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養管理

                                        畜試所新竹分所 李國華
  甚麼是牛白血病?它的重要性有多大?跟人的白血病有一樣嗎?還是很多酪農朋友想要知道的提問,先介紹『人類的白血病』,一般人又把它稱之為『血癌』,這種疾病是指人類之血液及骨髓系統內的白血球不正常地增生(癌化現象),進而影響到原本體內之正常白血球的功能,如果依照其病程發展與惡化的速度來區分,可分為急性白血病和慢性白血病,若依照受到影響的細胞種類來區分,則又可分為淋巴性白血病和骨髓性白血病,這些都是非常嚴重的疾病。是什麼因素引起人類的白血病,就目前文獻報告所知,引發此病的誘因很多,包括輻射線、骨髓發育不良症候群、染色體缺陷、病毒感染等等,但是,發生在牛身上的白血病(Bovine leukosis, Bl),它的誘因則相對比人類來得單純,即牛隻是因被牛白血病病毒(Bovine leukemia virus, Believe)感染而引發牛白血病。牛的白血病又名地方型牛白血病(Enzootic bovine Ieukosis,EBL),更細緻地探究其發病過程,入侵在牛隻體內的牛白血病病毒會去感染體內的B淋巴球,這些已被感染的B淋巴球會散布在牛隻體內之各處淋巴結,然後進行不正常地增生與擴大最終變成為腫瘤,體表的淋巴結形成腫瘤後會呈現腫脹而凸出體表而被察覺。如果增生的腫瘤出現在其他臟器或組織時會出現其他各種臨床症狀。因此牛白血病可以說是一種會傳染的白血球癌症(血癌)。牛白血病病毒的自然宿主是牛,但也有研究報告指出牛白血病病毒亦可感染綿羊、山羊和豬,但是在自然感染的情況下,只有在牛和綿羊才會有腫瘤生成的情形,那麼會不會感染人類呢?目前未有報告指出此病毒會感染人類。

牛白血病如何傳播
  因為被牛白血病病毒感染牛隻會成為保毒者(牛體內帶有病毒),隨時可藉由水平傳播或垂直傳播的方式釋出病毒去感染其他健康的牛隻,水平傳播的方式是指健康牛隻經直接接觸病牛的血液、乳汁或分泌物(內含有病毒)而被感染,例如:施打疫苗或採血時共用針頭、施打耳號或烙印、接觸到病牛的眼鼻分泌物、共用末消毒的擠乳器具、飲用已感染牛隻未經消毒的牛奶或初乳等。非常微量的病牛血液(1ml以下)進入健康牛隻體內也會引起感染,因此若不消毒而同時使用一支注射針筒(不換針頭下)給多頭牛隻打針時,其中若有牛已感染本病毒的話,就有可能引起其他健康牛隻的感染,造成本疾病的傳染與擴大。此外,吸血昆蟲也被懷疑是一種媒介。當進行牛隻直腸檢查可能會造成直腸黏膜出血,此時工作人員如只用一個直檢手套給多頭牛隻進行直腸檢查,其中若有牛已感染本病毒的話,也被證明會引起感染與傳播。另一種傳播方式為垂直傳播,已感染病毒的母牛可藉由生殖道或胎盤感染新生的仔牛,雖然在母體體內的胎兒有可能經子宮被感染病毒,但是並不代表由感染母牛所生下的仔牛一定會感染病毒。

◎牛白血病之臨床症狀及經濟損失
  剛感染病毒的牛隻多呈不顯性感染(無臨床症狀),牛隻被病毒感染的初期會短暫出現病毒血症但很快會消失,而且已被感染牛隻可能終其一生都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很容易被忽略這種疾病的重要性,約有30%∼70%的感染牛會漸漸發展成淋巴球增多症,而約有0.1-10%的牛隻會有淋巴腫瘤形成,腫瘤可以出現在腸道、皮膚、淋巴結、心臟、肝臟、脾臟、腹腔等,症狀則可能因腫瘤發生的位置而有不同。雖然感染到發病的間期很長,需要2年以上,一般4歲以上的成年乳牛發病較多。一旦發現症狀,發展較快的病牛幾乎在1∼4週內造成死亡。主要症狀有體表淋巴結腫大、發燒、腹腔內淋巴結腫大、腹腔內出現腫瘤、活動力消失、食慾不振、消瘦、可視黏膜貧血。體表淋巴結腫大通常以左右對稱的方式出現。除此之外,也會出現呼吸快速、心律異常、眼球凸出、下痢、下顎部及肉垂浮腫等等。到了末期因為淋巴結腫大,使得支配後肢的神經受到壓迫造成無法站立。另必須提醒強調的一點,雖然被牛白血病病毒感染的牛隻多呈現不顯性感染,但仍需注意的是牛白血病會減弱牛隻的免疫系統、降低對其他疾病的抵抗力,繼而使牛隻易受到二次性感染而繼發乳房炎、肺炎、下痢等等。

            圖 1.採集牛隻血樣時,一隻牛使
                    用一個新的注射針頭。

    圖 2.乳牛人工授精時,一隻牛使用一個全新
            的直腸手套。

       圖3.初乳以60℃加熱30分
              鐘後,徹底將初乳中   
              的牛白血病病毒消滅
              再給新生仔牛飲用。

  牛白血病對乳牛場的經濟損失是潛藏的,如同小偷般一點一滴地偷走畜主的乳款而畜主不自知(感覺不到),因此美國於2003年針對牛白血病陽性場和陰性場進行調查,比較這兩種類型的乳牛場評估牛白血病對乳牛場之牛乳產量的影響,結果顯示陽性乳牛場其平均泌乳量較陰性乳牛場減少3%,而在陽性乳牛場平均每年每隻乳牛泌乳量的損失,若換算成美金則為59美元,計算範圍擴大到全美的乳牛產業,則陽性乳牛場的總損失預估為28,500萬美元,這個調查結果也反映了牛白血病對於乳牛產業仍會造成一定的乳量影響和經濟損失。例如我們酪農朋友如果一年的乳款收入為2000萬元,如果不小心為牛白血病陽性感染場,則其潛藏的乳款損失約為60萬元,這也是一筆為數不少的經濟損失啊!

◎要如何預防及控制
  
目前對於已感染牛白血病隻牛隻無有效果的治療方法,而採取預防是最重要的。因為從感染本病到發病的期間很長,故有時不知不覺間已在牛舍內蔓延傳播。如果發現體表淋巴結不正常變大的牛隻時,應該請獸醫師進行體檢與確診。一旦發現患有白血病的牛隻,首先進行隔離的措施以避免與其他牛隻接觸,降低傳播的風險,同時也儘可能趕快淘汰病牛。因為本疾病是透過血液傳播,所以必須落實以下之乳牛場自主管理與要求:

1.

由於注射器或針頭的使用不當,也會造成健康牛隻受到感染,所以在施打疫苗、採集血樣及施打針劑時注射時一定要小心,在任何情況下,把握一個重要原則一隻牛使用一個新的注射針頭。

2.

進行牛隻直腸檢查、肋產、子宮灌藥、妊檢及乳牛人工授精時,同樣把握一個重要原則一隻牛使用一個新的直腸手套。

3.

如果要給新生仔牛喝已感染牛白血病母牛的初乳時,必須進行消毒滅菌的動作,例如初乳以60℃加熱30分鐘後,徹底將初乳中的牛白血病病毒消滅再給新生仔牛飲用。

4.

外購牛隻:從外面引進牛隻時,建議先進行隔離飼養,勿與自己場區的牛隻接觸,在此隔離期間進行牛白血病病毒抗體檢查,以確認未感染本病方能進行混養。

 

如能搭配防疫機關及相關試驗研究機構之檢測和正確管理措施,將可更有效率地控制牛白血病病毒的水平感染與傳播。引用家畜衛生試驗所的文獻資料供參,為了控制牛白血病病毒的水平感染大都遵循以下三個方式:(1)檢測和淘汰:(2)檢測和隔離:(3)檢測和正確的管理。

(1)

芬蘭:採取檢測和淘汰,於1966年就開始施行牛白血病的清除計畫,於1966年開始以血清檢測(ELISA)牛隻的抗體和採用淘汰的方式展開牛白血病清除計畫,計畫開始後芬蘭國內牧場的陽性率均不超過5%,歷經約30年的努力而於1997年開始才達到零陽性場和零陽性牛檢出的成績。

(2)

立陶宛因國內陽性率較高而於1988年開始採取較為彈性的清除計畫,陽性牛選擇淘汰或隔離,初生小牛餵與陰性母牛的牛乳或用代奶粉取代,陰性牛隻每隔三個月再做一次檢測,小牛則在6個月大時開始檢測血清抗體,如此實施2年後,陽性率由85%降至7.29%,而於2006年陽性率更降低至0.32%。

(3)

韓國在1999年研究如何有效地使用檢測和隔離的方式來降低乳牛場內牛白血病的陽性率,挑選500-600隻乳牛的陽性場做為實驗的對象,該場於1999年以ELISA檢測的結果陽性率為66.8%,之後將陽性牛和陰性牛隔離飼養,除了施行的第1年仍在陰性牛群中有檢測到陽性牛之外,於施行該計畫的第2年開始至第4年,皆未在陰性牛群中檢測出陽性牛,也就是說該乳牛場於計畫實行第二年開始即未有新的牛隻遭到牛白血病的感染,從這個計畫結果來看,乳牛場若是長期實施嚴格的隔離和定朗篩檢,對於降低場內的陽性率仍是有效果的。

◎結語
  
牛白血病是我國輸入外國牛隻時檢疫的項目之一,此方法乃可以確保輸入本國的牛隻皆為白血病陰性牛,然而若是要降低國內牛隻的陽性率只光靠輸入時的檢疫是不夠的,參考國外的牛白血病清除計畫可以發現,加強乳牛場牛群的檢測和隔離陽性牛隻,不讓有牛白血病的新進牛隻進到乳牛場,且避免新生仔牛接觸到陽性牛和不用陽性牛的牛乳餵食等之乳牛場自主管理方式,這些都是可以有效減少新進牛隻感染的方法,且目前牛白血病無疫苗可使用,因此必須由乳牛場的衛生自主管理方面著手改善,為目前控制牛白血病蔓延較為有效的措施。

  本文主要參考資料:蔡洵洵。牛也會得血癌嗎?-牛白血病介紹。獸醫專訊No.1,pp45-49,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