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稿件提供:台灣  林銘泉
  要將農場盈利最大化,必須了解母牛生命週期裡的不同階段,並且在母牛生產力投資回報最高的階段提供特別的照顧,顯得非常重要的。50天過渡期(20天乾奶期和30初產期)是一個關鍵階段,能為未來成功高獲利泌乳階段打下基礎。
  在50天過渡期進行特殊照顧及營養能確保以下利益:
A)優化動物代謝健康
B)產下小牛後,泌乳高峰最大化
C)回復母牛的繁殖能力
  為了在完整泌乳階段將產乳室最大化,優化動物代謝健康且幫助母牛產仔後達到最大產乳量水準是必要的。全盤了解並且解決在這階段發生的挑戰是很重要的。

50日過渡期之動物生理學
  肝臟活動力增加:產犢前20天,和正常乾物質採食量相比,其採食下降30∼35%,起因就是緊迫。為了迎合胎盤發育的能量需求,在產犢前兩週,母牛體內脂肪開始移動變化。在這50日過渡期,非酯化脂肪酸(NEFA)於體內的調動增加至300%。脂肪移動至肝臟是為了能量生成的利用。NEFA於肝臟內增加的數量導致肝臟活動顯著增加。在這50日過渡期,肝臟的代謝活動幾乎是正常時間的兩倍。

  體內脂肪代謝未充分利用:脂肪於肝臟內的代謝利用是被一種稱為同鹼(Carnitine)的肝臟物質所加速的。肉鹼的生成仰賴營養物質的攝取。在這50日過渡期,飼糧採食的減少及後續造成的營養物質提供下滑導致肉鹼未達標準合成,且被耗掉的脂肪產生代謝不足的情況。

  脂肪於肝臟中的累積未被利用的脂肪可能會囤積在肝臟。即使是微小數量的脂肪,當它累積在肝臟時,可能導致肝臟代謝活動減少,並且對於泌乳早期的母牛,其整體能量的代謝有害。肝臟脂肪的累積可能引起各種健康問題像是脂肪肝及酮症。因此,確保被損耗掉的脂肪有被完整利用於能量生產且沒有囤積在肝臟是很重要的。

  現今的酪農業,關鍵挑戰之一就是未被代謝完全的脂肪顯著的囤積於肝臟,進而使淨利率變得較少。

體脂肪利用不足的不利影響
  在產犢期,脂肪於肝臟的囤積影響到尿素生成,並且也減少丙酸轉化成葡萄糖。

  肝臟功能問題:肝臟對於代謝氨轉化成尿素的過程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肝臟脂肪的累積降低肝臟將氨解毒轉成尿素的能力(Strang et al., 1998)。圖示一說明隨著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於肝臟中的累積,尿素生成逐漸下降。

↑產續前20天  產犢後30天

↑圖示一、三酸甘油脂與尿素生成反向關係

  葡萄糖生成能力下降:葡萄糖轉化成乳糖是產乳的主要驅動力。葡萄 糖的轉化作用對於某幾種代謝功能也是重要的。肝臟自丙酸及氨基酸生成葡萄。肝臟脂肪含 量的增加減少了肝臟對於葡萄糖合成的能力。研究顯示脂肪累積在肝臟會導致葡萄糖從丙酸來合成受到抑制。
  此機制可能受送去肝臟的氨供給量所調控。肝臟內合成葡萄糖的能力降低會損害產乳量(Overton Et al.,  1999)。

因非酯化脂肪酸(NEFA)利用不足導致的經濟損失
  被耗盡的身體脂肪保持未被利用且累積在肝臟是導致顯著經濟損失的主要挑戰。

脂肪累積在肝臟造成肝臟不健康,導致牛群維護成本提高。

肝臟脂肪的囤積導致身體脂肪的浪費,原本它可以被利用來產生更多能量及乳量。

伴隨著被耗盡的脂肪未受利用,乳牛體內本身可能被強迫動員更多體內脂肪去彌補能量需求。此舉削弱剛產犢的母牛身體狀況,對生殖能力產生負面的影響。

某種程度上的脂肪累積於肝臟後,部份脂肪氧化成酮體且引起酮症,從而造成可觀的治療費用與牛群更新成本。

膽鹼:一種在50日過渡期管控非酯化脂肪酸(NEFA)重要營養物質
  在50日過渡期,非酯化脂肪酸的有效管理是維持肝臟健康必須的手段,也能加速脂肪利用於牛乳的生產。膽鹼,一種水溶性營養物質,在執行當控NEFA的兩種關鍵戰 略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
戰略 1:自肝臟過濾篩選脂肪 NEFA一一一→Lipoprotein (VLDL)

  藉由最佳化肝臟處理過NEFA的能力,NEFA可被排出肝臟,以極低密度脂肪酸(Very low density lipoproteins, VLDL)形式回到血液內。在這個過程,身體會使用VLDL,有助於更多可用的能量用於各種身體功能,且維持健康的肝臟。至於VLDL的形成,肝臟需要由 膽鹼合成的磷脂質。膽鹼支持磷脂質合成且能幫助VLDL形成。
戰略 2:改善脂肪代謝 NEFA 一一一→ATP

  伴隨膽鹼的幫助給予較佳的能量生成,脂肪代謝是可被改善的。此舉也協助改善牛乳生產。來自於使用肝臟切片所做的代謝育成體外試驗的證據 (Drackly et al.,  1991)顯示使用NEFA做為ATP來源對於 肉鹼的供給是很敏感的。肉鹼是一種似維他命,對於NEFA傳輸進入粒線體,在此處脂肪酸進行 β- 氧化作用來說,肉鹼是必要的。膽鹼扮演一個甲基捐贈者且經由各種生化過程幫助肉鹼的合成。
  各式各樣的科學研究顯示添加肉鹼至母牛肝臟切片培育試驗,會增加棕梠酸鹽氧化作用。注入肉鹼於泌乳牛的皺胃會大量地減少牛血清裡NEFA濃度。因此,膽
鹼有可能間接地減少脂肪於肝臟的累積,藉由提供 肉鹼提升肝臟的脂肪酸氧化作用。

有保護VS.無保護的膽鹼
  補充以無保護形式的膽鹼會導致膽鹼在胃內高達98%的降解。為了利用膽鹼的潛能,保護膽鹼不受瘤胃破壞是極為重要的。增加膽鹼於瘤胃後供給,藉由注入 膽鹼於皺胃裡,可增加牛乳生成及乳脂產量。其結果顯示於表格一(Erdman and Sharma,  1991)。

過瘤胃膽鹼的關鍵效益
  最佳化代謝健康:膽鹼幫助減少脂肪肝及酮症的形成,並且因此改善產犢後母牛泌乳高峰期的產量。

減少肝臟脂肪累積:在50日過渡期補充膽鹼後,我們可以發現肝臟三酸甘油脂的濃度成線性減少,肝 醣的濃度則是線性增加。

增加牛乳生成:補充過瘤胃膽鹼可改善牛乳生產,顯示此物質在50日過渡期可能是一種限制營養因子。

  其他研究試驗裡,在泌乳期前30天,要牛隻每日採食45克的過瘤胃膽鹼,可獲得增加的乳產量和3.5%脂肪矯正乳產量。此結果可能起因於膽鹼,在泌乳牛進行代謝作用時做為一個甲 基供應者,如同在其他早期泌乳研究中所觀察到的結果(Erdman and Sharma,  1991; Hartwell., 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