,對泌乳、代謝、採食量、維持健康和緩解熱緊迫等都相當重要。水質要檢驗,不要有影響飲慾成分。飲水槽要夠多、夠大、可換洗如圖2,讓榨乳後牛隻同時每頭可獲得至少'20公升的飲水量。
  餵飼方法的調整:擠乳後給予新鮮飼糧:全日糧的60∼70%在黃昏至清晨間給予:盡量少量多餐:飼料槽要清潔,剩料要清除,採食區要舒適尤其降溫設施,吃得下才會有好乳量。

  飼糧成分的調整:採食後2小時起,若反芻頭數比率低於60%,表示草料比率不足。粗蛋白質、脂肪等須調至多少%,過瘤胃蛋白質、脂肪不要少於多少%:給予1%小蘇打、補充維生素A、D、E等,以避免酸或鹼中毒、肝機能障礙、酮病、乳熱等代謝性疾病,提升繁殖效率,等等須請專家指導。網路或專刊也有很多報告。

三、待配期間的繁殖管理
  發情的發現與管理:因發情分佈在整天,所以女牛14(8可能,但太早不好)月齡以上,經產牛產後50(30可能)天起,要由固定人員每天3∼4次每次30分鐘以上,由騎乘或被騎乘(妙尾貼)、走動(計步器)、陰唇腫脹、陰門或尾巴有黏液等,去仔細觀察有無發情以掌握配種時機,裝設電子發情偵察系統(圖3),雖蠻貴但省工、值得。若未見發情或屢配不孕,要請獸醫師檢查。有很多專家所設計的繁殖記錄與管理系統都可有效的掌握發情、配種時機,但都要靠你輸入資料才可發揮效用。

圖 3. 電子發情偵察系統,頸圈式比計步器式較好更換,有效、省工,但蠻貴、值得。

  授精時機的保握:授精時機在發情後第10∼18小時,但發情的發現一般都稍慢,故都在發情發現後6∼14小時間配種,請專家配種的場要督促專家掌握配種時機。自己施行人工授精的場,除精進精液保存與解凍以及授精技術外,切記整個授精過程包括手指、剪刀、麥管、授精槍內外、紙巾、解凍器和水、外陰部和陰唇粘膜均要清潔和/或消毒,務必要清潔衛生有「無菌觀念」,否則易因細菌侵入而子宮感染導致受胎率不佳,尤其熱季細菌到處叢生,且多用較便宜之精液,會使受胎率盪到谷底,影響泌乳量和牛群更新。有的場用公牛或試情公牛配種,須注意經由公牛傳染的傳染病(如結核病、滴蟲病)的檢查,以及近親遺傳的問題。

  早期妊娠診斷:早期妊娠診斷對沒配上的牛,下一次發情配種的掌握很重要。因此,藉由配種後有無再發情(發情週期約214或天)和陰戶於授精3週後有無持須緊縮的觀察、以助孕素套組驗乳,以及請特約專家(獸醫師)於授精後第7、18天 間直腸檢查黃體狀態、於第15∼30天超音波檢查、於第30∼40天直腸檢查(胎膜、胎膜血管、中子宮動脈的觸診)或子宮頸粘液檢查,都可多管齊下用來作為早期妊娠診斷。
  未見發情或屢配不孕的診治:須具備對性周期各期,卵巢和子宮以及內泌素 (荷爾蒙)的正常與異常變化有所透徹了解,才能快速、正確的診斷與治療,因此要請專門獸醫師去診治。就酪農家應注意事項是早點發現病牛(女牛14月齡以上, 經產牛產後50天以上不見發情,請獸醫師檢查):餵予平衡飼料(注意粗/精料比)﹔維生素礦物質(ADE:硒錳鈷碘)須夠量:太肥牛應停或減精料(體態差則酌增)﹔粕糟類和荳科植物不可過 量;乳量高而有點瘦之牛應改餵低蛋白高熱能精料;運動或光照要充足:酷熱等緊迫要舒解(如前述)。

四、妊娠期間的繁殖管理
  妊娠期間最重要的繁殖管理是流死產的預防及乾乳。牛流行熱易讓懷孕末期牛發生死亡,赤羽病和中山病會引起傳染性流死產,都是由糠蚊媒介,因此裝捕蚊燈來減少糠蚊的還是必要的。當然,避免嚴重撞擊或滑倒、發霉飼料、營養不足、荷爾蒙或麻醉藥或疫苗的誤用等散發性流死產也是必要的。
  預產期前約60天的乾乳管理:沒有夠長的乾乳期對胎兒、母體、圍產期疾病(乳熱、酮病等)和乳房炎的預防部有不良的影響。以直接乾乳較易施行,若乳量仍 多於20Kg可在乾乳日1週前限料。乾乳時依乳房炎程度施行乾乳期軟膏或加上注射治療(如CMT和菌培養陽性、乳房腫脹,且有凝固物則須泌乳期軟膏1-2個療程, 然後乾乳軟膏加抗生素注射):乾乳期軟膏最好用長效性,以避免乾乳末期的乳房炎,也須留意下一泌乳期的交奶,其有效成分就場內有無耐藥性問題。牛要移至乾乳牛區,依乾乳前期(前5∼6週。只給良質 粗料,依體態每天酌給1∼2Kg精料)及 後期(分娩前2∼3週。粗料任食外,依體態每天給3∼5公斤精料)給料,以供胎兒後期發育所需及迎接泌乳期,不要將泌乳牛的剩料餵乾乳牛。

五、分娩時的繁殖管理
   於預產日約2週前移入分娩欄/舍,母牛通常不喜歡在牛群中分娩,尤其陣痛時應有讓母牛自然走動或起臥的足夠空間。分娩欄應安靜、清潔、乾燥、易消毒,可鋪設乾淨墊草。困難免會碰到 難產,因此應有助產的準備,也應熟悉助產技術及應注意事項(略),最好早點請獸醫師診治。
但是,不要急著將胎膜弄破,也許是缺鈣性遲產(3-4胎後常發,勉強助產易引發陰道或子宮脫垂),早點請獸醫師診治(注射鈣劑約20分鐘後無效再助產(通常羊水流出2小時後施行)。

六、產後的繁殖管理
  產後較常見疾病有胎衣滯留、子宮內膜炎早日子宮脫垂:酮病、乳熱、倒臥牛 症候群(分娩時神經肌肉損傷;血中磷酸鹽、鎂和鉀離子不足;蛋白質給予不足)、長期高蛋白低澱粉飼料之鹼中毒、或長期餵予高碳水化合物精料之酸中毒等代謝性疾病;以及因第四胃遲緩(玉 米青貯料、精料長期過給)加上分娩因素引起之第四胃異位等。
因此,產後1適應多量體溫,若39.5?以上有可能產褥熱:由尿、乳和/或血檢查有無關病、乳熱(低鈣血症):行叩聽診檢查有無第4胃異位之金屬音;若外陰部有惡露有可能有子宮內膜炎。這些常發疾病的監控與防治(請參考其他專門報導),有的靠自己,有的要委託獸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