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稿件提供:台灣 林銘泉

Dr. Angela Schroder, Technical Support Manager, Efficient Solutions Ruminants Ir. Ainhoa Perojo, Product Manager, Efficient Solutions Ruminants

Part 1. 酮症
  
症是一種最廣為人知和普遍的代謝疾病,影響著泌乳牛群及農場獲利能力。它是一種與採食能量相關的代謝疾病,對於乳牛個體健康及經濟生產的負面影響已被廣泛地報導。患有症的牛會顯現出採食量下降、體重減輕、產奶量大幅度的損失且可能衍生出其他疾病。現場觀察到平均農場普遍流行12-47%無臨床症狀的症。相連結的費用,包含其他相關疾病造成的間接影響可能減少農場裡每頭牛350美金的收益。

  於早期泌乳階段的乳牛處在體內本身快速改變代謝需求而增加的風險上(表格一)。高產量乳牛其維持加上分娩後產乳所需的能量需求是產犢前二到三倍高。但飼料採食量卻僅是溫和地增加,通常是產乳高峰後幾週才達到採食量高峰。

  表格一、經產乳牛每曰必乳25公斤所需之淨能(Mcal/d)與年輕母牛每日生產20公斤牛乳所需之淨能(Mcal/d):此表格數據為產犢前兩日與產糧後兩日。

  此種狀態造成負向能量平衡,乳牛需要去移動身體儲存的脂肪符合能量需求。體脂肪需要在肝臟被轉變成低密度脂蛋白以作為一種可運輸的能量來源,被身體不同部位的組織所使用。若是因為缺乏膽鹼而造成此種轉換受到限制,造成游離脂肪酸釋放,酮體產生像是丙酮和B-羥丁酸(BHB),導向有臨床症狀或無臨床症狀的酮症產生。脂肪不能被轉化為低密度脂蛋白(VLDL)或是酮體者,將會堆積在肝臟形成脂肪肝並且負面影響生醣源和生酮源的能力以及肝臟解毒能力。

  要預防乳牛酮症發生的完整策略包含從乾乳期至分娩期間優良的營養及管理。優良的管理包括良好的乳牛舒適度,餵飼高品質牧草及均衡的日糧,葡萄糖前驅物(丙酸),膽鹼及甲硫氫酸的補充,支撐肝臟健康,牛隻緊迫最小化,監控泌乳後期、乾乳期及分娩期間的胖瘦度評分,消除任何一個會造成採食量下降的因子。

  血液中酮體需要被監控,乳質監控可被用來偵測那些經常被忽視,無臨床症狀的乳牛。

重要的結論
  代謝問題與農場及飼料管理相連結。各種代謝問題彼此相關的。
  酮症是一種代謝相關疾病,是產價後負能量平衡所引起。無臨床症狀的酮症發生率比有症狀的酮症還高。無臨床症狀的酮症是很隱性金錢損失。預防無臨床症狀的酮症對於農場獲利具有很大的幫助。完整預防乳牛酮症的策略包含從乾奶期到產價後泌乳期間擁有優良的營養餵飼及農場管理。

  酮症是可被監測的。
  管理胖瘦度評分對民泌乳後期是很重要的。
  藉由使用營養方式去做酮症預防、使用胖瘦度評分作為管理工具、以及乳質酮症監測新技術,我們可以看到整體牛群表現、動物福利和農場獲利都能被顯著地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