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吳永惠

一、前言
跛行在乳牛會引起迅速失重、泌乳量下降,長久會影響繁殖、增加淘汰和治療費用。母荷蘭牛(黑白比紅白多發)因肢蹄小而乳房大,故80%跛行起因於四肢尤其後肢的疾病,其中又以蹄部疾病為主。近一、二年隨酪協至各場訪談與觀察,發現蹄部疾病的發生率在相當多的乳牛場仍然不在少數。由於蹄的健全對乳牛相當重要,而平常之講習較少談到,因此本文想就下列幾種較常見的蹄部疾病的防治,做較詳細點的描述,讓酪農老闆們有較深一點的瞭解。

二、蹄底潰瘍

(一)、

蹄的正常構造

 

圖1是正常蹄的構造。本文所稱之蹄底j雷厲包括蹄底、蹄球、蹄尖(女牛、年青公牛較多苦8和/或自線的遺囑,以及異物引起之軸壁裂開。

(二)、

病因:檢討一下,看看是那一種原因引起的,來加以改善。

1.

未按時削蹄或不正確的修蹄:是最常見之致病原因。蹄過長或蹄型不正常會使蹄負重不正常而生裂痕、感染。

2.

牛舍水泥地面損壞而粗糙或凸凹不平,拖糞鐵線浮出地面、碎石或銳物被牛踏到,易使蹄底創傷。

    圖1.正常蹄的構造。左圖為割掉蹄冠及其上方軟組織之蹄外觀;中間圖為由蹄底外觀所見各部位名稱;
           右圖為自蹄中間縱切之蹄內部構造。

3.

牛舍地面糞尿蓄積潮濕、泥濘:尤其雨季,易使蹄角軟化且細菌滋生。

4.

牛舍陰暗潮濕、通風不良:氨濃度增加,蹄角質蛋白分解變性為死角質(粉末狀)。

5.

密飼而牛長時站立於水泥地面:糞尿畜積而軟化之角質過度磨損,使蹄底挫傷、疼痛。

6.

飼糧:粗精料比不正常尤其分娩前後,可引起瘤胃酸中毒導致生物素合成減少,白線粘合質成分異常;分娩前後角質生長減弱,蹄底變薄,若鈣磷含量與比例不符需求,或維生素D、鋅、鎂、銅等不足;加上分娩時內泌素的分泌,使腳蹄韌帶鬆弛,因此分娩前後是易發蹄病的高危險期尤其第一產的小母牛。

7.

若是常有前肢蹄疾病,則要留意飼料槽是否太低:因採食時會前傾,前肢叉開,前肢內側蹄負重過度,導致角質過度形成(長趾)裂蹄。

(三)、

病變發展過程

1.

蹄底潰瘍:最常見,尤其後肢外側蹄之蹄底和蹄球交接處最多。

2.

白線部:為無細管之角化部,比具有細管之蹄壁和蹄底脆弱。

3.

軸壁:角質厚度僅1-2mm,易被異物貫穿。

4.

早期變紅(出血)、變黑(瘀傷、壞死)、變黃(血清),然後糜爛、潰瘍、裂開。穢物、砂泥、細石栓入則易感染(化膿、腫脹)、蔓延,嚴重則趾屈腱斷裂、肉芽組織、蹄冠排液或膿瘍、蹄骨裸露、敗血症性關節炎、蹄尖壞死斷落、蹄甲剝離、蜂窩組織炎、骨痂等。

(四)、

治療

1.

治療因須挖掉全部壞死組織,絕大多數會深及蹄葉之神經和血管,故很痛且會出血,所以要牢固保定後才施行,最好用可移動式固定架如圖2-9(減少病牛走動距離),其腳之固定方法如圖2-1和2-2,簡單快速。

2.

步驟:用刷子以清水和消毒水洗刷乾淨蹄底,並粗修蹄底壞死角質,以露出變色(黑、紅、黃等)之病變部位(圖2-2),檢出可疑病變部位和其病變情形(圖2-3),徹底去除病變部壞死組織(圖2-4和2-5。若有壞死組織殘留則不會完全痊癒。但角質長的速度很慢,僅每月6-7或3-9公釐,沒壞的盡量不要去除),創口及軟組織用優碘或無刺激性消毒水徹底消毒並擦乾(此與皮膚傷口之處理不同,因優碘會傷害使皮膚傷口復原之纖維芽細胞和嗜中性球等,而蹄底潰瘍並不希望肉芽長太多太快,而最忌感染),創口內塞入含有礦胺劑或抗生素之軟膏或粉末(最好是局部性抗生物質,以免吸收進入血中至乳汁)之無菌綿球或紗布條(記得要適當塞緊,免得軟組織之肉芽長太多,凸出蹄底易磨傷出血、感染,如圖2-4),蹄底傷口表面貼上醫用防水膠布,可墊上幾塊紗布(不要太多)再以繃帶包紮以防脫落(圖2-6),可套上不用之襪子如圖2-7或蹄鞋,約每3天換藥一次(同時檢查有無感染情形)。最後要隔離病牛(最好是稍高之牛床,可保持乾燥,減少牛糞污染傷口之機率),限制活動範圍,尤其避免入潮濕污染之土壤地。提供塑膠墊減少牛隻疼痛。

圖2.蹄底潰瘍的治療步驟及固定架。

(五)、

預防

一、

牛床環境:

1.

去除.蹄底潰瘍之病因環境,如第(二)項之病因。1平衡飼糧:粗精料比、碳氮比 (熱能/蛋白=1/50)、鈣磷含量與比例 (1.4/1),維生素D、鋅、鎂、銅等含量 。

2.

蹄部保護:每日沖洗、乾燥。水泥地面鋪橡膠墊。

3.

飼糧加0.156%有機碘劑(0.125%有效碘,ethylene diamine Dihydroiodide)、鋅、鎂、銅。

修蹄:

 

牛蹄每月成長約5-7(3-9)公釐,故每年須修蹄2-4次。正常前蹄約45-50度,7.5-8.5公分長;後蹄約5()-55度,8-9公分長;蹄底厚度約5-7公釐;負重時兩趾梢分開。蹄之長度和著地角度要適當(可參看正常牛),才能平穩負重後軀和乳房之巨大體重,起、臥瞬也才能正常。修蹄要點如下述和圖3。修蹄標準姿勢如圖3-1,標準蹄型如圖3-2,圖示如圖3-3。

1.

依蹄實際狀況去角質,長度和角度適當,盡量少削內側蹄,兩趾要等高。先修患肢,跛行減輕後再修健肢,一週後不見減輕則應詳細檢查。

2.

雨季前修蹄最佳:氣溫低角質較硬,雨季護理不易。

3.

蹄底:不要削得太薄,軸側較凹,越近趾間隙,斜度也越大,負重時兩趾能梢分開。

  圖 3.修蹄。左1圖為修蹄標準姿勢,中間圖2為修蹄完成後之蹄型,右圖3為圖示標準蹄型,白色軸側要比
          灰色外側凹低,越近趾間隙,斜度也越大。

三、

足(蹄)浴:

1.

以3-5%福馬林液(37%甲醛)、5-10%硫酸銅/硫酸鋅/氫化鋅液優點較多,具殺菌、硬化角質、刺激性小、價低、省工;6%熟石灰或粗鹽亦可,消毒水或抗生素用於多頭細菌性趾間軟組織感染時。蹄浴頻率依各牛場蹄部衛生狀況而定,衛生差者每天,衛生優者需要時再用,衛生普通者每週2-3天。亦可設於通道,先通過清水池(設在藥浴池前約一個牛身長之處)或先清洗蹄部後,再通過硫酸銅池(2.5-5米長?1米寬,深約15公分)或福馬林池(深10公分)。每天通過,依頭數車換以保持藥效濃度。蜂窩織炎不要蹄浴。

2.

噴蹄:雨季每5-7天1-2次。

3.

蹄浴後應保持乾燥 0.5-1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