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殖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胎兒時期,仔牛經由胎盤上80∼120個子葉(圖1)的絨毛膜絨毛(內含細小血管和結締組織如圖1左上角圖),深入母體子宮阜(圖2)內,吸收氧氣與營養,這些含有子葉的胎盤(有的稱之為胎衣或後產),通常在分娩後3∼8小時會自動剝離、排出,若分娩後經12小時仍未自動剝離,則稱之為胎盤(胎衣、後產)滯留。

  胎盤滯留可使子宮和卵巢功能恢復延遲而胎距延長,會增加細菌侵入子宮而引起子宮內膜炎的機率,也會因子宮的感染而引起發熱、食慾減退、消瘦導致泌乳量減少。

 圖 1.胎盤(胎衣)上之子葉,在牛有80∼120個,內含豐富的血管,故胎衣滯留時,不要太早或強行剝離,易引起出血和感染。
 圖 2.母體子宮之阜。胎兒時期仔牛胎盤上之子葉內的絨毛膜絨毛,深深崁入這些母體宮阜內,以吸取氧氣與營養。
 圖 3.產後胎盤通常在分娩後3∼8小時會自動剝離、排出,若分娩後經12小時仍未自動剝離,則稱之為胎盤(胎衣或後產)滯留。

一、原因
  胎衣滯留發生率在單胎牛約為6.7%,雙胎牛約為43.8%,流產牛約為25.9%,死產單胎牛約為16.4%,早產牛約為60%,乳熱牛約為6.7%。原因歸納有:

1.

分娩期:陣痛微弱、子宮收縮力不足、內泌素失調及注射PGF2α或副腎皮質素等。

2.

管理失宜:過肥、緊迫(產後驚嚇、運輸、粗暴保定、飼養環境不適)、運動不足、老齡等。

3.

疾病:懷孕期間熱能、蛋白質、維生素(A、E)、礦物質(鈣、硒、碘)缺乏,酮病,酸中毒等。

4.

產科疾病:胎兒過大、雙胎、難產、流產、早產、剖腹產、誘導分娩等。

5.

遺傳體質。

6.

感染性胎盤炎。

二、症狀
  分娩後經12小時以上仍有部分或大部分胎兒胎盤(胎衣)未排出而懸垂於陰門(最常見)、陰道或子宮頸管內,或殘留於子宮內。經久胎衣軟化分解成液體性惡露,然後腐敗而惡臭。
  通常滯留2∼3天可無全身症狀,更久會因胎衣分解物而毒素吸收,或因感染而有體溫上升、食慾減退、泌乳量減少、脫水、下痢、消瘦等症狀,以及因子宮內膜炎而排惡露、低受胎率。偶而引起死亡或破傷風(野外放飼者機率較高)。

三、處理
  通常不須施行胎衣剝離,於產後2∼14天尤其3∼7天會自然排出,但須預防感染。

(一)

不協助剝離胎衣時

 1.

陰門外胎衣:離陰門1∼2掌處切除,太短有的會跑回子宮內,於子宮頸管收縮後而難排出,太長則惡臭早日蒼蠅聚集。亦可以塑膠袋套住脫垂胎衣。

 2.

僅依情況注射抗生物質(如Ceftiofur、長效性四環素),或投予抗生素塞劑、灌藥或子宮洗滌(有子宮內膜炎時),以預防或治療細菌性感染。

 3.

產後24∼48小時內施打催產素(Oxytocin):可促進子宮收縮,有利胎衣及惡露排出。產後 48小時後再施打無效。

 4.

注射動情素:可促進子宮頸管弛緩、粘液分泌,增大子宮對催產素之感受性等。但亦可增加毒素吸收和卵巢囊腫。

 5.

注射前列腺素F2α:有助於 胎衣排出。

(二)

協助剝離胎衣時

 1.

分娩後48∼72小時再進行以手剝離,太早進行則剝離困難,太晚進行若子宮頸管收縮則手伸入困難,且超過4天會因胎衣溶解而有的難以完全剝離。

 2.

一手牽拉懸垂胎衣,另手入子宮內依序由近子宮頸管處開始,以中、藥指夾住宮阜,而用拇、食指剝離母、子胎盤,但不能強行剝離宮阜或撕裂絨毛膜之絨毛 叢(會引起大出血,也可能造成子宮傷害或感染)。

 3.

若不能容易剝離,則改天再剝,子宮內注入蛋白酵素(Trypsin)或尿素 (Urea)溶解蛋白質和壞死組織,有助於胎衣溶解排出。

 4.

剝離後依情況投予抗生素塞劑或灌藥、注射抗生物質、子宮洗滌。

(三)

其它

 1.

有全身症狀者:發熱和食慾減退者注射抗生物質、補充體液等。

 2.

治療後一個月必須再檢查一次子宮,依照恢復情況進行適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