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文章提供---臺灣 林銘泉
背景
  
日糧蛋白成本增加、乳價崩盤(歐洲)、快速變化的市場、氣候環境的改變及牛隻糞便汙水環保規定趨嚴,這些因素的影響已導致新乳牛營養策略需求產生。為了保持效益,這些策略必須在沒有影響動物表現下,解決飼料效率及成本控制。

  在乳牛日糧減少蛋白濃度,雖然不是一種新的策略,但我們必須考慮對乳牛生產零影響的新技術。這會清楚地協助農戶不光是飼料成本,同時也在農場管理實際面正面影響之後的生產成本,例如載畜量。儘管有可能使用在可替代的/便宜的植物性蛋白來源,或非蛋白氮源(N)產生,像是緩釋氮,真正財務節約和減少對民環境上的日糧氮損失需要低蛋白乳牛日糧(Sinclair et al., 2013)。

  Yan et al.(2010)已經建立一個蛋白攝取與被排泄民糞便中氮的正相關模型。作者們指出餵給乳牛的總氮量,大約71%會被排泄出來-你餵得越多,被排出來的氮量越多。所以,如果營養學家能夠減少餵飼牛隻的氮量,那麼,將會有較低的氮排泄量。然而,如同Yan等人於2006所報告的,較低的氮攝取可能導致較低的牛奶產量。

關鍵字:
乳牛營養、蛋白有效性、氮源、配方重設、排泄。

使用有效性胺基酸的機會
  避免乳牛產量表現降低,有一種方式是改善反芻動物之有效可代謝性蛋白品質,藉由改善胺基酸分佈達到最優化。乳牛日糧除了離胺酸及甲硫胺酸外,其他胺基酸常常提供過剩。因此當離胺酸及甲硫胺酸被充分提供時,新的蛋白分子可被合成。可以減少其他胺基酸過剩及改善蛋白質(氮)利用效率。總體動物代謝及生產表現將會被提升。
  有大量的研究已經關注在餵飼牛隻時,減少蛋白量的同時增加生物可利用甲硫氨酸於日糧中。胺基酸的平衡對於低蛋白日糧的影響,2011年陳等人在他們的試驗裡,使用腸道可利用甲硫氨酸且研究在降低蛋白水平的情況下,保有胺基酸平衡與未胺基酸平衡處理的影響。配方是苜蓿與玉米青貯料加上高水分玉米,正對照組設為粗蛋白16.8%及沒有甲硫氨酸補充(表格一)。負對照組粗蛋白設為15.6%且胺基酸未平衡。試驗組與負對照組營養規格相同但是胺基酸平衡(加了0.17%腸道可利用甲硫氨酸)。表格一顯示添加腸道可利用甲硫氨酸民低蛋白日糧中幫助牛隻維持能量校正乳與對照組維持一樣水準。此外,乳汁蛋白改善結合較低乳汁尿素的成果非常顯著。最後結果,氨有效性在正對照組的30.2%,在低蛋白日糧但維持胺基酸平衡組改善至32.3%。

  因此,這是一個強而有力的學術證據,支持應用胺基酸平衡於乳牛日糧可作為一個農場營養管理計畫的一部分。歐洲的商業經驗證明,不管農場坐落在哪、乳牛的品種及餵飼的日糧,只有在補充過瘤胃甲硫氨酸及離胺酸做為一個胺基酸平衡的良好來源情況下,於飼糧中減少蛋白濃度是可能且具有經濟效益的。蛋白質精料可以達到節省至10歐元/每噸飼糧。

表格一、有腸道可利用甲硫氨酸或無腸道可利用甲硫氨酸在牛乳生成及成分組成的影響

標註一:每行不同的上標字母a­c值表示有顯著差異(P<0.05)

  此外,還有其他附加好處可確保反芻動物對日糧蛋白更有效率的利用。餵飼胺基酸平衡的日糧已經清楚地證明它所扮演的一個關鍵性角色:藉由正向影響能量平衡、肝臟功能及氧化壓力去預防乳牛代謝性疾病,改善牛隻健康及繁殖表現(Osorio et al., 2014)  為何還要遲疑?

References
 

1.

Osorio J. S ,Trevisi, E , Ji , P , Drackley, J. K. , Luchini, D , Bertoni , G , and Loor, J. J. 20 14. Biomarkers of infIammation , metabolism , and oxidativ e stress in blood, liver, and milk reveal a better immunomet abolic status in peripartal cows supplemented w ith Smartamine M or MetaSmart.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97: 74377450

2.

Sinclair K. D , Garnsworthy P C , Mann G. E. and Sinclair L. A . 20134 . Reducing dietary protein in dairy cow diets implication s f or nitrogen utilization , milk production , welfare andfertility Animal 8:2, 262274 .

3.

Yan, T , Mayne, C. S , Gordon , F. G , Porter,IVL G , A gnew, R . E , Patterson, D. C , Ferris, CP and Kilpatrick, D.J. 20 10 . Mitigation of enteric methane emissions thr ough improving efficiency of energy utilization and productivity in lactating dairy cows .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93, 26302638 .

4.

Yan, T , Frost, J. P , Agnew , R. E , Binnie, R. C. and Mayne, C. S. 2006 . Relationships among manure nitrogen outpu t and dietary and animalf actors in lactating dairy cows . Journal of Dairy Science 89 3981-399 1.

 

                                    Ainhoa Perojo,Angela Schroder ,Andrew Armstr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