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

前言

 

養乳牛的人大多「知道」天氣太熱會使乳牛受胎率降低、泌乳量減少、乳房炎和蹄病等的發生率增高,但有一些酪農朋友們對緩解熱緊迫的「行動」,並不特別在意,不知不覺中承(忍)受無形的巨大損失。臺灣每年至少有8個月氣溫常常超過26℃,尤其7-8月往往超過30℃,而緩解熱緊迫的措施,大多可「一勞永逸」,為何人太熱了都會想去遮蔭處乘涼喝涼水,但對給你賴以維生的乳牛,就不能「將心比心」呢?
炎熱天下,溫度上升,無論在牛床環境中或乳頭/乳腺內的細菌,增殖都會加快,加上乳牛因熱緊迫而免疫力(如抗體)和防禦力(如白血球吞噬能力)均會降低,且食慾較差而易有重要營養分(如健全免疫力之維生素E和A、礦物質之硒與矽)的缺乏,或者也會影響乳房炎發生率的粗/精料比或鈣/磷比的不平衡。這些因素都會使乳房炎的發生率增加。因此,緩解熱緊迫措(設)施、加強榨乳衛生和環境衛生、增加牛隻免疫力和防禦力,為炎熱天下降低乳房炎發生率的改善重點。

二、

緩解熱緊迫的設施

1.

牛舍方位、寬度、高度;也許受限於土地因素而無法改建、挑高、加寬,也許受限於財力或投資意願而不想大費工夫去做太子樓、裝煙囪式天窗、安裝隔熱材料屋頂,但總可以從東、西側外裝或自己動手做個遮蔭但可通風的竹棚、竹簾、細網等,來防止早上東照、下午西曬,讓牛有個遮蔭而不要熱得沒處躲吧!

2.

緩解悶熱設施﹒吹風機、噴霧器、噴水器、灑水淋浴器,酪農朋友都有裝,但要流意裝的位置、角度、方向、距離、優劣點(如噴嘴的維護、廢水量)等,自己在牛舍待一下就可體驗有無效果及要如何改善。光吹風若是熱風則效果有限,光噴霧、噴水或灑水若沒吹風和自然風則沒法解決「悶」熱,且經常潮濕,細菌易滋生,對乳房炎、蹄病的發生,會有不利的影響。因此各種設施都須依現場不同而異。

3.

地板:台灣都用水泥地板,包括牛床、舍內走動或刮糞走動,只要不東照西曬,都能兼收涼爽、方便糞尿清洗之好處。然而室外水泥地運動場之吸熱與散熱,對熱緊迫之緩解相當不利。土壤或水泥地上動場之吸熱與散熱,對熱緊迫之緩解相當不利。土壤或水泥地上敷墊料(木屑、乾糞)雖可減少熱,但逢雨天易生泥寧與病原滋生。

4.

飲水設施:在熱天裡給牛喝涼水對緩解熱緊迫很有助益。水搭、輸水管和飲水槽(桶)均要防曬。

5.

榨乳室前等待區或榨乳後回欄前等待區:很多牛場忽略了這兩區塊的防熱設施,牛群儕在一起很容易體溫增高而呼吸加快,這會影響榨乳量。有的因而給予淋浴降溫,這很容易因套上榨乳杯時牛體尚未完全乾燥而帶菌的髒水由榨乳杯縫隙被吸入榨乳系統中。

 

   圖1.臺灣一年有8個月以上天氣炎熱,往外或往下之遮陽設施,對東照西曬牛舍極為必要。緩解悶熱設施如吹風機+噴霧器等也是必備的。給牛喝涼水的飲水設施,對緩解熱緊迫很有助益。榨乳室前等待區的防熱設施也要用心。

三、

正確搾乳作業與搾乳衛生

 

存活、增殖於乳腺內或乳頭皮膚如金色葡萄球菌、無乳鏈球菌、牛黴漿菌和牛隱秘桿菌等傳染性細菌,於搾乳不衛生、搾乳作業有缺失和搾乳機出現問題時,在搾乳過程中會趁機由乳頭管口侵入乳腺內或由一頭傳給另一頭。因此,除了每半年要請專家定期檢查與維護榨乳機的性能外,搾乳機零件或馬達等若有更換,應特別留意乳房炎發生情形。以下謹陳列搾乳作業與搾乳衛生務必遵守事項:

1.

搾奶人員須受過訓練:要嚴格要求搾奶人員依照標準作業程序進行搾乳。搾奶人員的手在搾奶前要洗乾淨,在榨奶作業中也要隨時保持清潔。

2.

乳頭的清洗:套上乳杯前要徹底清洗乳頭和乳頭口,但不要洗乳房,乳房若太髒時也盡量洗乳頭基部鄰近小區域就好,然後用乾淨毛巾(每頭1條,一面擦2個乳頭)或紙巾擦乾,接著有做「乳頭前藥浴」者作法如後述之「乳頭後藥浴」。用過的毛巾要加消毒水能洗衣機洗過,再曬乾殺菌(不要於搾乳室晾乾),才可再用。

3.

捨棄最初2-3搾之乳汁因為乳頭管常有生菌數約每cc100∼1000個。這些棄乳要用小桶收集,不要棄於地面當做細菌培養基,也可用來做CMT檢查。

4.

套上乳杯:洗擦乾乳頭至套上乳杯要控制在1∼2分鐘內,因為拖太久,若催乳素已分泌完,乳腺胞和細乳管的乳會榨不乾淨。套杯技術要正確(勿扭轉或懸掛不正而漏氣,一次即要套好)。乳杯滑脫要適時調整(僅部份會發出怪聲,因此要多留意,有用支撐臂者懸掛高度與角度要適當)。無乳沒用之乳杯要蓋上乳杯蓋。沒裝乳杯自動脫落裝置者,切忌過榨。

5.

取下乳杯:勿硬拉下,關掉低壓閥(解除真空壓),再取下榨乳杯。

6.

榨乳後:乳頭藥浴20-30秒,浸入乳頭之1/2以上。乳後再給予良質草料以讓牛可站立40-60分鐘。完每一頭後要用乾淨水清洗乳杯並擦乾,或裝乳杯自動清洗裝置。

7.

掌握牛隻乳房狀況與分群管理:乳汁有提現者要在全部搾完後,再另外用榨乳桶榨乳。乳汁沒凝塊者也常存在有亞臨床型乳房炎,這要靠做CMT才能檢出、分群,搾乳時由CMT陰性之年青牛群先搾,然後CMT陰性之老牛,最後再搾已治癒而之前有乳房炎者。

四、

加強環境衛生與消毒

 

牛床、糞尿、草料、污水、土壤等環境中經常有大腸菌群(腸內菌群)、鏈球菌類(乳房鏈球菌、停乳鏈球菌),可污染牛體和乳房,並趁機由乳頭管口侵入乳腺引起乳房炎,尤其炎熱天下會加速增殖,因此保持牛床和欄舍清潔衛生非常重要,尤其雨季與颱風過後。加強消毒也可降低環境中的病原量。

五、

健全牛隻免疫力和防禦力

 

20多種凝固陰性之葡萄球菌、巴氏桿菌等伺機性細菌,平常即普遍存在牛體表或榨乳者手指,在牛免疫力下降、無乳頭藥浴或乳頭損傷時,趁機侵入而引起乳房炎。因此,細菌無所不在,健全牛隻免疫力和防禦力是很重要的,飼糧中之維生素A(胡蘿蔔素)、維生素E和 硒、鋅、銅等不可缺乏;精料不要猛給;不要給予太濕或含高量易消化玉米之青儲料;不要突然改餵TMR。反復發生而難治之乳房炎牛要淘汰。

 

 圖2.左:搾乳人員的訓練與分工,對預防傳染性細菌的侵入很重要。中 :無論最初棄掉的2∼3搾或是乳房炎
          乳,要用小桶裝,因乳汁是很好的細菌培養基會污染環境和牛體。擦乳頭的毛巾日曬殺菌過較好,不要 晾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