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台灣 林銘湶 提供

《摘要》
  美國賓州東南部,一座擁有800頭商用荷仕登乳牛農場進行田間試驗,評估丙酸銘 (Cr-Pro) 對於每日平均乳產量 (MilkYield) 的影響,且是以第二次泌乳期及大量處於熱緊迫環境下的牛隻進行試驗。此試驗時間為2012年6月至10月,在試驗開始前已提供牛隻丙酸銘整整6個月。試驗設計是平行分開的兩組,由一群高產群(2次泌乳且擁有大的泌乳量,14-150天DIM泌乳天數),隨機分配至對照組(不提供丙酸銘)或試驗組(提供每頭每日8mg丙酸銘)。有提供丙酸銘組,其日產乳量是比對照組量還多的(107.5磅 VS. 101.8磅, p<0.0001)。
  在試驗前產犢的乳牛會被分開來個別分析,丙酸銘的提供於熱緊迫環境下對維持產乳的量為每頭每日多3.6磅的牛乳(P<005)。7月產犢的母牛在進入試驗期前,獲得少於四週的丙酸銘供給,因此導致在處理組裡面其產乳量沒有顯著差異(P>0.05)。在8月產犢的牛隻在進入試驗前已接受5週丙酸銘捕充,在高產群處理組中,自產後第3週至第11週,產生多出10.6磅/頭/天(P<0.0001)的平均產乳量。這些結果支持丙酸銘要自產前21天到泌乳高峰補充以獲得產乳量的更佳利益,丙酸銘全期補充至泌乳日150天可幫助維持熱緊迫下的每日平均產乳量。每頭牛每天多花$0.1美金,每一種方案於投資回報率各自大約可達13:1及7:1。

前言
  泌乳早期,分娩前後時期餵飼丙酸銘給泌乳牛可持續性增加之後每天牛乳產量。銘對牛奶生產表現的影響可歸因於它對穩定能量代謝的效果,反映在減少來自脂肪組織的游離脂酸(NEFA)生成以及增加的胰島素感受性。Rockwell和Allen更進一步理論化在含丙酸銘日糧中額外的能量可能與丙酸藉由肝臟增加肝醣濃度,造成更多葡萄糖產生有關。

  增加的葡萄糖可利用率與利用性對於牛乳生成,在周圍環境處於長期高溫下(例如:熱緊迫),可能有顯著的好處。在伊朗、沙烏地阿拉伯、東南亞研究指出,在熱緊迫環境下,補充
可增加牛乳產量。墨西哥現場研究,在熱緊迫狀態下,第一次泌乳期的荷仕登牛群補充丙酸銘,牛隻分娩後30天很快就達到泌乳高峰,且補丙酸銘的牛隻在泌乳高峰每頭每天能多生產11.7磅牛奶。然而,美國並沒有關於在熱緊迫下,補充丙酸銘的現場研究資料。因此,我們設計在美國賓州東南部商業荷仕登乳牛農場,自7月到10月,評估熱緊迫狀態下補充丙酸銘於泌乳牛隻對每天產乳量的影響。

《材料與方法》
  此試驗於賓州東南部一座擁有800頭商用荷仕登乳牛農場進行,試驗期為2012年7月至10月。此群牛包含700頭泌乳牛及100頭乾奶牛。試驗之前,此畜群一貫地維持泌乳天數(DIM)在170-175天,每頭牛每天平均生產的85-90磅鮮奶。獸醫服務,包含繁殖問題和營養規劃服務,是由賓夕法尼亞大學獸醫學院現場服務處所提供。
  此試驗設計由兩個平行處理所組成,高產乳群(二次泌乳且較高乳量,DIM為140-150)隨機分配成兩個群組。第一組為對照組,沒有提供丙酸銘:第二組為處理組,每頭牛每日提供8mg丙酸銘。在試驗開始前一週,所有高產乳牛進行隨機分配至這兩組。在試驗期開始後,留在產犢後的群會被分配在另一個替代基準處理組。所有的泌乳牛在試驗開始前已被提供丙酸銘每天每頭8mg長達6個月直到此試驗開始。一開始,除了處理組外,所有在產犢前(前21天至產犢)及產犢後(第1天到14天DIM)也獲得丙酸銘的補充。每噸混合穀物含1.3磅丙酸銘給予產犢前群:每噸混合穀物含1.7磅丙酸銘給予泌乳群,這些混合穀物之後會結合近完全飼糧裡。所有日糧採取CPM配方軟體,經過設計皆符合NRC營養需求標準。每日平均乳產量,乳成分、DIM的數據會經由SAS混合式變異數分析程式進行分析。模式包含欄位的固定影響、日期、處理組、泌乳天數(DIM)、藉由日期觀察攔位間彼此交互作用以及藉由處理組內伴隨欄位裡的牛隻受隨機分配影響,造成欄位間的交互作用。顯著性差異判定在P<0.05,趨勢判定在0.05<P<0.10。

《結果與討論》
  
在第一週的試驗(07/07/2012,圖一),高產群乳牛隨機分配至添加
丙酸銘之處理組與對照組相比,有顯著較早的DIM (136VS. 150, P<0.0001)但更高的每日平均產乳量 (115.4 VS. 107.8 磅/頭/天)。為研究產乳量的差異性,我們在處理組的牛隻以試驗前產犢月份7月、8月或9月來分類,而資料以產犢月份進行重分析,且將產犢月份間的交互作用添加至模組裡(表格一)。對於試驗前產犢的牛隻來說,與對照組相比,在整個四個月的試驗期,補充丙酸銘很明顯地增加產乳量(110.0 VS. 106.13磅., P<0.05)(表格一)。母牛於8月及9月產犢,接受丙酸銘處理,與對照組相比,有顯著性較多的產乳量(P<0.05)(表格一)。

  環境溫度超過適溫帶的緊迫導致乳牛乾物質採食量減少,後續引發產乳量下降。
最近的研究顯示,早期泌乳階段產乳量下降是因為伴隨著持續接觸環境高溫所造成(圖一)。然而,補充丙酸銘的牛隻在整個試驗期,更能持續性維持乳牛乳生產(圖一)。伊朗、沙烏地阿拉伯以及東南亞對熱緊迫反應的研究試驗顯示補充銘可顯著性提高乳產量。墨西哥高熱沙漠條件下的研究報告指出在牛隻泌乳高峰期提供丙酸銘能顯著增加
11.7磅乳量。
  丙酸銘補
充後的反應有部分取決於產犢月份(表格一)。在現有試驗設計條件下影響到丙酸銘的提供時間長度。在研究開始之前,所有泌乳牛群已經補充丙酸銘長達6個月。因此,高產量牛隻在試驗開始之前已經接觸丙酸銘至少4週,整體平均達3個月。產乳量的差異在丙酸銘組與對照組一直持續到環境溫度降至80°  F以下,添加丙酸銘的處理組多3.7磅/頭/天。在其他熱緊迫研究中,反應在補充丙酸銘造成的平均乳產量提高範圍在2.5-8.1磅/頭/天。基於整個試驗期間,在東北聯邦牛奶市場統一的牛奶價格為$18.97/CWT,補充丙酸銘可產生每頭牛每天多$0.70收益,相對於投入丙酸銘於每頭牛每天成本為$0.1,可產生投資回報率約7:1。

  在處理組中,對於7月產犢的牛群,於產乳量並沒有任何顯著差異(表一)。這些牛在進入試驗階段前,接受丙酸銘補充的週數不到4週。因為在試驗的開始,丙酸銘只添加在產犢前日糧。相較之下,8月及9月產犢的牛隻於處理組,每天平均比對照組多生產10.8和7.3磅牛奶(表格一)。這些牛在進入處理前已接受丙酸銘補充至少5週這些結果建議我們如果為了要獲得自丙酸銘產生的牛乳生產完整利益,牛隻應該要接受丙酸銘補充自產前21天至產乳高峰。為了提供更多的支持,7月和8月產犢的牛奶產量用每週產乳表現來檢測,資料分別提供在二及三。7月產犢牛在處理組中,每週產乳量表現沒有任何差異 (P>0.05)(圖二)。然而,8月產犢且接受丙酸銘補充自產前21天至產乳高峰的牛群會產生顯著性的產乳量差別(10.6磅/頭/天,自第三週到第十一週,p<0.0001),高於同樣8月產犢,接受丙酸銘補充自產前21天到DIM 14天(圖三)。

  伴隨著一致的平均牛奶價格$18.97/CWT,補充丙酸銘自產前21天至產後11週可產生$126.68額外的收益,相對於投入成本$9.8,可產生投資回報率13:1。自生產角度來看,顧客投資丙酸銘給產犢前牛隻及泌乳牛應能獲得投資回饋,特別是在熱緊迫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