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

前言

 

看到牛「呼吸加快(呼吸數目每分鐘成牛超過35次,小牛50次以上)」或「肚尾喘(呼吸費力,腹部起伏較正常大,即呼吸困難)」時,酪農家大概都會想到牛流行熱、感冒(上呼吸道感染)或是肺炎(下呼吸道感染)。沒錯,只要會發高熱的病(如牛流行熱)就會呼吸加快或肚尾喘,但這方面的疾病有很多種,而且有時牛已經沒有發熱了只剩下因高熱遺留下來的「肺氣腫」,也會呼吸加快或肚尾喘:再者也不是只有牛流行熱或者上、下呼吸道感染才會呼吸加快或或肚尾喘,像牛舍溫度太高,或者較少發生的嚴重貧血、胸水、腹水、酸中毒、亞硝酸鹽中毒、臌脹、疼痛和興奮等等,也都會呼吸呼吸加快或肚尾 喘。因此本文想介紹一下乳牛呼吸加快或肚尾喘時,如何進行鑑別與處置,以避免酪農家亂投藥而延誤控制疫情時機,加大經濟損失。

呼吸加快或肚尾踹時的鑑別要點

1

首先,酪農家當然心知肚明知道自己的牛舍氣溫有沒有太高,牛有沒有個體因素如剛劇烈運動、興奮、懷孕末期,這些因素都是呼吸加快(不是呼吸困難)的常見原因。牛舍溫度太高在台灣一年長達7∼8個月的熱季,很多通風不良、降溫較差或密 飼的牛舍是常見的「徵狀」

2

其次,看看牛除了呼吸加快(不是呼吸困難)外,有沒有眼鼻分泌物、咳嗽和發熱,只有這些症狀的通常純粹是上呼吸道感染(鼻腔、咽喉、氣管)如圖1B,一般是先有 擁擠或通風不良(氨氣太高),加上寒冷、潮濕、飼養和衛生條較差等誘因,使上呼吸道粘膜織毛功能和吞噬能力,或全身免疫力、抵抗力和体力等下降,然後牛舍內常在的病原(病毒、細菌、黴漿菌)趁機感染或增殖,引起鼻炎、竇炎、喉頭炎和或上段氣管炎。這種情形較常見於犢牛和小牛 ,如牛傳染性鼻氣管炎(IBR)、牛呼吸道融合病毒感染症,以及一些機會性病原(如牛腺病、牛副流行性感冒病毒、牛病毒性下痢病毒、黴漿菌、鏈球菌等)的感染。當然成牛也可能感染,而且這些病原也常 併發感染,而也可演變成支氣管肺炎。

 

     圖1A. 當牛有肚尾喘(呼吸困難、呼吸
     費力)時,常會呈現開口呼吸、頭頸
     伸直、腹部腰窩附近起伏加大。

     1B. 當牛純粹是上呼吸道感染(鼻腔
     咽喉、氣管)時,只會呈現眼、
鼻分
     泌物,不會有 1A之徵狀。

   

3、

如果牛還有肚尾踹(呼吸困難、呼吸費力)的症狀,那有可能已演變成或有支氣管肺炎、肺氣腫和/或肺水腫了,因為嚴重肺臟病變使肺臟可營呼吸的面積嚴重減少,呼吸須 靠腹部肌肉運動來協助(腹式呼吸)而使得腹部腰部附近之起伏變大(肚尾踹)如圖1A。這類的疾病在小牛常見的有巴氏桿菌性肺炎(多殺性巴氏 桿菌PasteurelIa multocida感染)、犢牛地方性肺炎(溶血性曼氏桿菌 Mannbeimi haemolytica感染)、披衣菌性肺炎(獸類 嗜衣體Chiamydophiia pecorum等)、黴漿性肺炎(牛黴漿菌 Mycoplasma bovis、M. Dispar等):還有成牛和小牛均會發生的牛流行熱(以肺氣腫為主)

4、

所以當牛有呼吸加快或肚尾踹時,要用溫度計正確的量一下直腸溫度(圖2為不正確的量法),用手摸耳朵之體表溫度,有時(高熱上升期末梢血管收縮時)會不準。若有發熟,那可能就是病毒、細菌、披衣菌或 黴漿菌的感染,尤 其犢牛沒在6∼8個小時內給予至少3∼5公斤的初乳,場內常在菌如巴氏桿菌、曼氏桿菌、大腸桿菌和沙氏桿菌等,趁環境或初乳衛生不良之機會快速增殖,引起細菌性敗血症,就會因發熱而呼吸加快或肚尾喘了。

 

                   

5、

此外,有些呼吸道疾病如牛結核病、牛肺蟲感染,通常都不會引起呼吸加快或肚尾喘,頂多偶而會咳嗽,尤其清晨較易聽到,但是嚴重時也會變成頑固性肺炎而有呼吸困難之狀況出現。

呼吸加快或肚尾踹時的處置

 

無論是呼吸加快或肚尾喘,判定是否感染或有否敗血症是很重要的,而量體溫(直腸溫)最容易判定之。其次,判定是否有肺臟病變(肺炎、肺氣 腫和/或肺水腫)也是重要的,因為單純性上呼吸道感染(鼻氣管炎)和下呼吸道感染(肺炎、肺氣腫和/或肺水腫)的治療方法有些程度差別,不嚴重的症狀不一定要對症投藥去抑制它,例如肺炎有時需要抑制滲出或緩解肺水腫,上呼吸道感染則通常不用。
此外,去除環境和飼養管理因素(如牛舍溫度太高、擁擠、通風不良、氯氣太高、潮濕、衛生不良等),亦是降低疾病發生率的根本之道。以下簡介治療之原則:

(一)

原因療法

1

病毒性感染:通常無特效藥,為預防細菌繼發感染,可投予抗生物質,若有無菌操作之能力,可抽健康老牛血液製作高免血清靜脈注射。

2

細菌性、黴漿菌性、披衣菌性感染:依可能感染之病原種類選擇抗生物質,通常選用廣效性的如Ceftiofur、Gentamicin、Trimethoprim-sulfa等。肺炎者 投藥須至呼吸困難改善或體溫下降至正常之後2天再停藥,重症者常需1∼2週以上,即要等被損傷的肺組織恢復才可停藥,否則容易復發。投藥後症狀無改善,表示無效,應 換藥或採樣培養,最好行藥物感受性試驗。亞急性或慣性不用四環素、氨比西林、頭孢子素等。

(二)

對症療法:依症狀之需要性給予緩解劑,如:

1

支氣管擴張劑:呼吸困難時,有?型交感神經興奮劑、抗膽鹼激導性劑。

2

消炎/抗休克劑:Prednisolone、Dexamethasone、Epinephrin

3、

袪痰止咳劑:呼吸道之分泌液粘調時,如氯化氨、碳酸氨。

4、

抑制滲出和促進炎症滲出物吸收:肺炎時,10%葡萄糖酸鈣或氯化鈣液。

5

肺水腫緩解劑:Furosemide、先瀉血後點滴複方生理鹽水等。

(三)

護理:安靜、保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