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何依珊、李昕霈 編譯

為什麼要幫乳牛修蹄?
  
蹄是造成未成熟乳牛淘汰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全球許多的研究發現跛蹄在牧場的發生率可能將近50%。

跛蹄的乳牛通常會造成:
 
﹒產乳量較低    ﹒繁殖性能下降    ﹒非自願性淘汰率提高    ﹒需要重多人力    ﹒廢棄乳重多

  研究人員評估顯示,臨床性跛蹄有約2%死亡率及20%淘汰率,計算下來每個臨床性病例會損失約300∼500美元(約9,000∼15,000元台幣)。因此,在一個200頭乳牛的牧場,如果有30%的跛蹄發生率,將會導致每年約 20,000美元(約600,000元台幣)的損失。您承擔得起因忽視跛蹄問題而造成的財務損失嗎?造成跛蹄的因素很複雜而且通常會相互影響,然而,造成乳牛跛蹄的原因大多與走在太過粗糙或承受體重不平均的地面有關。因蹄部過度磨損或過度生長會使蹄部的負重過大,導敢蹄趾更加敏感、不穩定且重容易發生跛蹄情形。因此,乳牛蹄部需要修整及檢查的兩個原因如下:
  1)每個牛蹄、蹄趾及蹄趾間應承受適當的體重。
  2)早期鑑定蹄部損傷。

值得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乳牛都需要修蹄,過度修蹄只會提高跟蹄的發生率。

圖1.修飾前應先以修蹄尺確認蹄壁的長度,避免過度修蹄。

蹄壁的生長
  在平衡牛蹄承受體重的面積之前,先了解蹄壁的生長相當重要。其中蹄壁為一種特化的皮膚,每個月平均生長0.6∼0.7公分;相對的,蹄底每個月平均生長0.3∼0.4公分。蹄壁的實際生長速率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例如環境(泥土地或混凝土地)、品種、營養、蹄部血液供應及承重結構,這些因素隨著時間而相互影響蹄部,並使蹄壁的形狀改變。因為蹄壁和蹄底生長緩慢,因此正確的修蹄特別重要,同時也要注意避免過度修蹄。

  雖然,維持蹄部健康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但一個顯而易見事實是:積極採取蹄部管理措施的牛場主人,可以發現健康無痛的蹄部會使乳牛的採食量更多、產乳量更佳且更容易配種;此外,能延長這些乳牛的使用年限,為牧場帶來長期性的利潤。

功能性修蹄
  前面我們了解定期進行蹄部檢查的原因。此部分我們將闡述功能性修蹄的四個步驟,這是很據原本荷蘭發展出的三個步驟做部分修改。此程序的目的是:
  1)重新建立牛蹄及蹄趾間的平衡性和承受體重的面積,以達到最佳穩定性。
  2)提供蹄部早期損傷的鑑定。

                   ∼未完待續∼
  參考資料:乳牛修飾基礎技術,由美國金寶公司 Luis Rodriguez博士及Dr. Jeff DeFrain博士提供(ZIN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