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何依珊/李昕霈編譯

  在美國,牛蹄病是牛隻淘汰的前三大主因(如圖一),其中蹄趾皮炎是很容易在替乳牛修蹄時發現的蹄病之一(Cramer等人,2008)。在國際上,牛蹄病的議題也相當受到重視,在2015年11月於智利召開了第+屆反芻動物跛蹄會議(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meness in ruminants),此會議中來自世界各地牛蹄病專家齊聚一堂,共同討論牛蹄病領域的最新發展。在這幾天的學術演講和討論中,其中研究蹄趾皮炎(毛髮疣)(Digital Dermatitis,DD)的教父Mortellaro教授強調,使用抗生素所產生的抗藥性將是21世紀最大的挑戰。在本次會議的討論議題中,也可發現國際間逐漸提高使用非抗生素處理蹄病的意識,以下分享兩個相關議題:

  題一:四環黴素(Tetracycline)殘留於牛乳中的風險,四環黴素會抑制基質金屬蛋白酵素(matrix Metalloprteinases,MMPs),此酵素在傷口癒合過程負責扮演皮膚重建的角色,研究指出使用四環黴素除了會抑制基質金屬蛋白,還有可能會殘留於牛乳中。Cramer G.和Johnson R.在研討會中發表「標籤外局部使用四環素對於泌乳牛毛髮疣的治療在乳中之殘留風險的評估結果」(Evaluation Ofrisks of violativemilk residues following extra label topical administration oftetracycline for digital dermatitisin dairy cattle.)其中摘錄重點如下

  圖一、在美國牛隻淘汰的因素(資料來源:NAHMS, 2007. PartI: Dairy Cattle
              Health and Management Practices in the United States)

 

1.

北美國家常以外敷方式使用不同劑量的四環黴素治療,但其實這是標籤外的作法,也就是沒有載明於藥品使用方式中的用法。

2.

在試驗中,使用50頭牛隻,每頭都有2個蹄感染蹄趾皮炎,分別以四環黴素2,000、5,000或25,000毫克進行治療,在治療後的10個時間點(8至168小時)進行牛奶樣品的採樣並使用免疫檢測分析,在422個牛奶樣品裡其中有105個發現對於四環 黴素具有陽性反應。

3.

此外,在治療後8小時取樣,45個牛奶樣品中有5個樣品甚至高於加拿大100ppb的法規標準上限!(四環黴素25,000和2,000毫克組) 。

4.

因此,研究指出外敷使用四環黴素是有可能會殘留於牛乳中的。

 

議題二:使用四環素類(Tetracyclines)及硫酸銅(coppersulfate)治療蹄病會使傷口癒合更慢。

 

美國治療乳牛蹄病方式的調查指出,59%的獸醫及53%的修蹄師會以外敷藥方式處理,又以使用四環黴素類的土黴素(oxytetracycline)水溶粉最常見,使用硫酸銅粉及魚石脂軟膏(ichthammol ointment)也相當普遍。Shearer J. K等人在研討會中發表「以土 黴素水溶粉劑或硫酸銅粉劑局部治療對蹄部病變癒合的影響」(Effect of Topical Treatm ent with Oxytetracycline Soluble Powder or Copper Sulfate Powder on Healing of Claw Lesions.)其中摘 錄重點如下:

1.

試驗共使用18頭乳牛,隨機分配至三個處理組,分別為土黴素7頭、硫酸銅+繃帶3頭和對照組8頭,21天後評估創傷肉芽及上皮增生組織所估的比例。

2.

在21天後,使用土黴素及硫酸銅組較對照組有較多的肉芽組織及較少的上皮增生,因此可得知土黴素及硫酸銅會使局部治療的傷口癒合較慢。

總結

 

歐洲的目標是減少抗生素的使用,使用抗生素會使細菌在動物的抗藥性提高,包含對環境甚至獸醫和酪農,因為這些常使用抗生素噴劑的人會經由吸入而進入體內。另一方面,如果使用四環 黴素等抗生素治療急性蹄病的牛隻,很可能會有抗生素殘留於牛乳中的風險,且外用藥物還可能會延長傷口癒合的時間。

 

因此,可想而知,以非抗生素的方式維持牛隻蹄部的健康將成為未來趨勢,使用商用非抗生素的外用噴劑或凝膠提供酪農另一個選擇,除了具有可強力附著於蹄部或皮膚上的特性之外,含有有機銅 和鋅更可有助維持牛隻蹄部健康。除此之外,更具備不含抗生素,無需停藥期的優點。對於牧場操作人員(畜主或獸醫等)不會對皮膚具有刺激性,安全且 更容易操作。

 

參考資料:

 

Cramer G. and R. Johnson. 2015 . Ev aluation of risks of violative miII< residues IIowing extra labeltopical administr ation of tetr acycline for digital dermatitis in dairy cattl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lameness in ruminants. 141.

 

Shearer J , P Plummer, J. Schleining and Ji Ju. 2015. Effect of topical tr eatment with oxy-tetracycline soluble pow der or copper sulphate powder on healing of claw lesions . 10th International conf erence on lameness in ruminants . 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