芻料專欄

                                       畜試所恆春分所 陳嘉昇

  在本刊匿蹤了好幾個月,是因為潛心在籌備一個新的任務,新的任務並不是要轉換跑道,而是要繼續進行國產蜀料的拼圖,著眼更艱鉅的目標一一國產乾草。從今年開始,農委會通過了一項為期四年的競爭型整合性研究計畫一一「優質乾草產業化關鍵技術開發」,網羅了國內跨領域的學者專家,挑戰如何平價的做好國產乾草。關鍵技術問題的解決是第一步,先解決技術問題才有產業推展的可能,而純粹的技術可能不是大問題,平價的可行技術與生產體制才是艱鉅的所在吧!總是要技術、經濟都可行後,這件事才能算有個開始。

靜心思考,關注長遠
  幾年來青割玉米雖然還有點顚簸,但畢竟是順利產業化了,取代了不少進口乾草。然而104年進口乾草量23萬噸,反而比103年多了一萬噸(表1),不過這也算是不錯的訊息,透露了:1.進口草稍便宜了一點,在油價滑到低點時進口草趁機扳回一城;2.青割玉米省了部分成本,省下來用得起進口乾草;3飼養者左右逢源,應有比之前稍快樂一點;4.國產乾草也沒存貨,不滿意但可接受。然而,這幾個月石油過了低點,原物料又因極端氣候的關係開始有點蠢動,希望它動得慢一點,讓大家多爭回一點喘息的空間。這樣的波動,讓我想起日本的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的成功哲學:在景氣不好時增加投資研發,在景氣好時一竄而上取得絕對領先……。稻盛和夫一路以來的企業經營,一峰高過一峰,經營之神當之無愧,為人稱道的最後一役是為了實現信念,八十餘歲時不收酬勞地挑起日航破產重整的重擔,不僅讓日航三年重新上市,還改善體質創下最高收益。這段幾年前的事雖然眼養牛業無法類比,但那種一波一波的動態感覺是相似的,以人性來說,緊的時候會戒慎恐懼,關關難過關關過,鬆的時候反而失去戒心,有甜投可當誰要吃苦,怕是溫水煮青蛙,發現水溫提高時再以跳不出來了。所以,還是得趁現在趕緊做些事吧,情況緩和時重要用力做,希望在下一波變動之前已經改變體質,立於不敗之地。

讓平價可行的技術先到位
  講習會及專欄上談了好多年的青割玉米、青貯玉米,目前青割玉米雖還未能盡如人意,但土地鬆綁、活化休耕地、投資機械、建設青貯槽等力量的匯聚,總是已經脫離襁褓,生產面積翻了幾番,後續就由(不全然的)市場機制決定它的長大速度與強壯程度吧。今年在嘉義、二林講習會的講題以改為「青貯調製進階與國產乾草展望」,開始試吹國產乾草的號角,公開說出了就表示要做,國產乾草從放在心上的議題已變成現在工作重心。圖一所示是整個研究計畫的推動策略:因為進口與國產價差的拉開,我們可以有一點空間、投入一點資源(需要時),克服天候障礙,將乾草做好;在不利調製乾草的狀況則讓半乾青貯上場,但要將膠膜包做到值回票價的吸引力;既然要資源的投入,應回頭提升牧草的營養濃度,不要只是原來的熱帶本科;接著再將分級做好,尤其是可在現場利用的可攜式品質檢測,以鼓勵高品質或物盡其用,再讓它進入日糧配方,發揚光大,即代進口。圖一上的這些項目,共有試驗所及學校九組人馬在分頭進行,需要時間來完成,不過已是現在進行式。

如果可以把鄰酪農區的風頭水尾變牧草專區
  講習會後的第二週來到福興農會牧草專區參加技術會議,了解了目前的進度與經營階層的企圖心。福興牧草專區具地利之便,鄰近數萬頭牛的酪農區,是乾草生產新秀,企欲拓展面積、建立品質與品牌,我們的研究計畫開始得算遲了。如果我們能平價的將國產乾草做好,要滿足國內的草食動物,像這樣規模的專業區至少還要一百個,即使福興專區能擴大五倍,則還需要二十個,把美麗的綠色草地點縮在酪農區旁。台灣有不少風頭水尾,沒有比多年生牧草地重適合的作物了,就以強調要節水的高鐵沿線黃金廊道來說,與其大費周章,不如就種這種節到沒水也不會死的草地,低投入、不怕寒流、沒水不長、下雨就可收穫,又有好的景觀,北可供應彰化,南可供應崙背、嘉義。有人說種草經濟收益低,但是把成本、補貼、災損與環境成本算上去,整體效論還難說。類似這樣,在各個酪農區周邊推動幾個牧草專區,省下的運輸成本約莫就可換取優質調製的成本,有機會時酪農間友也應共力來推動。

迎接國產芻料年代的來臨---Partll 乾草
  三年前在本刊寫過「尋找乾草業的務實夢想家」,那時候說的只是一個飄渺的夢,而現在,我覺得可以開始鼓吹台灣的乾草事業了。一件事說久會成真,至少乾草調製研發已經開始,民間的牧草專業區也起了頭。請容我們在此繼續鼓吹迎接國產芻料年代的來臨PartII乾草。在本刊撰寫「迎接國產芻料年代的來臨」一文迄今已近六年,也許還要下一個六年才能看出點甚麼,讓我們一起來等等看六年後會是何等光景。

   表1.估計103年、104年及推估110年草食動物各項芻料及精料量的百分比
          (或萬噸,以乾物質計),不同的投入會有不同的結果

圖1.優質乾草研發推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