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下痢的原因分析
  病毒(如輪形病毒、冠狀病毒、牛病毒性下痢病毒、腺病毒、小病毒、牛瘟病毒、牛惡性卡它熱病毒等),披衣菌(小牛披衣菌性腸炎),細菌(大腸菌、沙氏桿菌、產氣莢膜芽胞梭菌、副結核菌、空腸彎曲菌等),黴菌(如念珠菌、甘薯中毒),原蟲(如球蟲、隱袍子蟲),寄生蟲(如消化道蠕蟲類、條蟲、吸蟲),胃腸疾病(如瘤胃酸中毒、創傷性胃炎、迷走神經性消化不良、皺胃異位或潰瘍、盲腸擴張症等),飼料(如瘤胃酸中毒、單純性消化不良、代乳品不良、不良青貯料),營養素缺乏(如銅缺乏),中毒(如汞、銅、鉬、氟、食鹽、亞硝酸鹽、殺蟲劑、有毒植物、黴菌毒素等之中毒),酮病,脂肪壞死症,類澱粉病以及鬱血性心衰竭等,都可引起牛隻下痢。因此,酪農家要現場由臨床症狀判斷出每一次每一頭牛隻下痢的大致原因(如病毒性、細菌性、飼料性),殊為不易,尤其多頭發生下痢時,應盡快請獸醫師(特約獸醫師、牛病專業獸醫師、大學附設動物醫院獸醫師)和/或防疫單位(防治所、動保處),至現場做第一線診斷和/或治療,以免遭受多餘之不必要損失(如投予不對藥物或不正確處理而拖延恢復時間、加重下痢程度等)。

  調查發現臺灣牛場普遍存在輪形病毒、冠狀病毒、大腸菌、沙門氏桿菌、產氣莢膜芽胞梭菌、副結核菌以及隱孢子蟲等下痢性病原,仔牛一出生即要面對這麼多病原,防不勝防,因此在今年7月份月刊「如何降低仔牛初生期間的感染」中,即有建議5點「預防病原傳染的日常措施」,來「以不變應萬變」﹔也在該文「哺乳仔牛常發疾病的診斷與防治應注意重點」中,提過4點「「哺乳仔牛下痢」的治療重點。因此,有關初生仔牛(含小牛)下痢的原因分析與因應對策,本文不再贅述,以下僅主就成牛下痢敘述之。

  會引起成牛下痢的原因,雖然也不少(如第一段),但會引起多頭牛隻突然下痢而遭受大損失的疾病,大多為病原性或飼料性因素。在飼料性因素方面,以現今台灣乳牛場的飼養環境和酪農家的飼養水準來看,會引起多頭牛隻嚴重下痢之機率較少,且酪農家由給予飼糧情形自我診斷,也會八九不離十判斷出是否是飼料出了問題。在病原性因素方面,由流行病學來看,因為牛瘟在全世界己宣告撲滅,牛惡性卡它熱在台灣僅報告過發生於鹿隻之山羊和綿羊第2型?疹病毒,副結核病在臺灣雖然感染很普遍,但僅1%感染牛會呈現難治之水樣下痢,故若多頭牛隻突然下痢,就僅剩下冠狀病毒和牛病毒性下痢較有可能了。

  牛病毒性下痢在過去有「三安」疫苗,現在沒進口了,所以很多酪農家碰到冠狀病毒所引起之多頭牛隻突然水樣下痢,都會先懷疑是本病在作怪,其實不是,因為本病多呈隱性感染,感染牛常僅少數(約5%)呈現水樣惡臭下痢便,內含黏液、纖維素性絮片和血液,且全身症狀明顯,除發熱引起沉鬱和食慾廢絕外,眼鼻也易有黏液性分泌物,鼻部、蹄部、以及口腔/食道/胃/腸可能出現壞死、糜爛或潰瘍,故致死率常高達90-100%。

  冠狀病毒雖然也可引起於2-16週齡小牛或運輸緊迫後牛隻的呼吸道症狀(如鼻涕、咳嗽、呼吸數增加,甚至肺炎),但通常以引起1個月齡內初生仔牛併發性下痢和成牛暴發性下痢為主。台灣乳牛場1個月齡內之下痢仔牛冠狀病毒感染率約40%,常與牛輪狀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和/或隱孢子蟲等併發感染而引起下痢,故姑且稱之為併發性下痢。成牛冠狀病毒感染症在台灣時有所聞,常一下子多頭發生水樣性下痢,泌乳量全無而損失慘重,故亦姑且稱之為暴發性下痢。以下僅就牛冠狀病毒感染所引起之下痢,描述其發生情形與因應對策。

二、牛冠狀病毒感染性下痢

(一)、

病原

 

冠狀病毒科冠狀病毒屬,犢牛由來和成牛由來之冠狀病毒在血清學上被認為同一型病毒。

(二)、

流行病學

1.

初生仔牛冠狀病毒性下痢:易發生於3-21日齡尤其7-10日齡初生仔牛,但更大之小牛亦可能會發生。微熱、無精神、急劇水樣下痢而迅速脫水(眼球下陷、低體溫、四肢厥冷)和酸血症,發病存活的仔牛可在5-6天後恢復,但常 併發或繼發其它病原(牛輪狀病毒、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和/或隱孢子蟲)感染而呈重症者,會因低血糖而無力吮乳、高血鉀症、心臟衰竭而死亡。少數可引發呼吸道症狀。死亡率常高達20%,甚至50%以上。其防治方法請參考今年7月份月刊所述。

2.

成牛冠狀病毒感染性下痢:以傳播迅速(場內一下子大多數成牛發病,也常會在某地區引起多場發生之小流行)、冬季多發、高發病薹(50-100%)但低死亡薹(1-2%)為特徵。以噴射狀下 痢為主徵(如圖1),下痢便有時含粘液和血液(圖2),泌乳量明顯下降或停止。多數病牛僅水樣下薄,但少數感染牛會霜鼻涕、咳嗽。病程約為1週。剛分娩後的母牛通常較為嚴重,而6個月齡以下的小牛隻常較少發病。

(三)、

治療

1.

原因療法:因是病毒性,故除非重症有繼發或併發細菌性感染之可疑時,始投予抗生物質。更不要灌服消毒水,因會連同胃腸道內之益生菌也被殺滅。

2.

點滴平衡電解質液(林格氏液)-葡萄糖-維生素液,並依狀況酌加重碳酸鈉液,以避免嚴重脫水而乳量劇減。無法靜脈輸液者可用下痢專用之市售平衡電解質粉末加一點重曹泡水給牛 自由飲水。無法買到市售電解質粉末時,可在飲水中加入一些食鹽和重曹。

3.

精料或飲水中加入整腸劑如市售益生菌、乳酸菌、表飛鳴、優格、酵母等。

4.

其它:可依病況給予緩解胃腸疼痛藥(如Flunixinmeglumine)、抗腹瀉劑(如正露丸)、毒素吸附劑(如木炭未、白陶土)。加強環境消毒以減少場內病毒、細菌數量,降低繼發或 併發風險。

(四)、

預防

 

歐美及日本有商用死毒和減毒疫苗,台灣無販售,故惟有良好的衛生及健康管理以降低牛隻緊迫,而減少本病的發生。

 

圖1.成牛冠狀病毒感染性下痢。常以多頭同時發生
       噴射狀下痢為特徵。病牛迅速脫水,泌乳量明
       顯下降或停止。

 圖2.成牛冠狀病毒感染性下 痢。常以傳播迅速為
        特徵。下痢便有時含粘液和
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