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養牛的人多多少少都有助產的經驗,簡單的難產要靠自己去解決,複雜的難產要請獸醫師來協助,但無論何者都要遵守以下一些助產原則。

一、不要太早助產
  雖然有約5%的胎仔出生時會如圖3,以尾位(尾和後肢朝陰門)、下胎向(胎仔背部朝母體下腹側乳房,即仰臥)、兩後肢及體縱軸伸直向產道(胎勢)出生。但約95%的胎仔都是如圖2出生,呈頭位(頭朝陰門)、上胎向(胎仔背部朝母體上方脊椎,即俯臥)、兩後肢及體縱軸伸直向產道(胎勢)出生。

  然而,頭位出生的胎仔,在分娩開始之前如圖1,牠的背是朝母體腹側(仰臥),約在陣痛開始第一次破水(黃褐色水樣尿囊液)時會轉45度而背朝母體一側(側臥),約在第二次破水(淡灰色黏液性羊水)時再轉45度而背朝母體脊椎(俯臥)出生如圖2。因此,若太早助產,一者子宮頸(生門)還沒完全張開,另者胎仔尚未完成前述之自然翻轉,就冒然去拉其前肢,就容易因頭部尚未完全翻轉而呈異常姿勢卡在子宮頸內。

  所以,助產應在強烈陣痛開始經過2∼3個小時後未見第一次破水,或第一次破水經經過1個小時後未見第二次破水,或第二次破水經經過1個小時後未見胎仔出生,或分娩初期排出之黏夜含有超量血液時才開始進行。但女牛及有些經產牛,由陣痛至胎仔出生之各段所經過的時間會較長。

  圖1. 約95%的胎仔為頭位(頭朝向陰門)出生如圖2,但牠在第一次破水之前的陣痛期,呈仰臥如圖1,約在第二次破水直後才完全翻轉成正常出生時之俯臥如圖2,故不宜太早助產。(2)如圖2,頭位出生的胎仔,出生時會呈上胎向(背朝母體上方脊椎)、兩前肢及體縱軸伸直向產道(正常胎勢)。(3)如圖3,約5%胎仔出生時,會呈尾位(尾和後肢朝陰門)、下胎向(胎仔背部朝母體下複側乳房)、兩後肢及體縱軸伸直向產道。

    1.

助產器具:如產科繩、產科鉤、胎仔推退器或捻轉器、產科挺、導繩器等所用到之器具,均須先以無刺激性消毒水浸過並擦乾再用。

    2.

助產者:指甲須剪短、磨鈍,手掌至肘上方洗淨後優碘消毒。

    3.

母牛:陰門、肛門和尾基部以消毒水洗淨、擦乾。

三、

助產拉引胎仔之前,須確認母體產道和胎仔狀況

 

檢查包括下列項目,自己無法判定胎仔或產道狀況之難產時,應盡早請專家助產,不要冒然拉引胎仔,導致受傷或死亡。

    1.

產道和子宮頸:產道(骨盤、子宮頸管、陰道、陰門)有無狹窄、閉塞、太乾燥;子宮頸口張開程度。

    2.

胎仔狀態:

    (1)

胎囊狀態:在子宮內或陰道內,已破裂否。

    (2)

胎仔位置與死活:在陰道、子宮頸或子宮內。死活判定可觸其身感覺有無反應動作),或伸手指入其口內感覺有無吸吮動作)。

    (3)

胎仔狀態:由蹄尖、蹄關節、頭部(口、鼻、眼、頭頂)及尾等之形狀與方向,判定胎位(頭位、尾位、橫位)、胎向(腑臥、仰臥、橫臥)和胎勢(頭或肢之屈曲)。若有 異常均須先校正再拉引,其方法和圖示請參考專書。

四、

拉引胎仔須配合母牛狀況而不要強拉

    1.

若破水已久而產道乾燥,須先以滅菌微溫潤滑劑(如人工羊水)潤滑產道與子宮頸。

    2.

拉引胎兒須於陣痛時施行,不要太粗暴或操之過急(如用山貓強拉)。肩部或腰都要通過骨盆時,須左右兩肢交替使力拉引胎仔。大型胎仔,須同時拉引頭部。尾位出生者,因 臍帶一受損胎仔就會開始呼吸,故易吸入羊水引起誤嚥性肺炎或窒息死亡,故一看到踝關節露出陰門外,要盡速拉出。

    3.

失位胎兒因骨盤腔較窄,整復較難,須先推回子宮再行整復。若母畜無法站立導致推回子宮困難則須墊高後軀。先以繩固定先端部和已整復部位,以防失位及推回子宮後再定不易。推胎仔回子宮須 於陣痛停止時施行。

    4.

繩綁胎仔四肢時,應綁緊在前肢籽骨(球節)上方之大掌骨部如圖4,或後肢籽骨(球節)上方之蹠骨部,不要綁在系骨部如圖5(能同時綁住前肢腕關節或後肢飛節之上方會 更好),以免繩鬆掉拉引時使蹄墊受傷或脫落。

    5.

整復過程須防產道受傷。為防助產器使用不當引起傷害,以手助產為主。

    6.

整復部位在母體上側方時整復較易,故若胎仔位於腹腔深部而固定不到時,可使母畜仰臥。但仰臥會使母牛非常苦悶,須隨時讓其側臥休息後再繼續。

    7.

陣痛微弱可以手刺激子宮頸、以手由子宮底向子宮頸口按摩、以約45℃溫水灌溫子宮口、或注射催產素、鈣劑。反之,陣痛太強而無法推胎兒回子宮或整復困難時,強抓鬐甲後方皮膚並壓迫背部,或給予水化氯 醛,不要全身麻醉。

    8.

無法助產者須速行碎胎術、剝皮碎胎術、剖腹產術。

    9.

無論是難產或順產,仔牛出生後應行直腸檢查,確認有無雙胎之情形。


 

 圖 4.一隻尾位、上胎向仔牛,以助產器肋產,繩正確地綁於籽骨上方之蹠骨部。圖5.一隻頭位、上胎向
          仔牛,以產科繩肋產,繩不正確地綁於籽骨下方之系骨部。

 

應注意有母牛無全身症狀

  

於分娩期間若有影響母牛生命或過度虛弱之全身症狀時,應行對症療法,例如嚴重脫水應以葡萄糖電解質液加維生素點滴。

六、

虛弱、窒息初生仔牛之救助

   

剛生仔牛若呼吸微弱或全停,但仍有心跳稱之初生仔窒息。應立即清拭口內和鼻內黏液,並以布或乾草不斷摩擦皮膚以刺激其呼吸。有的須須抓舉後肢使仔牛倒立並以掌強拍仔牛兩側胸壁助其吐出羊水。有的須行人工呼吸。

   

虛弱仔牛須立即保溫、人工餵予溫初乳、注射溫葡萄糖電解質液或輸血,有繼發細菌感染者須注射抗生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