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乳牛群性能改良計畫(Dairy Herd lmprovement,簡稱DHI)是台灣及世界各乳業發達國家最重要的乳業計畫之一,也是乳牛群資料收集及處理分析的計 畫,其目的在於改良品種,提升產量與乳質,達到少養牛多產乳的目的。DHI是乳牛之乳量、品質性能檢定及乳業紀錄、收集、保存與分析的工作。其中,DHI中最為重要的項目為乳脂率和乳蛋白率,可反映乳牛的營養狀況。因此若能善加利用,可作為監控乳牛健康情形的指標。

乳脂率和乳蛋白率的應用
  台灣荷蘭乳牛的乳脂率一般2.5∼6.0%,平均約為3.7%。在國外的數據中,一般乳脂率在3.4∼4.0%.之間,當荷蘭牛的乳脂率低於3.2%時,則定義為「乳脂降低綜合症」(Milk fat depression,MFD) (Oetzel,2007)。不過,脂肪在牛乳中的濃度變化很大,常同時評估「乳脂和乳蛋白比值」在乳牛泌乳期間的變化,比單獨評估乳脂率 更能反映牛隻的健康狀況。荷蘭牛的乳脂率與乳蛋白率的比值,理想範圍應在1.2∼1.4之間,若低能1.2則可能會發生瘤胃酸中毒,而高能1.4則為能量缺乏和E臨床 酮症的訊號(Haas和Hofirek,2004)。

影響乳脂的因素
  
當牛群有乳脂的潛在問題時,最重要的是必須先仔細定義問題。因為乳脂降低或增加的情形,事實上有可能並不是問題。這是由於在一般的情況下,乳脂率有很大的部分會受品種、季節和泌乳天數而影響。

I.品種
  
在品種方面,一般荷蘭牛的乳脂率在3.4∼4.0%之間,而娟姍牛的乳脂率在4.2∼5.0%。當荷蘭牛的乳脂率低於3.2%時,而娟姍牛的乳脂率低4.0%時,則定義為「乳脂降低綜合症」 。

ll.季節
  季節對乳脂的影響請見圖1。乳脂率在一般夏季會比秋季降低0.25%,影響的因素很複雜且不明,但可能和亞急性瘤胃酸中毒(subacute ruminal acidosis,SARA)有關。因為牛隻在夏天易有熱緊迫,熱緊迫會使呼吸速率和呼吸性鹼中毒增加,因而血液中碳酸氫鈉濃度下降,進 而使瘤胃緩衝能力下降,並提高SARA的風險。其他造成夏季SARA較常發生的原因,則包含為了避免熱緊迫而調整餵飼模式,或飼糧配方錯誤所導致。營養配方師常為了降低熱緊迫期間乾物質採食量的下降,而減少日糧的纖維,但這卻使得乳牛的泌乳表現和乳脂 更差。

                              圖1、荷蘭牛不同月份的乳量、乳脂率和乳蛋白率
                (資料來源:Hutjens, Hoards Dairyman 144 (12): 494, 1999.)

lll.泌乳天數
  
牛群之間的泌乳天數通常不會變化很大,除非是季節性分娩。然而,個別乳牛的乳脂率可能變化很大,變化範圍超過0.75%),尤其在分 娩後兩個月左右的乳脂率通常最低(圖2)。

        荷蘭牛DHI檢測數目對應的平均乳脂率(資料來源:Oetzel, G. R. 2007.)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