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壹、

前言

 

碰到偶而僅一頭母牛流產,畜主都會覺得在所難免,自己苦思可能原因,但往往查不到切確原因;若在短期間內有多頭相繼流產,畜主才會警覺事態嚴重而開始求助於防疫單位或獸醫師。沒錯,因為母牛流產的原因如下一項所列,相當多種,在國外版牧牛群,通常流產率每月或每年沒有超過3%(2∼5%),會被認為是“正常的”。然而,在密集圈養的國內,遇到母牛流產了,縱令是僅一頭發生而產,還是要步步小心,要理出一套「處置步驟」,免得後來發現這是“流產風暴(通常為傳染性病原所引起的,會有10%以上的流產率)”的開始,悔恨當初沒好好處理,使得病原已污染牛場整個牛群或環境,隨時都有再發生的疑慮或困擾。

流產的原因

 

母牛流產的原因大致可分為非傳染性病因和傳染性病原。非傳染性病因大多要靠畜主自我詳細檢討,才能查出「可能」原因。傳染性病因,縱令畜主提供完整的疫情(流行病學)與病材(流產胎盤/胎衣和胎兒,甚至血液、尿液與分泌物),進行各種檢查(培養細菌、分離或PCR病毒、病理切片鏡檢、血青抗體力價檢查),頂多也僅約50%可查出“正確”病原。因此包括傳染性和非傳染性流產,要查出流產的真正病因往往僅約30∼40%而已。

一、

非傳染性病因/疾病

1.

母牛營養障礙:營養不良;維他命A、E、硒或碘缺乏。

2.

母牛嚴重之全身性、急性或熱性疾病;如腹痛、臌脹等。

3.

母牛生殖器疾病子宮內膜炎、子宮/絨毛膜發育不全或病變、胎膜水腫或部分扭轉、羊水過多。

4.

母牛內分泌異常:黃體內泌素不足(習慣性流產)、動情素或醣皮質類固醇分泌過多。

5.

藥物尤其賀爾蒙劑之誤用:醣皮質類固醇、前列腺素、催產素、動情素、麻醉藥、驅蟲劑、利尿劑、平骨肌收縮劑等的不當投予。

6.

人為或環境性刺激:腹部撞擊(通常不大可能流產,因有羊水保護)、跌倒、劇烈運動、酷暑(過度潮濕、擁擠、悶熱)、嚴冬、粗暴式的直腸檢查、過度緊迫(如保定、修蹄、免疫注射)等。

7.

化學物或有毒植物之採食:硝酸鹽、氧化奈、砷、洛荷草、松針、易醱酵飼料或酸敗青貯料、葵花子餅超量。

8.

胎兒要常:畸形、多胎始妊娠、胎膜水腫。

二、

傳染性病原/疾病

(一)

病毒性:

1.

赤羽病

2.

中山病

3.

牛流行熱

4.

藍舌病

5.

牛病毒性下痢

6.

牛傳染性鼻氣管炎/傳染性膿皰性陰戶陰道炎

7.

牛巨大細胞病毒感染症

8.

其他病毒如里夫谷熱、副流行性感冒等。

(二)

立克次體性1.披衣菌病  2.Q熱  3.艾利希體  4.邊蟲病

(三)

細菌性:

1.

布氏桿菌病

2.

鉤端螺旋體病

3.

沙門氏菌病

4.

李氏菌病

5.

生殖器彎形菌病

6.

其他細菌如化膿隱秘桿菌、黴漿菌、粘絲菌

(四)

黴菌毒素中毒:發黴之粗(草)料、精料、青貯料、酒糟等。

(五)

原蟲性:1.新孢子蟲病  2.弓蟲病  3.滴蟲病

三、

流產的處置步驟

1.

盡快將流產牛隔離,盡速移除流產物(胎盤、胎兒、分泌物),並清洗消毒流產物所污染的床面和環境。因為萬一是傳染性流產,病原會傳播給其他牛。

2.

檢視流產胎盤與胎兒:正常胎盤如圖1。很多傳染性流產(如赤羽病、布氏桿菌病、彎形菌病、李氏菌病、披衣菌病、Q熱、弓蟲病等),胎盤有的會有輕重不一之病變如圖2;但有的如新抱子蟲病一樣,胎盤和胎兒通常都無特異性病變。傳染性流產的胎兒也常有輕輕重重之自溶,赤羽病會有關節彎曲或水腦(頭顱可能變大)﹔中山病頭顱也可能變大;有的胎兒會有心囊炎、胸膜炎、腹膜炎、支氣管肺炎等

 

 圖1.正常懷孕胎盤,子葉可看到線條樣血管,但不
        會有出血、壞死、混濁、變色等病變;子葉間
        組織幾乎透明,不會變厚、溷濁等,也無滲出
        液覆蓋。胎兒不會自溶。

 圖2.傳染性流產有的胎盤在子葉和/或子葉間組織,
        會有輕重不一之病變如混濁、變色 (褐、黃紅
        或灰色)、出血、壞死、增厚、水腫、滲出物
        覆蓋。胎兒有的會自溶或其他病變 (如胸膜炎
       、腹膜炎等)

 

3.

將胎盤和胎兒用新塑膠袋包裝好,放在4℃冰箱冷藏,並盡快送到防疫單位(防治所或動保處)或大學動物醫院去進行細菌培養、病毒分離或PCR、病理切片檢查、血清抗體力價檢查等檢驗。

4.

若明知流產原因為非傳染性病因,則應針對病因,改善飼養管理。

5.

傳染性病原媒介動物的檢查或驅除:如狗有可能傳播新孢子蟲病,貓可能傳播弓蟲病,種公牛有可能傳播滴蟲病,老鼠有可能傳播各種病原。另外也要防止這些媒介動物的糞尿污染牛之飼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