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名譽教授 吳永惠

一、

前言

 

在牧場訪視時,會看到一些應該嘗試讓「倒牛」起立,但因不曉得如何處置倒牛和如何扶起倒牛使牠站立,而使牛陷入瘦骨嶙峋或嚴重褥瘡,要淘汰也沒人要,令畜主殊為困擾的案例。
「倒牛」是指倒臥而起立不能或困難的牛隻。乳牛起立困難的原因簡列如下,非常多種。有的當然是不可能讓牠再起立的,也不宜硬要牠起立,甚至起立會加重病況,如第(一)項四肢及第(三)項腦和脊髓的嚴重損傷或疾病。所以,這裡所談要激勵牠起立的對象大部分是指己治好了原發疾病,應該有能力(可能)起立,若不嘗試讓牠起立,會陷入「永遠不想」起立,或會繼發褥瘡、胃腸蠕動不佳、四肢漸進性麻痺或衰弱的牛隻,而以第(二)項全身性疾病為主的疾病,尤其常見之滑倒而肌腱損傷、代謝障礙或營養素缺乏或牛流行熱的後遺症等。

(一)

四肢疾病

 

蹄、關節、韌帶、肌肉、骨骼、肌腱、神經等的損傷。最常見原因有不當削蹄、滑倒(水泥地面溼滑、發情駕乘等)、起臥不正常(牛床太窄)、不當助產(傷害神經)、種種四肢疼痛性疾病等。

(二)

全身性疾病

1.

代謝障礙:乳熱、酮病、低鎂血症、麻痺性肌紅素血症等。

2.

營養素缺乏:維生素E/Se、B1或A缺乏、軟骨病、銅缺乏等。

3.

中毒:氟、硒、硝酸鹽、瘤胃酸中毒、鹼中毒等。

4.

重症疾病:壞疽乳房炎、化膿性敗血症、多發性關節炎、牛流行熱等之後遺症。

(三)

腦和脊髓疾病

1.

傳染性:BSE、日本腦炎、傳染性血栓栓塞性髓膜腦炎等。

2.

非傳染性:大腦皮質壞死症、先天性腦畸型等。

二、

倒牛原因的鑑別

 

碰到倒牛,大部分的原因在有親身飼養管理牛隻的畜主大概都心知肚明,只有少部分需要進一步經由運動器官(第一項四肢疾病)或全身性疾病(第二項)的檢查,才會知到真正原因,這些檢查有的須請專家處理,有的須去參考其它專業書籍,這裡限於編幅無法詳述。

三、

倒牛的處置方法

 

遇有倒牛,在治療至使牛再站立之期間,為避免牛曬太陽發生中暑 ,應移牛至遮蔭處或含內獨居,場地要足夠翻滾牛隻;為避免因體重壓迫妨礙血液循環而導至下側方撐重部位皮膚、肌肉和神經等,因缺血而壞死、褥瘡或麻痺,地面應鋪至少10公分之乾草。

四、

扶牛或激勵牛使站立的方法

 

若覺得牛隻己能起立,那首先要將倒牛翻滾,並按摩受久壓而已僵硬或失去知覺之後肢和前肢;最好也先點滴葡萄糖液和維生素B群或強心劑,讓倒牛有足夠之體力。然後如圖1,仿正常牛起立前之姿勢,( 使牛成伏臥姿,四肢屈曲於胸部和腹下。最後,地面要敷足以防滑之乾糞屑、木屑或廢布料等。

(一)

激勵倒牛起立的方法

1.

大部分畜主都會以水柱沖擊倒牛,但還是要先做好上述準備工作。

2.

電擊棒(電力不要太強)刺激腹部皮膚,先弄濕皮膚導電會更好。

3.

扶牛起立法:如圖1箭頭所指處,一人推肩部,一人推臀部,一人扶起牛頭,同時用力配合牛之起立動作 助牛起立。3次沒起立就要停止,改天再試,免得牛、人都失去信心。

4.

其它可嘗試之方法:同時拍打頸、胸部;灌或噴冷水入耳內;短暫閉塞牛呼吸等。

 

圖 1.在激勵或扶牛便站立時,首先要翻滾、按摩受久壓而已僵硬
        或失去知覺之後肢和前肢,並依需要進行點滴。其次,仿正
        常牛起立 前之姿勢,使牛成伏臥姿,四肢屈曲於胸部和腹下
        。然後再如箭頭所指,一人推肩部,一人推臀部,一人扶起
        牛頭,同時用力配合牛之起立動作助牛起立,通常此法難仿
        正常牛之分節動作(先抬起後軀,再抬起前軀)。

 

(二)

吊起法

1.

臀鉗吊起法:如圖2A,兩片金屬夾挾在兩側臀部腸骨外角之下方,最好如2A能墊上塑膠墊,要旋緊螺旋以免脫落傷害髖關節(腸骨外角)周圍組織或導致 髖結節骨折。然後再以山貓或吊 環滑車吊於屋樑上。舉升牛後軀時,助手要穩住牛頭。每天3∼4次,每次20∼30分鐘,若牛無法自我則吊起時間要縮短為數分鐘,因為挾吊太久會便被挾部肌向缺血或損傷。

2.

吊帶吊起法:用兩條寬吊帶(類似修蹄車之保定帶,但可選擇較軟點的),一條在前肢後方(也可自一側前肢前方穿入而自對側前肢後方 穿出至胸背部),另一條在乳房前方,由1位助手協助保定牛頭,2位助手分站於牛隻兩側,協助保定好吊帶和牛臀部。要牢記要仿正常牛起立之動作,先吊起後軀,再吊起前軀。吊帶下方亦可墊軟墊。吊帶會 妨礙血液循環,也要留意會否引起窒息。

3.

吊繩吊起法:如圖2B,類似吊帶吊起法,但更易妨礙血液循環和引起窒息,且繩一勒緊,前、後肢都易變得無力而難讓牛自我以腳著地。

 

圖 2.A圖為臀鉗吊起法;B圖為吊繩吊起法。臀鉗
        吊起法挾於腸骨外角之下方,比吊帶或吊繩
        吊起法之壓迫性小,影響血液循環或引起窒
        息性緊迫也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