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前言
  很多原因都可以引起乳牛食慾不振(減退),包括胃腸蠕動停滯(如食滯、臌脹、酸/鹼中毒、創傷性胃炎、第四胃異位或潰瘍、腹膜炎)、代謝性疾病(如酮病、肥胖牛徵候群、脂肪壞死症)、全身性重症性或發熱性疾病(如產褥熱、牛流行熱)、疼痛性疾病(如蹄病,口腔或牙齒發炎、胃腸炎、腹膜炎等的疼痛)、飼糧品質不良或突然更換為不熟悉的種類以及悶熱天氣下。但是,易及產後數週內而以食慾不振為徵的疾病,以瘤胃酸中毒、酮病和第四胃里位最為常見,因為這3種疾病的主因都是與產後的泌乳消耗而飼糧給予不當有關,包括草料不足而精料太多、青貯料製作不良、突然改變飼糧種類(如TMR、玉米青貯料)及牛隻善於挑食精料等,因此這3種疾病常併發發生。至於在台灣乳牛場也常見之創傷性第二胃炎/橫隔膜炎/心囊炎,雖然也會突發或反復食慾不振,但如同上述其它疾病一樣,都不限於產後數週內才發生。
  瘤胃酸中毒在今年2月第205期已刊登過,以留意高風險牛群的預防為重點。酮病在今年4月第207期也已描述過,飢餓型酮病的發生主要是葡萄糖能源的不足,因此根本上須檢討飼糧熱能、採食量和泌乳量間有無平衡,治療上多以點滴高單位葡萄糖液為主;肥胖型酮病常因乾乳期間供應太多精料,造成產前過胖或脂肪肝,導致胃腸被囤積的大量脂肪壓迫而無法採食足夠的飼糧而陷入負熱能狀態,易有脂肪肝、第四胃里位等疾病併發,也較易出現黃疸早日神經型酮病,故根本上須檢討懷孕中期間末期(乾乳期)間的體態,乾乳後期的體態目標為3.25∼3.5,不要超過4.0,治療上須補充葡糖酸鈣(尤其鎂、鈣缺乏者)、葡萄糖液點滴、治療脂肪肝,有神經症狀尚須給予鎮痙劑或鎮靜劑,療程較長;生酮性青貯料型酮病因青貯料丁酸發酵所致,主要要限制這種青貯料的給予量,也須限制高單位葡萄糖的點滴;繼發型酮病則須同時治療原發疾病才會奏效。

  第四胃里位雖然可發展分娩前個月至分娩後2個月內,但約90%的病例都集中發於分娩後尤其6週內。由於最為常發之左側異位,在初期之食慾不振和泌乳量下降均輕微,而讓畜主不易警覺到,因此本病應列為產後須例行性情查之疾病。又由於施行內科療法或牛體迴轉法之復發率相當高,故本病之治療需請獸醫師施行外科固定法,因此以下將省臨治療方面之敘述。

二、第四胃異位的類型
  正常時,第4胃位大部分位於劍狀軟骨處,正中線偏右側之腹底部上方,幽門部位民右側第9∼10肋骨處由腹底部向上方延伸如圖2。若第4胃因以下原因而使其位置左移而夾於左側腹壁與第1胃之間,導致消化障礙和營養失調則稱之為第四胃左側異位如圖1;有時第4胃會石移而夾於右側腹壁與肝臟之間,稱之為第四胃右側異位如圖3;第4胃若車往右方移動則會造成第3胃與第4胃間之胃口捻轉而呈現狹窄,稱之為第四胃右側異位伴隨捻轉:偶而第4胃會往頭側移而夾於第2胃和橫隔膜之間,稱之為第四胃前方異位。由於第四胃要位以左側異位佔絕大多數,以下將僅對第四胃左側異位加以闡述。

圖1∼3為由牛尾側方往頭側方所看到的第1∼4胃和肝臟的相關位置。圖2為正常時,第4胃位於胸骨最後方之劍狀軟骨上方的下腹部,大部份位在腹中線偏右側。圖1為第四胃左側異位,第4胃被夾於左側腹壁與第1胃之間,依輕、中、重之程度而往背尾側方擴張。圖3為第四胃右側異位,第4胃被夾民右側腹壁與肝臟之間。

三、第四胃左側異位的原因
  引發第四胃左側異位的根本原因是第4胃弛緩(亦即被壓到或位移後無力收縮回覆到原位)。引起弛緩的原因雖然還不是全部清楚,但大抵有下列誘因:

1.

飼糧問題:乾乳期或分娩後給予太多精料或草料不足或太短(引起第一胃酸中毒與揮發性脂肪酸產生太多)﹔玉米青貯料多給(醋酸醱酵取代乳酸醱酵),揮發性脂肪酸中的醋酸和酪酸均會抑制胃早和腸的蠕動、遲延幽門開放,而酸中毒也易引起第四胃炎,均可誘發第4胃弛緩,另外連帶也易引發結腸臌脹症。

2.

產後疾病:子宮炎、胎衣滯留或敗血症性乳房炎等可引起毒素性第四胃弛緩:創傷性第二胃炎傷到胃壁迷走神經主枝可引發第一、四胃的擴張與弛緩;分娩時過度緊迫(如助產)也可引起神經性胃弛緩;分娩前後之低鈣血症(乳熱)、酮病也可使第四胃收縮減弱而弛緩。

 

分娩是引發第四胃左側異位的促發原因,妊娠膨大之子宮將第1胃和其它臟器舉上,將第4胃往前往左推擠,分娩後第1胃下沉,移位之第4胃會被壓,若第4胃弛緩則無力收縮回到正常位置,而被夾於左側腹壁與第1胃之間。

四、第四胃左側異位的症狀與診斷
  左側異位的初期,若無併發其它疾病,往往不易察覺已有輕微之食慾不振和泌乳量下降,然後會有排便漸減且變硬或變糊樣,有時會下痢,產乳量也會逐漸減少而日見消瘦。
  最為簡便且有效的確話法是於左側9∼13肋間行叩聽診。依第4胃擴張程度如圖1,由下往上,將聽診器壓在肋骨弓的前後,再於其周圍或肋骨上,以指叩打,則可聽到高調、拉長、漸弱的特殊金屬音(似扣打空心鋼管之聲音)

五、第四胃左側異位的預防

1.

在分娩後4週內特別留煮牛隻有無食慾減退、選擇性採食(僅食草料)等第四胃左側異位之症狀;或做例行性叩聽診檢查,尤其有助產緊迫、胎衣滯留、產褥感染、低鈣血症(乳熱)或酮病、善於挑食精料之牛隻,以便及早發覺,及早校正飼糧問題,並投予促進胃腸蠕動劑,對剛發生之輕度第四胃左側異位或許有效。

2.

正確的飼糧給予請參考今年2月第205期(瘤胃酸中毒)及4月第207期(酮病)所述之預防方法。不要將泌乳期TMR餵乾乳期牛隻,TMR中應有足量的草料;不要突然改變飼糧種類(如TMR、玉米青貯料);青貯料製作應正確(避免酪酸或醋酸醱酵)。

3.

給予牛隻適當之運動空間,減少牛隻各種緊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