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續上期)

                                      何依珊、李昕霈編譯
步驟 1:重新建立正常的蹄部結構
  
修蹄的步驟都先從後蹄的內側蹄趾及前蹄的外側蹄趾開始。首先,測量蹄壁下方的毛線處至蹄尖之長度(圖2),此長度不應少於7.5公分。如果此長度為7.5公分,基本上可認為蹄底大約已是0.625公分厚,因此可以直接進入步驟2。如果此長度超過7.5公分,就把後蹄內側蹄趾(或前蹄的外側蹄趾)所測量出的多餘長度修短,然後,在同一牛蹄,將蹄底及蹄壁修平,但不能修蹄跟(圖3),以提供穩定的承受體重面積。建議此步驟需要不斷測量蹄底厚度,至少維持0.625公分以上,用手指按壓蹄底時也不應該會有彈性。

 圖 2.以修蹄尺量測蹄壁長度,應至少7.5公分以上,超
         過的部分應修短。

圖3.將蹄底修平,但避免修除蹄跟。

步驟 2:按照步驟 1修整對面另一蹄趾,並與正常蹄趾要一樣平穩可以利用步驟1所修出的蹄趾為模板將另一蹄趾修到適當的長度(如果必要的話),接下來,把承受體重面積(蹄底但不是蹄跟,圖4)修到和步驟1所修出的蹄趾一樣平整。這會讓蹄趾本身及兩蹄趾間一樣平坦且平穩的承受體重(圖5)。同時,手一起抵住兩蹄趾的前蹄壁,並隨時利用修蹄刀確認承受體重面積是否平整。

      圖 4.把承受體重面積(蹄底但不是蹄跟。

圖 5.蹄趾本身及兩蹄趾間一樣平坦且平穩的承受體重

步驟 3:替蹄底做造型
  
利用修蹄刀替蹄底做造型,把兩個蹄趾內側蹄底表面的三分之一(靠近趾間地帶)開始向蹄趾中心修出凹面(圖6:從藍色虛線向趾間間隙修出凹形緩坡)。注意:因為兩蹄趾間的白線從蹄尖內側向蹄跟延伸了約2.5至3.75公分,所以要避免修整接近趾尖的蹄底部分(圖6)。

圖 6. 利用修蹄刀替蹄底做造型(從藍色虛線向趾間間隙
         修出凹形緩坡),避免修整接近趾尖的蹄底部分。

步驟 4:平衡蹄跟
  
功能性修蹄的最後一個步驟是平衡蹄跟。用您的修蹄刀確認蹄跟是否平穩(圖7),此步驟是確保乳牛體重是平均分布在蹄尖、延著蹄壁、每個蹄趾的蹄跟及每隻腳的兩個蹄趾。要注煮蹄 跟的修整,因為飼養在混凝土地面上的乳牛蹄跟容易被磨損而厚度不夠。最後,再檢查確認是否需要做處理性的修蹄來修復已發生的蹄部損傷。進行到此步驟就完成了功能性修蹄,最終可有良好且平衡的牛蹄( 圖8)

        圖 7.用修蹄刀確認蹄跟是否平穩。

圖 8.功能性修蹄完成,最終有良好且平衡的牛蹄。

  評估每頭乳牛的任何一個牛蹄和蹄趾都應使用此四步驟修蹄法,以避免過度修蹄。
  任何處理蹄部損傷的修蹄也應遵循此這些步驟。此外,強烈建議在牧場所有的修蹄都應由受過培訓的人員執行。E. Toussaint Raven先生曾說過「如果沒有破蹄問題,不正確的修蹄反而會造成 跛蹄問題。」

打造更健康的牛蹄
  近期的調查顯示,美國有高達73%的乳牛使用高效能有機微量礦物質 (ZPM)的產品。現場廣泛使用ZPM主要原因之一為其對牛蹄健康的幫助,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乳牛飼糧中添加ZPM可減少白線病、蹄趾皮炎、蹄底 潰瘍及蹄底出血的發生。
  功能性礦物質系列產品的選擇,建議需符合五大基準原則(5R):高投資報酬性(Return)、正式研究報告(Research)、動物使用後反應(Response)、使用效果的高重 複性(Repeatability)、產品品質保證(Reassurance)。

參考資料
乳牛修蹄基礎技術,由美國金寶公司 Luis Rodriguez博士及Dr. JeffDeFrain博士提供(ZIN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