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牛新知

作者:宋思平/蕭在莒

◎前言
  在牧場經營當中,若要提高產乳量,在TMR調配中提供牛隻營養濃度較高的精料(如:玉米、大豆....等),是一項容易執行的方式,然而在不了解何種比例最適當的情況,加上貿然調整比例,對乳牛品質的影響甚鉅,小則限制纖維消化,大則蹄病爆發,因此如何拿捏調整比例,以及,如何利用乳牛的各項數值作為監測牛隻健康的工具,皆是值得努力的方向。

◎反芻活動的地位
  反芻在反芻動物的消化功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動物利用再咀嚼的方式將食物中的粗纖維物理性破壞後吞嚥,使食物重容易被瘤胃中共生的微生物利用,再給予宿主消化吸收,是草料消化中不可或缺的-環,健康方面來說,在反芻的咀嚼過程,會促進微鹼性的唾液分泌,唾液在瘤胃中作為微生物分解產酸的緩衝液,避免瘤胃過酸,穩定瘤胃微生物生態,達到適當的瘤胃發酵環境。過量澱粉和易發酵的碳水化合物會使反芻減少,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加上快速分解澱粉產生的乳酸無法被中和,瘤胃pH值就會急速降低,容易造成瘤胃酸症(Rumenacidosis)

  健康狀態之下,一般餵飼日糧固定,牛每日反芻時間跟日糧中纖維含量、長度和芻料採食量的變化有關(Pearce, 1963),以乳牛一天採食時間平均6小時來算,那反芻時間約有8小時(宋,2006),一般情況處於穩定狀態,當發生疾病時,如常見的乳牛疾病,包括瘤胃酸症、乳房炎、急性鼓脹、酮症、流行熱....等,皆會明顯減少反芻和採食活動;生理方面,在發情期(圖一)和產犢期(圖二)反芻活動時間會明顯減少,因此,如何及時掌握反芻活動便是了解牛隻生理健康的關鍵。

  傳統上,會通過肉眼觀察或錄影的方式記錄採食和反芻行(Schirmann et al.,  2009),但這些方式亦是耗時,因而僅於學術研究使用。此外,使用這類視覺監測行為的結果是很主觀,表述方式也沒有一定形式(Weary et al.,  2009)。所以為了能夠自動記錄採食行為、進食和反芻活動,吸引很多學者專家投入,對民反芻的行為進行研究,遂開發出利用電子式監測回代主觀的視覺觀察作為研究工具(Beauchemin et al.,  1989﹔Kononoff et al.,  2002; Zehner et al.,  2012),逐漸成熟後,近幾年更將這些原先是研究使用的技術,開發成可以幫助現場管理的利器(Schirmann et al.,  2009﹔Bikker et al.,  2014)。

現場考驗
  特別是乳牛分娩前三週至分娩後三週之轉換期,除了生理上經歷很重大的變化需要留煮以外,飼料營養的調整車是佫外需要重視。然而,理論上,逐漸增加精料比例,和實際操作執行上,卻是存在一些差異,無論是執行人員經驗認知不同或是個別牛隻判別不易,皆會使轉換期牛隻轉換產生風險,加上無法單靠肉眼從牛隻得知真正身體狀況,時時觀察更是耗費人力時間。

  目前對於轉換期的監控方式相當多種(Risco and Melendez Ratamal, 2011﹔Espadamala et al.,  2015),包括從姿勢、食慾、運動、直腸溫度檢查以及聽診、觸診和樣品(如:奶、食團、糞)帶回實驗室分析,然而,當大量的乳牛需要評估和診斷測試時,會顯得耗時且投入許多勞力,此外,當要執行個別檢查時,由於會先將牛隻趕至自動上鎖牛閘內(selflocking head gates)或是觸診圍欄(palpation rails),牛隻站立和牛群擾動,會使得原本牛群的正常行為模式和休息時間的安排被打亂,也耗費牛隻體力(Stangaferro et al.,  2016)。因此,使用非侵入式感應器或自動收集生理數據的系統,可以減少健康診斷過程對牛隻造成的影響,亦能提高獸醫看診的效率和作為狀況討論的參考。

結論
  完美的牛群健康、繁殖力、營養和管理是牧場收益的關鍵。反芻活動的監控提供疾病警示、飼糧問題判斷、復原狀況和處理效果的早期檢視窗口,提供牧場管理的依循,搭配其他監測工具(活動力、乳量計),並結合乳牛群性能改良(DHI)計畫,才能將乳牛的管理,從營養到乳品的數接掌握皆臻於完美。並在狀況發生時,利用監測系統提供的資料方便會同獸醫的話斷處理和建議改善,方能使牧場重加有效益。

考資料:
宋永義2006新編牛學。國立編譯館,台北市。
楊价民1997。瘤胃生與反芻動物養分的利用。藝軒出版社,台北市。

Stangaferro, M. L., R .Wijma, L S. Caixeta, M. A. Al-Abri, and J. o. Giordano. 2016 . Use of rumination and activity monitoring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dairy cows with heaIth disorders. Part I. Metabolic and digestive disorders. J. Dairy Sci. 99 : 73957410.
Borchers , M. R., Y. M. C hang , I. C. Tsai, B. A. Wadsworth, and J. M. Bewley. 2016 . A validation of technologies monitoring dairy cowfeeding , ruminating , and lyingbehaviors. J. Dairy Sci. 99:74587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