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前言
  乳牛乳房炎的防治雖然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老問題,但永遠是每位酪農最需要一直精進的課題。泌乳牛的乳房炎在每天二次的擠乳時較易被發覺,但要很快找出其真正致病原因,並做妥善的治療與改善,往往並不那麼容易,大多數酪農都已養成自我一套刻板的防治方法。乾乳牛和新女牛的乳房炎在大多數的場都認為僅偶而發生,其實用心觀察或許會有重多頭的發現。下面想對目前乳牛場普遍存在的一些有關乳房炎防治的問題,提出一些看法供大家參考。

二、乳房炎的治療面
(一)、投藥方法
  當由乳房的腫痛、乳汁的肉眼變化或CMT/電導度檢驗而發現牛有乳房炎時,很多酪農都不會依照乳房炎的嚴重度給予不同的投藥方法,一律死板地以市售泌乳期軟膏灌入乳房,或在不明所用藥物的藥理作用下自配抗生素加上皮質類固醇灌入乳房,最後因一直治不好而就乾乳。其實如下所述,甚急性(壞疽性)乳房炎投藥方法不對太慢,牛可能會死亡,或者縱令牛治療恢復了但泌乳組織也壞掉大半而無法再恢復泌乳功能。急性乳房炎若要考慮不能交的而光用軟膏灌入,往往效果不佳而延誤恢復時間。以下依乳房炎的嚴重度介紹其不同的投藥方法:
急性乳房炎乳房會紅、腫、熱、痛,而乳汁分泌不出來,要發現它並不難。甚急性(壞疽性)乳房炎除有急性乳房炎之症狀外,牛還會呈現發熱、無食慾、呼吸加快、不能起立或下痢等全身症狀,甚至在6∼10小時內休克死亡,故要盡早發現它,以避免大量乳腺組織壞死或牛隻死亡,因此在每次擠乳時要仔細看看乳頭基部有沒有壞疽(發紅或變紫色)如圖1。治療上,壞疽性或急性乳房炎要盡快請獸醫師,以通常較普遍有效(沒耐藥性的抗生素行靜脈或肌肉注射,以及以皮質類固醇消炎消腫和減少休克死亡。因其最常見之致病菌為環境性大腸菌群,因此首要檢討環境潮濕或濕熱是否其誘因,是則設法改善並加強消毒,其次檢討是否有過榨(乳頭管閉鎖變差)或榨乳後沒有藥浴等,使病菌易於侵入而須加以改善。壞疽性或急性乳房炎之次要病因是傳染性葡萄球菌尤其是金黃色葡萄球菌,此類病菌最常於榨乳過程中衛生條件有疏忽時侵入,尤其擦拭乳頭之毛布不乾淨、榨乳杯病菌污染(如先榨到乳房炎牛)或榨乳機陰壓不正常之榨乳末期乳汁逆衝等。

圖1.壞疽性乳房炎除乳房會紅、腫、熱、痛和乳汁分泌不出
來外,常可見乳頭基部發紅或變紫(↑),有的牛還會
有發熱、呼吸加快和不能起立等全身症狀,甚至在今日
6∼10小時內休克死亡,故要早點發現它以避免大量乳
腺組織壞死或牛隻死亡。

  亞急性乳房炎乳房不會有紅腫,僅乳汁會有凝固物如圖2。這種乳房炎的治療通常用泌乳期用軟膏,但如大多數分房部發病而不必考慮「能否交奶」,亦可施行注射,以便徹底快速有效,且有較多種類之抗菌藥物可供選用。另外,每次投藥前一定要記錄乳房炎的程度,並且在第一次投藥時藥物最好不會皮質類固醇或非固醇類消炎劑,以便由乳房炎的程度有無改善來評估所含抗生素有無抗藥性(要不要重改抗生素種類)。治療1-2次無善則表示無效,更換抗生素種類1-2次後仍然無改善,則最好採乳樣請防疫單位或大學為你檢驗是否病團對抗生素已有耐藥性,或者是非細菌性之融菌鼓徽漿菌的感染,此同時可瞭解本場目前所用抗生素何者無抗藥性而可作為治療時之優先選擇。若最近乳房炎頭數突然增多,要檢討飼料有無缺失(如維生素AE缺乏、TMR過酸),或榨乳機管壓/脈動數等有無異常,夏季乳房炎頭教過度增加,就要加強環境衛生和檢討如何舒解熱緊迫及控制濕度。

圖2.亞急性乳房炎乳房不會有紅腫,僅乳汁會有凝固物(↑)。
治療通常用泌乳期用軟膏。
次臨床型乳房炎乳房不會有紅腫,乳汁也無凝固物,只有
行CMT、電導度或體細胞數等檢查才知有乳汁異常。這種
較輕度乳房炎為避免投予抗生物質不能交奶之問題,通常
以投予維生素A(B-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硒、甲硫胺
酸鋅、維生素B群及樂美素Levamisol等增強免疫力或抵抗
力之藥物,或者投予一些抗炎症性藥物。

(二)、抗生素有無耐藥性的快速評估方法
   乳房炎的原因約85%是細菌感染,因此一有乳房炎在現場上都會優先選用抗生素,也因經常在使用抗生素,使得牛場之細菌對平常持續在用之抗生素,普遍有很高比率之耐藥性,更因耐藥性藥物的使用而延誤治癒時間,使得乳房炎演變成藥石罔效之慢性化、小膿皰化或肉芽腫化,甚至膿腫破潰。因此在無法經常或快速進行培養來做抗生素感受性試驗下,現場要如何評估所用的抗生素有無耐藥性就會是很重要的。

  如前項亞急性乳房炎中所提過,再度建議你在第一次投藥時藥物不要含有皮質類固酵醇或非固醇類消炎劑,投藥前要記錄每個分房的乳房炎程度。若投藥1∼2次後有改善,那表示該種類抗生素有效(沒耐藥性),可繼續使用,也可再加添皮質類固醇或非固醇類消炎劑以促進療效。

   反之,若投藥1∼2次後完全沒改善,那表示該種類抗生素有耐藥性,就不要再用了,應改用其它類抗生素。當重換抗生素種類1∼2次仍然無改善,應更進一步最好採乳樣請防疫單位或大學為你檢驗是否細菌對抗生素已有耐藥性,或者是非細菌性之黴菌或黴漿菌的感染,因為在長期使用抗生素來抑制細菌增殖下,黴菌易趁機座大,而對黴菌性乳房炎投予抗生素,會越用越糟糕。

(三)、乾乳時的治療方法
   乾乳時,大家普遍就灌一支乾乳期軟膏,不管當時有無乳房炎,也不管乳房炎的程度如何,更不管乾乳期軟膏的抗生素成分有無耐藥性問題以及其持續有效期間有多長。結果,當然有的沒真正治好而在乾乳期、下一產之產前或產後一週內,就再暴發乳房炎。另外有的因乾乳期軟膏的抗生素有耐藥性,而在乳頭管角質控未完全封閉前(封閉通常至少須二週),就因環境性細菌感染而乳房炎。有的因乾乳期軟膏的有效期不夠長,而在分娩前2週環境性細菌就趁機侵入而引起乳房炎。建議在乾乳預定日前10∼14天就行CMT,CMT陽性的最好再行細菌分離和抗生素感受性試驗(也可模擬前頂之有無耐藥性的快速評估方法),並依抗生素感受性試驗選用乾乳期軟膏。以下是專家建議在乾乳時的處理方式:

1.CMT+,菌一,乳房腫脹,無凝固物:灌入1劑乾乳期軟膏即可。
2.CMT+,菌+,乳房腫脹,無凝固物:先泌乳期軟膏1∼2個療程,然後1劑乾乳軟膏。
3.CMT+,菌+,乳房腫脹,有凝固物:先泌乳期軟膏1∼2個療程,然後乾乳軟膏+抗生素注射。

三、乳房炎的預防面
  病菌無所不在,除了環境性細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糞尿、牛床、草料、污水、土壤),趁著乳頭口弛緩(如漏乳)、乳頭管未充分閉合(榨乳後40∼60分鐘內)、乳頭角化過度(如過榨)等時機,由乳頭管口侵入乳房外。也有伺機性細菌存在於牛體表、粘膜和搾乳者手指,等待各種時機(無乳頭藥浴、乳頭損傷、免疫力下降),侵入乳房引起乳房炎。另外尚有傳染性細菌會在搾乳衛生或搾乳設備不良時,經由乳頭管口傳染入乳房。甚至有些特殊性雜菌,可存活於藥浴杯、治療器具、軟膏、消毒劑、清潔劑和清潔用水中。因此如何降低感染菌源和切斷傳染途徑,以減少乳房炎發生率,須做到下列幾點:

1.

維持環境衛生:牛床、欄舍能保持清潔衛生和定期消毒,則環境性細菌會減少,伺機性細菌也自然隨之減少。這在環境濕熱而細菌孳生的夏天更是重要。

2.

嚴行搾乳衛生:榨乳前要徹底清洗乳頭和乳房,並用乾淨毛巾(用完要用漂白水消毒並曬乾)或紙巾擦乾。在沒有乳杯自動清洗消毒裝置之牛場,CMT陽性之次臨床型乳房炎(雖然乳房沒腫脹,乳汁沒凝塊,但通常多多少少都有病菌感染)要最後榨;當然乳汁有凝塊之乳房炎牛要另外用搾乳桶榨乳。榨乳後要乳頭藥浴。

3.

榨乳操作要正確:擦乾乳頭後30秒至1分鐘內須套上乳杯;最初2∼3搾之乳汁要捨棄;榨乳中下滑之乳杯務必要調整;無乳分房之乳杯要蓋上活塞;即下榨乳杯時要先關掉低壓(解除真空壓);不要過搾;搾乳前、後榨乳系統之清洗要正確。

4.

搾乳機之性能要定期檢查與維護:低壓強度、脈動數、前後吸鬆比、乳杯橡皮更換都要隨時留意與定期維護,不要自我更換任何軟膏,有更換一定要請專家測試。

5.

牛隻健康要健全:除分批定期行CMT、電導度或體細胞數(DHI)檢查,以掌握乳房之健康外,因為唯有健全之免疫和抵抗力泌乳牛才能抵抗無所不在之病菌,因此飼糧中之維生素A (B-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硒、甲硫胺酸鋅、銅等不可缺乏;精料/粗料比要正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