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台灣何依珊、李昕霈  編譯

  很多酪農會以蹄浴計畫來預防及控制牛群的傳染性蹄病問題,若要使蹄浴計畫達到最大效益,有幾個關鍵,包含適當的設計蹄浴池及有效的蹄浴管理措施。Dana Tomlinson博士是美國金寶公司(Zinpro)研究營養的專家,他表示:「正確的使用蹄浴計畫可以幫助酪農成功控制並預防傳染性蹄病,例如蹄趾皮炎(俗稱毛髮疣)、趾間皮炎或腐蹄,但若蹄浴計畫管理不當,它所帶來的壞處可能會大於益處。」。Tomlinson博士提供以下蹄浴的設計和管理建議,使蹄浴計畫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蹄浴的設計要點

蹄浴池的長應為2.5∼3公尺,深度至少15公分,寬要確保至少可以容納牛的四肢同時浸泡在蹄浴藥液中(約50∼60公分)

藥浴液至少要10∼15公分深,以確保整個腳蹄都能浸泡到。

對於前浴池相關的研究非常有限,但以下幾點供各位參考。

˙

可以考慮將藥劑同時服入前浴池及蹄浴池中,增加蹄部與藥浴液的接觸機會。

˙

如果前浴池使用的藥劑與蹄浴池不同,兩者需間隔二公尺,以避免前浴池的藥液稀釋蹄浴池藥液濃度,而降低蹄浴效果。

˙

在蹄浴池末放入藥液的那幾天,可考慮將1%的肥皂液放入前浴池及蹄浴池中浸泡。

確保蹄浴池儘量位於水平面上,且地面要有足夠的摩擦力,但不可過於粗糙,以避免牛蹄部受傷。

 蹄浴的管理要點

每週需連續進行蹄浴3∼4天,視蹄部和腿部的衛生狀況確認蹄浴頻率,若牛隻較髒則需增加蹄浴天數。

將蹄浴池設置在牛會固定經過的地點,當未使用蹄浴池時,要確定每一頭牛都能繞過蹄浴池。

牛隻在蹄浴後,應該進入乾淨且乾燥的環境。

每隔150∼200頭牛使用後需更換藥浴液,更換頻率需視牛的乾淨程度、前浴與否、使用的消毒劑種類、濃度和氣候狀況而定。

藥浴液的更換時間需交替進行,保證每組乳牛都有機會輪到第一批使用乾淨的藥浴液。

在混合新的藥浴液之前,需仔細使用水清洗並排空蹄浴池。

使用蹄病記錄監控蹄浴的效果及藥浴液的效力。

 

 

結 語
  Tomlinson博士說:「有效的蹄浴需要在藥浴液中添加正確的藥劑量,若在乾燥氣候的環境下,水分的蒸發可能會濃縮有效成分。此外,微量礦物質對於維持強健的腳蹄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例如:鋅和銅是建構蹄部角質層必需的營養份,研究指出餵飼高生物利用率的綜合胺基酸礦物質(鋅、錳、銅及鈷)可以幫助減少並緩解蹄部病變。」

參考資料
Properfootbaths critical for controlling infectious claw lesions. International Dairy Topics 10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